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 实验性论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地理论与实践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地理论与实践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俞孔坚    文章来源:《风景园林》2007(01):55-64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8

 

  2.4丰产的都市农业景观:沈阳建筑大学校园

  在沈阳建筑大学新校园里,设计者用东北稻作为景观素材,设计了一片校园稻田。在四时变化的稻田景观中,分布着一个个读书台,“让稻香融入书声”。用最普通、最经济而高产的材料、在一个当代校园里,演绎了关于土地、人民、农耕文化的耕读故事,诠释了“白话”景观的理念,也表明了设计师在面对诸如土地生态危机和粮食安全危机时所持的态度。

  沈阳建筑大学原名沈阳建筑工程学院,位于沈阳市区,始建于1948年。为发展需要,像全国其它上百所大学一样,学校迁入规划中的浑南大学园区。新校园总占地面积80hm2。项目主要面对以下几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1)场地原属高产农田,是东北稻的种植地,土地肥沃,水源丰沛。这一场地特征在现场踏勘时便给设计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场地因建筑施工而面目全非,但茂盛生长的稗草、水蓼等乡土物种,仍然能告诉设计者,这里适宜栽种的植被。
  (2)时间紧迫:校方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新校园的景观效果,迎接当年九月的新生入学;
  (3)资金有限:校园基建预算基本只能满足校舍建设,很难有资金用于环境建设;
  (4)特色要求:新校园需要有独特的个性,而景观起着关键的作用。

  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注定了稻田将是一个最合适的景观战略。因为:

  (1)稻田最适宜于本地生长,而且,东北稻有150~200天的生长期,因此,有较长的观赏期;
  (2)稻田的建设和管理成本低,技术要求低,比传统校园的花草管理还要简单,几个普通农民就能很好完成从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不但如此,还可以有收入。目前沈阳建筑大学每年有一万多斤的稻米产出;
  (3)见效快,几个月内就可以形成有着四季交替的稻田景观;
  (4)有特色,符合场地特点,可以形成独特的稻田校园。
  (5)具有深刻的教育和文化意义,经过3年的春种秋收,目前,沈阳建筑大学已经围绕校园稻田形成的了独
特的校园文化。中国农耕文化、包括二十四节气在内,在师生的劳动参与和季节变换中得到了活生生的展现。校园的插秧节,收割节,接待中学生参观稻田,等等,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校园稻田还被沈阳国际园艺博览会作为博览园的一个部分。
  (6)“建院金米”,年产近万斤的稻米收获,被包装成学校的纪念品,深受国内外嘉宾的喜爱。袁隆平院士为之题词曰:“校园飘稻香,育米如育人”,可谓意味深长。

  在此稻田校园的对策下,如何使稻田同时能满足一个现代化校园的功能,并能超越大田稻作,而成为“后农业”时代的稻田景观,兼具审美启智、休闲读书等功能,则是景观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2.5绿林中的红飘带:秦皇岛汤河公园,最少的人为干预,最大的城市化效果

  本案例展示了城市绿地设计和建设中,如何利用原有场地资源,用最少的设计,最简单、经济的人工干扰,来创造一个真正节约的城市绿地,为当代城市居民提供最多最好的生态服务。

  在城市化和城市扩张过程中,自然河道的渠化和硬化以及“美化”运动在中国大小城市中方兴未艾,这是一种悲哀,我们完全可以有更明智的城市河流改造和利用方式。这个案例试图说明如何在城市化过程中保留自然河流的绿色与蓝色基底,最少量地改变原有地形和植被以及历史遗留的人文痕迹,同时满足城市人的休闲活动需要,创造一种当代人的景观体验空间。在完全保留原有河流生态廊道的绿色基底上,引入一条以钢为材料的红色飘带。它整合了包括漫步、环境解释系统、乡土植物标本种植、灯光等功能和设施需要,用最少的干预,获得都市人对绿色环境的最大需求。

  本项目位于秦皇岛市区西部,海港区西北,汤河的下游河段两岸,长约1公里左右,总面积约20hm2。场地有以下几大特征,它们为设计提出了挑战和机会:

  (1)良好的自然禀赋:由于上游的山地和下游的防潮蓄水闸,使本地段内的水位保持恒定,水质清澈,是秦皇岛市的一个水源地;设计地段内除部分被破坏和被占用地段外,两岸植被茂密,水生和湿生植物茂盛,主要以菱角、菖蒲和芦苇为主;东岸的乡土乔木尤其壮观,主要有杨、柳、刺槐,许多柳树甚至长在水中;多种鱼类和鸟类生物在此栖息。

  (2)“脏乱差”的人为环境和残破的设施:场地具有城郊结合部的典型特征,多处地段已成为垃圾场,污水流向河中,威胁水源卫生;残破的建筑和构筑物,包括一些堆料场地和厂房、农用民房、皮划艇服务用房、汤河苗圃用房、水塔、提灌泵房、防洪丁坝、提灌渠等,大部分遗留构筑物外立面有破损、陈旧,有些已废弃不用,部分河岸坍塌严重;

