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水日:水资源逐渐枯竭 可能导致冲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9 6:45: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专稿: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干旱问题加重以及新兴经济体新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需求的不断增加,水资源长期短缺而导致的战争与内部纷争变得一触即发。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把供水事务交给政府还是私营部门是一个两难,前者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而后者则会使水价太高引发内部纷争。英国《观察家报》网站不久前就此播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随着全球水资源的逐渐枯竭,水将变得和石油一样宝贵》,详细摘要如下:

  

  

  这是2006年1月21日,在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一名身披蓝纱的少女在黄沙中穿行。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包括三个州,即北达尔富尔州、西达尔富尔州和南达尔富尔州。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其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北部,而信奉基督教的土著黑人则住在南部。达尔富尔地区曾经雨水丰沛、土地肥沃。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人口膨胀、放牧过度,这里的荒漠化现象不断加剧,惯于逐水而居的阿拉伯牧民被迫南迁,并因争夺水草资源与当地黑人部落发生冲突。由于长期以来达尔富尔地区部族间的武装冲突不断,致使该地区的许多地方一直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历史上,由于苏丹边界是十九世纪欧洲列强瓜分非洲和实行殖民统治时人为划定,达尔富尔地区不少部落曾被划到不同的国家,因而该地区的部族与周围邻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随着达尔富尔地区石油等矿产资源不断被开发,部族之间为争夺资源的斗争日趋激烈,一些邻国也以各种形式卷入其中。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 “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力量,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要求实行地区自治,与政府分享权力与资源,并不断攻城掠地,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迄今,冲突已造成一万多人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为缓解达尔富尔地区紧张局势,包括联合国、非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做了大量工作。达尔富尔和平进程,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参与下,尽管曲折艰难,仍然取得了重要进展。 新华社发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在一大群防暴警察身上,他们面对的是几千名因水费提高1/3以上而愤怒的示威者。过了一会儿,一名骑在马背上的穿制服的警官下了口令,警察挥舞着棍棒冲了过去,与示威者发生了混战,几十名示威者断胳膊断腿,鲜血淋漓。

  这是好莱坞最新大片的一个镜头吗?令人遗憾的是,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发生在玻利维亚第三大城市科恰班巴的真实一幕。美国工程巨头贝克特尔公司的一个分公司接管了该市的供水事务,并将水费提高到穷人负担不起的程度。

  一家国际银行的一名高管在上周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说:"当前,大家谈论的是全球变暖问题,不过我预计,不出两年,水资源会成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议题。"

  无论怎么説,问题都在于是否放手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让知道如何将水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欧美跨国公司介入这一领域。不过最终的结果是水价会提高到许多人也许付不起或不愿意支付的地步。

  科恰班巴市发生的事情表明,水在发展中国家是具有爆炸性的问题。在这些国家,人们向来都是从当地的水井或河流免费取水。不过15年来,飞速发展的工业化导致了普遍存在的污染和环境的急剧恶化。

  美国著名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人类似乎有一种奇特的才能,总是会让过去丰富的资源变得稀缺。报告说:"在水资源的问题上尤其如此。"

  

  

  

2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贡多拉小船停靠在河道岸边。威尼斯河道水位18日下降到海平面下80厘米,达到14年来的最低点,许多贡多拉小船都被迫停航。 新华社/路透

  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结果,明年,无法用上洁净水的人数将超过10亿。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调研部主管、报告的撰写人之一保罗·李说:"经济增长和人口的增加会让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增加。预计到2020年,印度水资源将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

  世界自然基金会预测,在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的逐渐消失会导致河流在夏季的水量减少2/3。这会导致恒河流域5亿人口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局面。李说:"世界上最重要的水源的缺失是一个重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技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