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2025年水和生活的憧憬

作者:万五一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2

  这一年是2025年。回顾我们走过的路程,我们看到,我们的努力得到了丰硕的回报。生态系统功能的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已经得到改善,水资源系统也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随着对流域和地下水的关注,人们开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的社会和经济活动,同时也产生出了各种骨干,来负责为社区、农场和工业供应可持续的水资源。

  世界人口停留在75亿,1但每个人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水。农业生产提供了足够多的食物,这样就没人会挨饿。2000年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完成大量经济活动的前提下,降低了全球工业耗水量。类似的对淡水和环境的关注,减少了由人类活动产生的废物量,以及规范了固体和液体废物在释放到环境中前的处理工作。

  然而,有些国家在发展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和政治制度方面还比较落后。世界许多地区需要进一步努力,以提高人类和万物的生活水平并改善生活质量。

  人们开始…

  2025年,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城市、城镇、村庄的每一个妇女和男子,女孩和男孩都知道享有安全和足够的水资源和卫生设施的重要性。地方组织与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紧密合作,在没有破坏环境的前提下管理水和卫生系统,满足所有人的基本需求。人们根据他们希望和愿意来选择相关服务。世界各地的人民都生活在清洁和健康的环境中,社区和政府也从强大的经济发展和美好的环境中获益。

  许多20世纪末与水有关的猖獗疾病已被征服。整个世界努力满足人民的基本供水和卫生要求,并有效地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更好的基本卫生保健和污染控制已大大减少了疾病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继续查明癌症与被化学污染的水之间的关系,并探索新方法,以防止和消除污染。

  供水服务以可持续性、良好的管理、透明度和责任制等为基础,并标准化。廉价的水和有效的设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收获雨水也将被广泛应用。城市供水广泛采取回收不可饮用城市污水(甚至在及为缺水的城市地区用以饮食用途)。小岛屿和一些缺水的沿海地区通过海水淡化增加了供水量。许多城市和城镇,在社区和地方当局的管理下,采用更低或根本没有水浪费的卫生系统。

  进入新世纪后的25年,所有人,无论是种植者或者购买食物者都获得了足够的营养,平均每人一天最低获得2750卡路里。农村社区充满了活力,享受了安全感、教育机会、社会服务、农业和非农业的就业机会。他们通过运输和通讯服务联系市场和行政中心以及区域和全球经济。农民和其他农村居民都参与了提高全球生活水平的活动。干旱地区、排水区和灌溉地区的农业,以公平的环境价格进行可持续经营管理,水资源也得到了高效的使用(资料4.1)。

  资料4.1萨赫勒的未来

  2025年4月的清晨,在萨赫勒地区,有一块巨大泛滥平原,Ibrahim Diaw带着他的一群牛来到旱季牧场。游牧民族是按世纪之交形成的生态系统恢复方案规定的路线放牧。这样就不会再有农民暴力冲突事件发生。

  现在,随着多年生牧草的大片恢复,以及生物圈保护区的建立,Diaw的畜群迅速壮大。整个干湿季节,一些水潭为动物提供了饮用水。泛滥平原为Diaw和其他人造福。

  Diaw走在草地上,回忆着过去。那是一片干燥的平原,25年来村庄没有一个婚礼,他的父亲认为他们是被上帝遗忘的人。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的确有用:堤防已经被很好地利用,人工蓄滞洪水方案也是有效的,水再也没有被浪费了。

  资料来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999年。

  通过保护和发展来合理地地开采和控制资源,以及公平地分配成本、利益和机会,成为了食物和饮水安全的基础。努力克服以部门为导向的方法,并结合集水管理战略,继续得到了更广泛的社会和体制变革的支持。在21世纪,许多政府机构已经认识到社区为基础的倡议应该被广泛地建立。所有新一届联邦政府的政策和立法在成立前,都事先评估了其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和受益者的影响。私营和公共机构实施更负责任地面向地方提供的服务。他们充分纳入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在其成本受益分析和管理中。

  地方政府赋予妇女,传统的民族群体,和穷人以及边缘化地区地人们地权利,令当地社区和薄弱的国家更强大,更和平,更能够回应社会和环境的需要。机构(包括流域水利委员会和集水区委员会),积极支持公平分配淡水生态系统的物品和服务。在农业社区的水资源用户协会,无论是丈夫或妻子都有投票权。权利和义务确保了个人和组织有权利来履行他们的相关责任。政府执法监管机构在解决地方、区域、国家各级的冲突时,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如上游和下游用户之间的冲突。