  (3)使用需求压力:目前这一地带的利用比较复杂,一方面当地居民和村民继续以原有方式使用,如放牧;同时,由于位于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和缺乏管理,场地被低劣的餐馆、废品收购等使用方式所青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把它当作游憩地,包括游泳、垂钓、体育锻炼、猎采等。所以,及时的规范和引导显得非常重要。

  (4)安全隐患和低可达性:场地虽然在城市主干道边上,对城市居民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可达性差,可使用性差;同时,由于人流复杂,空间无序,存在许多管理上的死角,场地对城市居民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5)开发压力:沿河的自然景观吸引了房地产开发,城市扩张正在胁迫汤河,渠化和硬化危险迫近。就在场地的下游河段,两岸已经建成住宅,随之,河道被花岗岩和水泥硬化,自然植被完全被“园林观赏植物”替代,大量的广场和硬地铺装、人工的雕塑和喷泉等彻底改变了汤河生态绿廊。这是对本地段河道的一个警示和教训。而实际上,本河段的东侧也已经建成了大量的住宅,新的房地产项目也在进行中。

  基于以上场地分析以及与城市的关系研究、发现,如何避免对原有自然河流廊道的破坏,同时又能满足城市化和城市扩张对本地段河流廊道的功能要求,成为本设计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本设计的主要目标。河流廊道的自然过程和城市居民对它的功能需求两者合起来,就是汤河滨河公园的生态服务功能,包括水源保护、乡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休憩、审美启智和科普教育。

  为健全上述生态服务功能,本方案提出以下设计对策:

  (1)保护和完善一个蓝色和绿色基底:严格保护原有水域和湿地及现有植被;设计要求工程中不砍一棵树;避免河道的硬化,保持原河道的自然形态,对局部塌方河岸,采用生物护堤措施;在此基础上丰富乡土物种,包括增加水生和湿生植物,形成一个乡土植被的绿色基地。

  (2)建立连续的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沿河两岸都有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并与城市道路系统相联系,使本区成为城市居民安全可达性都很好的场所。木栈道或穿越林中、或跨越湿地,使得公园成为慢步者的天堂。

  (3)一条红飘带:这是一个绵延于东岸林中的线性景观元素,具有多种功能:它与木栈道结合,可以作为座椅;与灯光结合,而成为照明设施;与种植台结合,而成为植物标本展示廊;与解说系统结合,而成为科普展示廊;与标识系统相结合,而成为一条指示线。它由玻璃钢构成,曲折蜿蜒,因地形和树木的存在而发生宽度和线型的变化;中国红的色彩,点亮幽暗的河谷林地。绵延的红飘带上,分布多个为使用者驻停和活动用的节点,以乡土野草为主题,这些野草包括狼尾草、须芒草、大油芒、芦苇、白茅等。


图16

图17

图18

图19

  3结语

  中国的园林传统从来都与节约无关,因为它的起源和本质就是贵族和士大夫的骄奢淫逸生活的场景,也是颓废文化最佳的温床。昔有商之纣王辟沙丘筑苑台,悬肉为林,又有宋之徽宗启“花石纲”造寿山艮岳,拆城毁桥只为怪石[4],更有清之慈禧,卖江山、挪军费修颐和园;今有暴富城市,继承和发扬“园林传统”,挖龙池,堆假山,掘祖坟以获巨木,毁湿地良田更造广场庭榭。贵族之气一脉相承,铺陈之风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因如此,城市园林绿地理论,亟需变故革新,首要的是续唱新文化运动之歌,彻底抛弃被奉为国粹的“造园”之术,面对重重的环境危机,回归生存的艺术,更应倡导”足下文化与野草之美”的白话景观和白话城市[5,6],用节约和可持续的理念和生态科学,营建人地关系之和谐。

  参考文献:

(1) 仇保兴,2006.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全国节约型园林绿化现场会上的讲话,2006年8月17日
(2) 俞孔坚,李迪华. 可持续景观[J]:城市环境设计,2007(1):7-12
(3) 俞孔坚,李迪华.景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概念与原理[J]:中国园林, 2001(6):03-10
(4) 庞伟.“花石纲”析——兼及中国传统园林思考[J]:城市环境设计,2007(1):92-94
(5) 俞孔坚.生存的艺术:定位当代景观设计学[J]:建筑学报,2006(10)39-43
(6) 俞孔坚,李伟. 续唱新文化运动之歌:白话的城市与白话的景观[J]:建筑学报,2004(08): 5-8


  作者简介:
  俞孔坚,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席设计师。

上一页  [1] [2] [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云南安楚高速公路岩石边坡生
    景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之路
    风景建筑生态设计方法之探讨
    景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概念与
    城市湿地景观的生态设计(下
    城市湿地景观的生态设计(上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