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作者:张军涛 许艳丽 …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9

  摘 要:水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黄河水对黄河下游两岸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才能使得黄河儿女在黄河水资源滋润丰腴肥沃的大地上生存作息。近年来,黄河水量持续偏枯,水资源缺乏,污染加剧。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需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水法规体系、继续深化水利改革、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等措施。

  关键词: 黄河 水资源 可持续利用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基本条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近年来,黄河下游水量持续偏枯,用水量不断增加,水污染范围逐步扩大,污染程度日益加重,黄河水资源管理面临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程度加剧两大难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1、黄河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要性

  黄河水资源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只有搞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从水自身的特点看,水能够满足人类的需求。按照心理学理论,人类的需要或欲望是多方面的,包括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感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后四种需要可通称为心理需要,与第一种需要即生理需要形成对应。水资源这种既能满足人类的生理需求也能满足人类的心理需求的特性,是任何其它物质所不可替代的。因此,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物品,只要它为人类所需要并且与人的需求相比它是稀缺的,那么它就有价值,就可以通过市场优化配置。但是,由于科学技术条件的限制,并非地球上存在的一切形态的水都可以为人类所控制和利用,因而它们对人类就不存在效用,即不能用于满足人类的需要。故此,“占总水量95%以上的海洋里的海水;千年不溶化的地球两极的冰山、冰川、积雪,以及埋藏于深层地下需要千百年才能得到补充和恢复的深层地下水,都不能算作水资源,因为它们都不能很方便的为人类直接利用。”黄河水属淡水,能满足人类的直接需要。

  其次,水具有稀缺性。由于人口数量的增长和人均水资源消耗水平的提高,加大水资源的稀缺性。当这些原因引起水资源的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时,就造成水资源的绝对稀缺。水资源的绝对稀缺和相对稀缺说明:水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水资源制度设计应该尽可能合理,以促使水资源开发利用遵守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率。

  第三,水资源带来经济效益。对抗御水旱灾害,保障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游引黄范围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黄河水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是显著的。为此,管好用好黄河水资源,对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2、目前黄河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黄河水是宝贵的稀缺资源,但生活中有时却并不珍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2.1水资源浪费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目前,引黄灌区需水时,不管此时此地泥沙含量多少,必须开闸大流量引水,因此渠道淤积严重,使得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受黄河水量减少和泥沙淤积影响,亩均灌溉定额已经显著下降,耕地盐碱化面积也显著缩小,但大多数灌区的灌溉定额仍然较高,仍有相当部分的土地面积处于盐碱状态;然而,大修平原水库或其它抢水、拦水工程。这种趋势如若持续发展下去,黄河的后果不堪设想,抢水、拦水工程带来的社会和环境负效应问题也将难以预料。

  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对我国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极大威胁。今后几十年,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城市和工业用水将较大幅度增长,废污水排放量也将相应增加。从城市发展看,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城市水供求矛盾必将更加尖锐。因此,21世纪,中国面临的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3、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措施

  3.1转变治水思路

  传统的治水思路是以疏导为基本手段,过去由于治水观念上的局限,视洪水如猛兽,把大量洪水资源白白放入大海。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人类经济社会要想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首先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这种形势下,治水思路必须转变。转变治水观念,加大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和水污染防治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同时,要求我们把抗旱从主要为农业和农村服务,调整为包括生态在内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从注重农业效益转变为注重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从被动抗旱转变为主动防旱,减轻引黄供水压力,确保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需水量。

  3.2进一步提高黄河水费标准。

  近几年来,随着沿黄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用水的不断增加,农灌引水工业化,一些非农业用水项目享受农灌水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一方面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也扰乱了黄河水资源的价格体系,使水费调节的杠杆作用削弱。因此,要改善这种局面,可以考虑适当增加农业用水的水费标准。同时实施“两水分计”,农业和非农业用水分别计量,按不同的标准收取水费,这也有利于节约和合理使用水资源。“两水分计”的关键在于:如何才能准确的计量,只有真正落实了“两水分计”,才能有效地堵塞漏洞。

  3.4.制定规划,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水环境恶化的主要来源一是废污水排放,二是垃圾堆放被雨水冲入河内或者垃圾随便投入河内,形成废污漂浮物,极大的污染河流水质。而城市生活污水治理也较少,增加了河流治理的难度。根据近几年的资料,水质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当务之急,必须抓紧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在利用黄河水资源和排放污水时,应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推广农业灌溉节水新技术,加强工程配套建设,促进良性循环。水资源日趋匮乏的今天,提高水的有效利用率,是做好水资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但是,现有灌区引水工程的部分老化失修,配套程度差,干渠以下工程配套率低,这直接影响了配水调度和节约用水,造成水资源的严重浪费。所以,无论是渠首工程还是灌区工程都必须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基础上加大对水工程设施的维修保养和技术改造,提高工程标准,完善配套工程,把目前输水土渠进行综合规划,把渠系进行维修改造,改成混凝土板衬砌或低压管道输水渠,减少渠道渗水,保持水工程良好的运行状态,促进良性循环。

  4、建立健全水法规体系

  4.1、建立健全水资源的法规体系。目前水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所涉及的内容尚不全面,需进一步完善。因此,法规建设和完善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要在大胆实践的基础上,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首先要依法行政,认真用好已有的法律法规,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基础上结合本流域、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深入探索,大胆实践,认真总结,不断研究解决在法律框架下的具体问题,使我们配套法规更具可操作性。其次要逐步研究目前法律法规还空白或者仅有原则规定的问题,及时总结,反复实践,逐步将好的经验上升为法规、法律。最为重要的是要学习研究法律、法规,要依法行政,必须懂法,要在懂法、执法的前提下,研究法律、建立法律、完善法规。有一个很好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还需要一个更好的监督管理体系。监督体系应包括制度、包括机制、包括机构、职能、队伍和人才。因此监督守法也是我们一个非常重的任务。

  只有建立健全了水利法规体系,有效地协调了政府各个管水部门职能的充分发挥,有效地保障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能有力地促进了黄河水资源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聊城河务局供水分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我国现有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以上的大型灌区434个。大型灌区作…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