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脱钩”研究
作者:王锋 辛欣 李锦…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6 12:21: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  要:本文主要以中国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联为研究对象,通过新兴的“脱钩”理论研究方法分析中国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脱钩可行性,界定了中国能源消费脱钩定义、分类、评价模式及评价指标,从时间序列和空间序列两个方面研究了中国能源消费实现脱钩的基本途径,为构建实现中国能源消费脱钩管理模式、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

  关键词:经济发展,能源消费脱钩

  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人类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增长,引发了能源枯竭、环境污染甚至自然灾害等问题,严重影响人类的存续和发展。目前,中国能源体制改革严重滞后,能源管理薄弱,与全国总体改革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要求明显不符,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制约因素。要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除了对中国的能源产业结构做出适当调整、创新能源应用技术以及大力推动节能教育宣传等措施外,还必须对中国能源管理体制进行必要的调整,成为社会各界及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目前,国内外很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工业社会下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的关联做了大量研究,众所周知,经济增长的实现程度取决于其对能源消费需求的满足程度,能源消费比能源供给更能体现能源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度,研究中国能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中国能源问题的真正症结所在,更便于我们有放矢地对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的体制和管理改革创新,解决矛盾中的主要矛盾以及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的问题,基于这个背景,本文试图采用脱钩理论的研究方法来分析中国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问题,脱钩理论是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新兴理论,关于脱钩理论的研究文献较多,但国内外学者对脱钩理论的研究争议也较多。脱钩理论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对世界经济进行定性或者定量化研究,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和引导作用,为世界经济与管理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

  1  中国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脱钩界定们脱钩定义

  脱钩概念最早用于环境保护领域,随着脱钩理论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将基于驱动力一压力一状态一影响一反应框架(DPSIR)的现象皆通称为脱钩现象,广泛应用于环境、能源、生态等领域。本文中的能源消费脱钩就是脱钩广义的定义应用,笔者将能源消费脱钩定义为: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以后,由于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能源消费量会随着经济量的增长呈现减缓的趋势,甚至出现负增长的现象,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脱钩现象(简称能源消费脱钩)。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研究的能源消费脱钩主要指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一个阶段内的能源消费(总量或强度)的发展比经济发展(GDP)的速度缓慢,而且这种趋势不是由于突发因素(如不可抗力或经济危机等)而引起,而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各种综合因素形成的一种综合反应。

 

  1.2  脱钩分类

  从能源消费脱钩的定义可以看出,能源消费脱钩体系主要包括两个指标,即经济发展指标(一般以GDP值来衡量)和能源消费指标(一般以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来衡量)。根据经济发展幅度和能源消费的发展幅度大小,我们可以将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的脱钩情况关系分类如下:相对脱钩、绝对脱钩及复钩,其中相对脱钩和绝对脱钩又可以根据脱钩程度分为强弱两类。其中,相对脱钩是指随着能源消费和经济增长同步,但增长幅度小于经济增长幅度;绝对脱钩是指能源消费并不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反而有降低的现象,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即能源消费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而且增长幅度超过经济增长幅度,学者们称这种现象为复钩或者逆向脱钩,具体情况见下表。

 

  1.3  评价模式

  目前,主流的脱钩评价模式主要有总量评价和IU曲线评价两种。前者主要考察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环境压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后者则从单位GDP与环境压力的相关性角度考察经济与环境的关系,由于在评价脱钩对实际资源消费的影响效果方面总量评价法更具优势,因此特别受到西方学者的推崇;而IU曲线评价法体现了“脱钩”的内在机理,更利于利用统计数据进行脱钩的分析研究,目前被国内外学者较广泛的采用,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阶段中后期,短期内要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费总量下降(即绝对脱钩),显然不具有可操作性,也难以进行比较和研究。因此,本文主要采用IU曲线评价方法,即以单位GDP的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为脱钩的评价指标。

  1.4  评价指标

  为了方便研究,通常根据一定时间段的经济发展量和能源消费量绘制两者的时间序列图表,通过图表的变化来描述,并通过变化过程分析形成脱钩的主要原因。本文采用能源消费脱钩比率(decoupling ratio)作为用来定量描述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GDP)之间关系的评价指标。例如,考察中国能源消费与GDP增长的脱钩情况,就根据中国一段时间内的能源消费增幅和GDP增幅的关系,计算历年能源消费脱钩比率,若脱钩比率大于1,则说明没有实现脱钩;若脱钩比率小于1大于0,则说明实现了相对脱钩,若脱钩比率小于0,则实现了绝对脱钩。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