中国建自然保护区2531个 生物多样性保护卓有成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3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国家环保部了解到,自1992年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31个,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5.2%。

中国作为一个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国家,具有地球陆生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共约595种;物种高度丰富,高等植物约3万余种,其中裸子植物有10科、34属,约250种,是世界上裸子植物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不但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物种资源众多,而且具有繁多的栽培植物和家养动物及其野生近缘种。此外,我国生物特有属、特有种多,动植物区系起源古老,珍稀物种丰富。

自1992年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1993年中国批准公约以来,成立了由环境保护部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参加的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目前,协调组成员已扩大到24个部门。在环境保护部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办公室,并建立了国家履约联络点。履约工作协调组每年都召开会议,制订年度履约工作计划,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履约国家工作机制。

同时,为了加强物种资源的保护,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环保总局牵头17个部委参加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际联席会议成立5年来,在物种立法、制定规划、开展调查和执法检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遏制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趋势,中国已制定和颁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20多项,基本形成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法律体系。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每年都联合或分别组织一系列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和查处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活动,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初步走上有法可依、依法管理的轨道。

我国制定并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21世纪议程》、《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十一五”计划》、《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等。特别是去年10月,物种资源部际联席会议17个成员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了《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经国务院同意,由环保总局印发。《规划纲要》明确了2006-2020年,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提出了十二个重点领域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十一五期间优先开展的行动和项目。

自1956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我国自然保护区经历了数量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功能从单一到综合的光辉历程。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31个,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5.2%。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3个。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体系。有关部门和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都编制并实施了自然保护区规划,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和生态监测。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国家战略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生物多样性国际履约方面,我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积极参与了国际各项履约活动,组织国内多部门参加的政府代表团出席了9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以及一系列工作组会议;参加了4次《生物安全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生物多样性履约和管理进一步得到强化。

我国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引进了有益的生态保护管理理念、技术和资金,促进了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06年,我国启动了两个大型的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框架项目”和“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目前,两个国际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