  针对21世纪早期发展中国家的水资源管理的政策和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实地研究,并以使平均收益率接近最好的农民所取得的收益为目标。减少产量差距,使农村贫穷的妇女和男人的生计更具可持续性。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粮食自给自足,被贯彻落实,增加了粮食产量和水资源生产力。他们通过技术和体制创新,经济和技术的限制来提高水资源的生产力。中国和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水资源短缺,许多国家开始进口粮食。粮食交易的百分比与2000年一样的,数量上升30-40%。但是,有关国家在贸易上出现了调整,低收入国家调整程度更大。本世纪初的世界贸易谈判为这一点铺平了道路。干旱国家,特别是在中东地区,自给自足也是他们的基本政策,但水资源短缺让他们无法实现自给自足。

  制定技术创新以及传播知识,让农业生产情况得到了大幅的改善。由于缺乏公众和政治支持,转基因作物最初被小规模推出。本世纪的头十年,在粮食生产上最大的进步是通过组织培养、标记辅助选择、作物多样性(尤其是土著品种)、适当的种植技术、以及土壤和水的养护来实现的。2025年,工业界负起了它们应有的责任并得了公信力,使用转基因作物在干旱地区变得普遍,作物的可靠性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取水量和耗水量增加了10%,以满足农业、工业、和家庭用水的需求。粮食生产增加了40%,是因为人们认识到水不仅是在江河和地下蓄水层中的蓝色水,而且还包括土壤中的绿色水。意识到旱作农业在水循环中的的关键作用,也有助于在保护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同时使它更具生产力。

  工业和家庭使用的水只有小部分被蒸发消耗,大部分被循环利用。工业和家庭用水循环使用变得普遍,非以水为基础的污水处理系统和其他方法适用于许多领域,减少了污染,并充分利用废弃物作为肥料。半自然的和人工湿地被用来改善受污染的水域和家庭污水。在本世纪初,面临水短缺的国家投资海水淡化厂或减少农业用水,使水转移到其他用途,并进口更多的粮食。

  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认为有必要更好地管理他们的地下水。这关键在于地下水补给。我们应该致力于地下水补给,而不是想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没有一个高效的方法能够达到这相关的规模。唯一可行的想法是通过补贴来鼓励农民,如有必要,在含水层被严重威胁的地方实行水稻的雨季种植。稻田灌溉伴随高渗透损失,传统观点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但是从地下水补给的角度看这是很有意义的。在过去的10年,印度18万公顷的土地上一直都采取了这种做法。其他国家也采取了这种和其他方法,如社区收集雨水。

  通过浸出硝酸盐及其他化学品,地下水的污染得到了解决。在最大化补给率和污染控制得到研究后,肥料和杀虫剂以及其他化学品的使用领域得到了限制。理想的情况下,补注区不会用于其他任何目的。

  在世纪之交,回收处理过的废水用于农业和工业用途只有在以色列得到了广泛实施,尽管突尼斯和其他一些缺水的国家都采取过这种做法。今天,以色列回收了80%的废水,据估计,将近一半的城市污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回收。这为满足用水需求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能源需求的增加在21世纪通过可再生能源利用渐渐得到满足,包括扎伊尔盆地的大型水坝,那里已没有生产大规模水电的潜力。许多有利的站点现在正被利用,但环境、社会、和经济影响的代价减少了新项目的成本效益。例如在湄公河流域,20世纪90年代以来,数量有限的水坝被建造,因为洞里萨河下游湿地和海岸地区有数以百万计的渔民,对他们的赔偿巨大,所以很多项目是不可行的。廉价和有效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在许多干旱和半干旱的国家被广泛使用,它在供水领域使水资源的价格越来越便宜。

  正如气候变化研究小组在1999年预测的,洪涝和干旱的频率和强度有所增加。然而,由于本世纪初国际机构提供了资金,研究了复杂的水循环过程的原因和规律,现在这些原因和规律已被更好的理解,并且已经采取了措施减少了对人员和财产的影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按身体比例衡量 蜂鸟飞行速度超过…
    蜂鸟的飞行速度与燕子、航天飞机、隼鹰和喷气式飞机的对比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