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

作者:斯塔夫罗·迪马…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5
  中国享有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动植物遍布全国,全球有15%的哺乳动物、14%的禽类、18%的鱼类和12%的植物生长在那里。中国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藏羚羊等典型受威胁的物种的栖息地。在那里,即便是农业也是多种多样的,共有600多种农作物品种,其中约1/3是中国所特有的。
  欧洲和中国有很多共性的问题。和欧洲的情形一样,中国生物多样性也处在非常危险的状态。通过对中国的过万种物种调查发现,受到威胁的物种比例大大超乎预期。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主要威胁的是不可持续经济发展,导致生活环境破坏、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
  欧洲人和他们的中国朋友都由衷地依恋自然界。我们珍爱自然美,将其视为最宝贵的遗产留给后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子孙能亲身体验大自然,而不是通过DVD或从图书馆了解大自然。对自然风景的重视这一共同愿景是中欧启动3000万欧元生物多样性计划的动机之一,目的是传播对保护脆弱的生态系统的认识。
  对某些仅维持在生计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种无法负担的奢侈行为。他们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不用砍倒树木,排干湿地和耗尽水资源。提供这种经济基础是我们政界人的责任。
  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包括食物、燃料、木材、物资、淡水,使我们免受洪水之灾,免受侵蚀和土地滑坡之灾,可种植作物的土壤,药品,以及其他更多的利益。如果我们破坏了生态系统,那我们就是破坏了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仅需要看看1998年的长江洪水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破坏就可以理解这一点了,造成那次水灾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对长江上游森林的砍伐以及排干上游湿地。这是1个典型范例,说明当自然停止提供这些利益时所造成的后果。中国很早就对这些利益进行了统计。根据中国环境与发展经济合作协会在1995年的估计,中国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所提供的服务与利益每年在2550亿美元与4100亿美元之间。我们社会所用的经济模型忽视了这些生态系统利益,认为它们理所当然。
  这就是为什么,今年5月我和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将在波恩回顾生物多样性损失。这项研究将突出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成本,将强调保护生态系统和生态利益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尽快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改进。如果我们无法抑制这种损失,或者无法提供理由使贫穷农户停止砍伐森林,我们将浪费那些我们的子孙后代赖以持续发展和生活的自然资本。
  (本文作者为欧盟环境专员)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