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城市污水回收现状和发展战略探析

作者:郭松杰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摘 要:我国本身水资源十分短缺,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水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的短缺,这种情况下,污水回收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简单探析了我国城市污水回收的现状和发展战略。

  关键词:污水回收 回收现状 发展战略

  城市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城市污水回收指的是,生活和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后,作为工业,农业或市政用水的水源。城市污水中含有污染物质的水量仅占整个污水量的0.1%,其余绝大部分是可用清水,而且城市污水就近可得。水量稳定、易于收集,污水处理技术也比较成熟,将城市污水经常规处理后回收再用于工业是完全可行的。尽管我国水资源十分短缺,但长期以来,城市污水回用一直发展缓慢,水价过低和体制问题是主要阻碍。由于多数城市水厂实行微利甚至政府补贴运行,水价过低,大多数地区回用水在经济上明显没有优势。管理体制分割又影响了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地表水、地下水、供水与用水排水之间条块分割,形成“多龙管水”。

  另外,由于水资源危机感和节水意识不强,认为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观念还未完全清除,同时,污水回收方面的科技投入也相对不足,政策鼓励也欠完全,导致全国大型污水回收项目为数不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污水的回收率还很低,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实例。美国自50年代起,即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据报道,美国357个城市实现了污水回收再利用,其中回用于农业占55.3%,回用工业占40.5%;日本早在1962年就开始污水回用的实践,70年代东京、名古屋和大阪等城市就已将城市污水处理后回用于工业;前苏联莫斯科东南区设有专用的工业水系统,有36家工厂使用处理后的城市污水,每日污水回用量达5.5×105m3;南非联邦不但工业使用再生水,而且在约翰内斯堡市,每日自来水的85%加入的是城市再生水,开创了使用污水回用到饮用水的先例。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城市污水排放量增长很快。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年排放量已达414亿m3,已建污水处理设施400余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30%,二级处理率达到15%。根据“十五”计划纲要要求,到2005年中国城市污水处理规模将超过4000万m3/d,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45%,这就给城市污水回收创造了基本条件。

  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水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也导致我国的城市缺水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我国目前668座城市中有400多座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缺水,其中136座城市严重缺水,日缺水量达1600万m3,年缺水量60亿m3,由于缺水每年影响工业产值2000多亿元人民币。严重缺水城市主要集中在北方,占全国的2/3,占南方城市总数的30%;南方占全国的1/3,占南方城市总数的17.8%。北方缺水城市中主要是资源型缺水,即城市发展的需水量超过当地水资源承受能力;南方缺水城市中除沿海少数城市外,基本上属于工程型或污染型缺水,即因工程设施不足或水质受污染造成。

  一方面城市缺水十分严重,一方面大量的城市污水经治理后又白白流失,浪费了大量的可利用资源。和城市供水量几乎相等的城市污水中,只有0.1%的污染物质,远低于海水中3.5%的量值。水在自然界中是唯一不可替代的、也是唯一可重复利用的资源。城市污水就近可得,易于收集,再生处理比海水淡化成本低廉,基建投资比远距离引水经济。城市污水可以作为可靠的第二水源,这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在解决缺水问题时的共识。但是,由于污水回收再利用的复杂性,在我国开展污水回收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正确进行城市污水回收的规划和设计

  由于再生水的需求者通常比较分散,用水量较小,因此铺设再生水管道系统是推广污水再生利用的关键。为了保证处理后的再生水能够送到各个用户,首先必须编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规划,确定污水深度处理的规模、位置、再生水管道系统的布局,以指导再生水厂和再生水管道的建设和管理。由于以前的道路和市政管道建设时未能预留再生水管道的位置,或者即使可以安排再生水管道也需要破路才能施工,这便造成了推广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一个主要困难。

  2 切实保障城市污水资源化的安全性

  在再生水利用的过程中间,保障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只注意到大力推广污水的再生回用,而不注意到安全问题。首先是卫生安全,如回用到农业要保证农作物的卫生质量、保证土壤的质量、保证地下水的质量不受到影响。如果要回用到工业要保证工业品的卫生质量、工业用水系统的卫生质量,如工业冷却水管道系统会不会因为污水水质达不到要求而受到影响,也要注意到环境卫生受不受影响,如灌溉城市绿地、冲刷城市马路、冲洗城市汽车,要注意到有没有造成传染病的可能性,所以卫生标准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要补给饮用水源则更要注意饮用水源的安全性,另外,其它还有很多安全保障,例如供给的保证度,需要水的工业如果断水就不行。当然,还有一些特殊的水质要求,如硬度等。

  3 建立必要的政策法规,推进城市污水资源化

  如制定再生水回用水质的标准,包括物理学标准、化学标准、生物学标准;加强对工业废水排放进城市下水道的水质控制,现行工业废水排放至城市下水道的水质标准要严格实施,要特别注意含有重金属的废水和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废水,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不可能去除这些持久的有机物,如果不在源头加以控制,并将造成严重后果。应该促进工业清洁生产,要在源头减少废水量,降低污染负荷。通过清洁生产达到节水、减污的目的,以保障污水回用的安全性。改革水价政策也十分重要,对水资源、自来水、污水排放和再生水都要定价。

  4 开发利用适合国情的城市污水处理技术

  研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技术很重要,既要保证达到水质要求,又希望其基建费用低,能源消耗省,管理很方便、运行很稳定,还希望能够符合当地的情况,做到因地制宜。

  中国地域广,各地条件不一样,应努力找寻适合当地条件的处理技术。如西北和东南地理气候条件完全不同,采取的处理工艺是不能完全一样的。西北地广人稀,天然条件下的生物处理工艺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南方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则可以采用厌氧生物处理工艺。污水再生利用产业在我国尚处于发展之初,它在未来是否能够发展到一定的市场规模,成为缓减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的重要手段,将不仅取决于其自身的经济技术可行性,而且还与政府的产业政策密切相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自然界十大“运动员”
     自然界十大运动员    许多大学校园里的体育项目小团队或者专…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