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湿地 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8 6:09: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青藏高原壮丽的羊卓雍湖
湿地
青藏高原壮丽的羊卓雍湖
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童话般的美景
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童话般的美景
云南元阳哈尼梯田营造出的诗情画意
云南元阳哈尼梯田营造出的诗情画意
翠湖湿地公园已成为北京人踏青好去处
翠湖湿地公园已成为北京人踏青好去处
红树林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
红树林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
潘塔纳尔湿地是鸟类的天堂
潘塔纳尔湿地是鸟类的天堂


  《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日前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初次审议,草案提议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北京湿地日”。当我们关注生态的时候,总会提到湿地湖泊、水库、河流、沼泽、滩涂等,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地球上大多数物种都生活在这三大生态系统中,这里更是大多数地球物种的发源地,而人类文明则发源自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

  覆盖地球表面仅6%

  “地球之肾”养育全球20%物种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些优美的诗句描述的正是湿地景色。

  湿地是地球上水陆交接,相互作用形成的一种非常独特的生态系统,与森林、海洋并称三大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虽然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湿地也给人类和陆地上的其他动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能源,比如人类所需要的绝大部分水产品和部分禽畜产品、谷物、药材,很多都是由湿地生态系统提供的。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一项研究数据显示: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1992年,我国正式加入湿地公约组织。目前,我国已有41个湿地,分6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在我国境内,从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分布,而且还表现为一个地区内有多种湿地类型和一种湿地类型分布于多个地区的特点,构成了丰富多样的组合类型。

  我国的湿地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不仅物种数量多,而且有很多是中国所特有的物种。以鸟类为例,在亚洲57种濒危鸟类中,中国湿地就有31种,占54%;全世界雁鸭类有166种,中国湿地就有50种,占30%;全世界鹤类有15种,中国仅记录到的就有9种;此外,还有许多是属于跨国迁徙的鸟类。我国一些湿地还是世界某些鸟类惟一的越冬地或迁徙的必经之地,如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占世界总数的95%以上。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