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灌溉对黄河滩区土壤环境影响初探

作者:陈朝阳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2008年2、3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

  一、概况

  黄河西起巴颜喀拉山,东临渤海,南至秦岭,北抵阴山,流域面积75.2万km2,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自治区,干流全长约5400km,是中国的第二大河,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黄河哺育了中华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儿女的生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随着沿黄地区工业化程度的提高,黄河流域污染已形成点源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叠加、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的形势,严重危害了黄河的健康发展。同时,由于污水中富含大量的N、P、K、Cu、Zn等元素,完全可以作为一种再生的水资源加以利用。并且污水还具有量大、集中、水量较稳定的特点,能够用于农业、工业和市政用水。因此,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节约及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有效途径。

  二、国内外污水灌溉现状

  1.国外污水灌溉情况

  以色列是严重缺水国家,为缓和水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目前,91%的工业和生活污水由下水道收集,其污水回用率已达到70%以上,其中约2/3应用于农田灌溉和园林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后,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农田灌溉、牧草灌溉、市政绿化、生活杂用、回灌地下水及补充地表水源等方面。由于拥有污水处理、回用经验和先进的灌溉方法,以色列已成为污水回用于农业灌溉的领先者。

  2.中国污水灌溉现状

  我国自1957年开始污水灌溉试验工作,北京、天津、西安、抚顺、石家庄等城市先后开辟了大型污水灌区。随着废污水排放量日益多,以及农业用水日渐紧张,许多大、中城市近郊和工矿区附近的农田越来越多地利用污水灌溉。据统计,1963年全国污水灌溉面积仅有4.2万hm2,,1978年为33.3万hm2,到1980年猛到133.3万hm2,到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达到300万hm2。据全国第二次污水灌区环境质量状况普查统计,1998年我国利用污水灌溉的农田面积为361.84万hm2,占我国总灌溉面积的7.33%,约占地表水灌溉面积的10%,该面积比20世纪80年代初第一次污水灌溉普查时加了1.6倍。污水灌溉面积中,直接引用工业城市下水道污水的面积为51.2万hm2。

  我国于1979年、1985年和1992年先后3次颁布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在1992年的标准中补了有关有机物指标,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专门适用于污水灌溉回用的有关标准或指南。也缺少对不同污水类型、不同土壤条件下主要农作物的污灌方式、次数、最佳灌溉时间及灌溉定额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三、污水灌溉对黄河滩区土壤环境的影响

  黄河滩区的土壤属于沙质土壤,该种土壤在形成过程中的生物作用非常微弱,而薄层的风化壳受干热气候的影响,成为土壤形成过程的主导作用。地表多沙质化,砾石化和有龟裂结皮,极易对通过土壤的各种污染物进行有效的机械吸收和阻留,土壤胶体的理化吸附、土壤溶液的溶解稀释、土壤中微生物的分解及利用,发生物理和生物化学作用,大部分有毒物质会分解、毒性降低或转化为无毒物质,有机物为作物生长发育所利用。但是土壤的净化和缓冲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长期引用未经任何处理的不符合标准的污水灌溉农田,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含量超过了土壤吸持和作物吸收能力,必然造成土壤污染,出现土壤板结、肥力下降、土壤的结构和功能失调,使土壤生态系统平衡受到破坏,引起土壤环境恶化,土壤生物群落结构衰退,多样性下降,产生环境生态问题。其主要污染形式有以下几点:

  1.有机污染

  酚和氰是都是有害的有机化合物,有机污染物的挥发性小,残留期长,难以被生物降解,易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累。目前某些污水灌区由于污水中含有有机污染物,已经造成了土壤有机污染。氰易被作物吸收和残留,在作物不同生育期用含氰污水灌溉时,在其不同的部位残留量不同。在分蘖期灌溉时,氰多集中在叶部,在籽粒中积累量很少;在灌浆期灌溉时,氰易转移到生长最旺盛的部分及籽粒。因此,在农业生产中,采用含氰污水灌溉时,应在作物生长前期进行。

  2.重金属污染

  由于污灌所用的水来源于城市污水、工业污水或混合污水,其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有毒非金属等。长期使用水质不符合标准的污水灌溉,特别是使用未经处理的污水灌溉将对灌区土壤产生严重污染。当土地中有害物质成分过大时,土地将不能再继续使用,需要进行治理。

  3.酸、碱、盐污染

  经常引用含酸、碱、盐的废污水灌溉会改变土壤的pH值,引起土壤次生盐渍化、碱化等土壤退化问题,导致土壤结构破坏。污水中Na+过高还会引起土壤颗粒分散,物理性质恶化。污水中的可溶性盐分随水进入农田土壤,愈靠近污水输水干渠,土壤全盐含量愈高。土壤酸度加往往会加速土壤养分的淋失,特别是Cu、Zn等植物必需元素的淋失,而对于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酸度加会引起重金属活性提高,从而加对植物的毒害。

  四、确保污水灌溉在黄河滩区可持续利用的策略

  污水灌溉所带来的诸多弊端已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必须采取科学对策,着手控制污染,改善水质,以保障污水灌溉的可持续发展。

  1.进行预处理,加强水质监测

  污水灌溉水质控制是实现污灌区污染防治的先决条件,必须对污水进行预处理,使污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为避免输水过程中对沿线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应采用管道输水,并在管道起点处进行消毒。还可利用低洼地修建各种氧化塘和人工湿地处理污水,使水质达标。

  2.建立污水灌溉制度,加强科学管理

  污灌区的布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根据污灌水质、土壤类型、作物品种和气候条件的不同,制定污水灌溉的管理办法。根据土壤水分动态、土壤污染降解能力、作物耗水需肥量、污染物在作物中的残留规律以及防渗要求,建立污水灌溉制度。污水灌溉对作物中有害元素残留的影响一般是后期,按照作物生育特性和需水、需肥临界期确定污水灌溉时期。一般作物在幼苗期与花穗期均不能进行污灌。

  3.因地制宜调整污灌区农业种植结

  根据污水的性质调整种植结构,氮、磷等养分含量较高、其他污染物含量很少的污水,用于蔬菜和粮食作物灌溉;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污灌区种植不可食用的且耐重金属的植物,如草皮、花卉与观赏性或绿化用的苗木;高污染地区不作农业用地。另外,污灌区作物种类少,轮作单一。因此,作物、土壤病害发生较多,土壤退化现象较为突出。调整的原则是:可根据土壤类型实行水旱轮作,从而调节和改善土壤的理化状况,提高土壤对污染物的载力。在水旱轮作中可种植牧草、绿树等抗逆性强的作物,以提高生物产量,加收益,并可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

  4.改变污水灌溉方式

  传统的淹灌、漫灌、沟灌,灌水分布不均,很容易造成灌水过量,致使局部地区土壤受到污染。喷灌、微灌、滴灌等灌水技术不仅节水节能,而且由于输配水管道的防渗作用,对防止土壤污染作用明显。

  5.整治和改造受污地区

  对已经受污染的耕地,可通过施加改良剂,如石灰、铁盐等,通过沉淀或吸附来降低重金属的有效性;也可通过改变耕作制度,如深翻、水改旱等,减轻重金属的危害。在污灌区建立必要的农田灌溉设施,实行清污轮灌,提出不同污水类型、不同土壤条件下主要农作物的污灌方式及次数、最佳灌溉时间及灌溉定额,实现科学适度的污水灌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