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3

  法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主要表现在:为了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有效防止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除了大力发展核电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主要有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源、生物能源和生物燃料。  

  1、风能  

  风能被法国政府列为优先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因为风力发电可以产生双重效应,一是可以减少从国外购买能源,节约外汇。二是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也减少了火力发电的冷却用水。2003年,风力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仅为239兆瓦,按规划到2007年将再陆续兴建2000个风力发电厂,发电量将达到6000兆瓦。  

  2、太阳能  

  法国政府早在1996年就发起了“太阳行动”,1999年太阳能热水器就达到2万多个,相当于每年节约1万吨石油当量的能源,并使热水的价格下降了三分之一。法国从2000年7月开始了一项新计划,目标是到2006年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量再增加3万个,使太阳能热水市场走向成熟,更具竞争力。这项计划从法国南部的5个大区开始,然后再逐步向全国发展。  

  为了鼓励家庭和集体单位使用太阳能热水器,2000年政府出台了补助政策。凡购买太阳能设备的个人,可以获得4500法郎至7500法郎,相当于最低价格热水器的一半价钱。对于购买太阳能热水设备的集体单位如游泳池、旅馆等也采取了相应的补助优惠政策。  

  3、地热能  

  地热能是一种不需要远距离运输,且无噪音、无污染、价格稳定,不受世界能源价格影响的清洁能源。经过多年的努力,法国在地热能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进入了实用和推广阶段。  

  4、生物能  

  生物能在法国指生物能木柴、木材的副产品、工业副产品、传统农业产品和企业的有机垃圾等。2004年,法国利用这些生物能源生产出1220万吨石油当量的能源,相当于法国可再生能源总量的三分之二。  

  5、生物燃料  

  法国的农业实力很强,为发展生物燃料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发展生物燃料可以使法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同时也为农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法国从今年起大力落  

  实发展生物燃料的各项措施,其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大幅度提高生物燃料产量,使法国从生物燃料第二大国跃升为第一大国。为实现这一计划,政府通过财政补贴鼓励企业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几年后可使法国每年减少进口1100万吨石油,也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0万吨。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