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景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模设计初探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模设计初探
作者:虞金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2

摘要: 人们能否在某个地方定居下来,主要取决于这个地方的环境条件是否满足人们的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和精神需要。远古时代,人们以采集野果和狩猎动物为生,于是野果丰富、狩猎动物活动频繁、取水方便,而且有利于抵抗猛兽攻击的地域,便成为人们的居住地...... 
 
关键词: 居住区 绿地景观 生态系统 规模设计 
 

  人们能否在某个地方定居下来,主要取决于这个地方的环境条件是否满足人们的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和精神需要。远古时代,人们以采集野果和狩猎动物为生,于是野果丰富、狩猎动物活动频繁、取水方便,而且有利于抵抗猛兽攻击的地域,便成为人们的居住地;进入农业社会,人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是小麦、大米等农作物,所以选择在农业生产条件优越的平原地带居住;随着工业文明时代的来临,人们向集镇、城市聚居,以获取便利的生活没施和信息交流等各方面的服务。时至今日,污染严重、环境变坏、再加上人口增多、资源缺乏等现象的出现,使城市生态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身心疲惫的现代人以较以往更大的热情渴望自然,希望生活于近自然的环境中。从而具有绿地景观生态系统的居住区便成为人们择居的首选地。然而,目前许多居住区在建设中,对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的规划设计不够重视,绿化建设随心所欲,绿量少,植物配置无序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作者对上海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划设计进行初步探讨。

1、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划设计的原则

1.1贯彻绿地景观生态网络的思想

  上海是一个土地资源极度紧张的特大型城市,其居住区绿化面积要达到联合国提出的生态城市居住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8平米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在规划设计绿地景观生态型居住区时,应贯彻绿地景观生态网络的思想,以植物造景为主,使居住区内和居住区外的绿地景观连接成网络即”绿脉”。居住区内中心花园绿化、宅前屋后绿化、阳台绿化、道路绿化、特色绿化等绿色植物系统交融在一起,赋予居住区绿地景观空间多样性和脉络线;居住区外设置区域性绿地,成为居住区内外绿地的过渡和延续,也成为居民放松游憩的场所,同时形成绿色屏障,美化、净化居住区。

1.2遵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原则

  随着景观生态思想的发展,在规划设计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时,首先要以植物学、景观生态学、人居学、社会学、美学等为基础,遵循生态原则,重新认识身边熟悉而又陌生的自然景观要素:例如地形、水体、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要始终以人为本,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使人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环境因子组成有机整体,体现生物多性。其次要从视觉景观形象、生态环境、大众行为方面,崇尚绿色;不仅要有绿化的数量,更要考虑绿地的质量和功能,创造回归自然,溶于自然的诗意天地,使居住区景观生态建设不仅仅停留在生存的层次,而是迈向心理和精神上的愉悦,是对美和情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居住区环境的社会活力,才能与人与自然相协调的规划设计理念相对才应。

2、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划设计的着眼点

  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规划设计是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前提条件。其必须与居住区总图规划同时进行,统一规划。绿地景观生态型居住区其主要特征是低容积率,高绿地率(即绿地率高于40%).并使人均绿地率大于四平方米;注重绿地布局和设计,努力做到生态化、景观化、实用化的有机结合。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2.1结合绿脉规划设计

  对于居住区绿地来说,室内外绿色景观的链接是相当重要和必需的,既要使室内绿化、阳台绿化、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及中心花园绿化相连,更要使居住区绿地延伸到居住区外即与大绿地自然生态系统相连,这将是现代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的发展方向。在规划设计时要考虑居住区内外保持树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结合造园艺术,使居住区外的绿地也成为居民晨练、散步的场所。天安花园的居住区绿地是一个和大地自然生态系统相连的明显实例,该绿地具有中心生态园、宅前屋后绿化、道路绿化、围墙绿化等自成绿色体系,再与锦绣路的绿带相连,并延续到大型生态公园――世纪公园、500米外环线绿色生态廊,形成一个绿地景观生态网络系统。再如菊园的绿地建设同样遵循绿地景观生态网络原则,有一万平米的中心花园(绿核),有水杉林、竹林、榉树林(绿块),有道路绿化(绿廊),有围墙绿化(绿屏)等并与居住区外的道路景观绿化相连成绿地景观生态网络:菊园绿地建成后不久,就能听到鸟叫声和蛙鸣声,所以说绿脉是动物迁徙、鸟类聚居的场所和载体,同样也是人类生存、生活的必需。

2.2结合地形地貌规划设计

  上海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建设其自然环境资源优势较少,相反不利条件较多,例如用地紧张、

  地下水位高,在规划时既要做好地形地貌,又要保护士壤、防止水土流失。形成地形地貌有如下优点:

  (1)丰富植物景观层次。起伏的地形使植物在层次上有变化、有景深,有阴面和阳面,有抑扬顿挫之感。

  (2)增加绿地面积。这对于绿地面积有限的居住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向空中发展—堆地形,能改善地下水位高的弱点,有利于栽植高大怕湿性景观植物,如雪松等;向底下延伸—挖地造湖,广场下沉,增加绿地面积,丰富景观层次。

  (3)有利于排水。起伏的地形对排水非常有利。

2.3结合水体规划设计

  水是生命的象征,从生态的角度,用模拟自然结合现代园林的包装手法,可使水产生流动跌落,不仅增加空气湿度,增加负离子浓度.调节气温;而且从视觉上给人以美感,例如水池、喷泉、溪流、及可接近的水域边界将组成参与性的动态景观,成为居民留恋的场所。在一些大型居住区可应用水体,如溪流或小河,并种植水生植物或养些观赏鱼类等,以满足人的亲水本能,使人们心理上得到了回归自然的满足和欢愉。例如天安花园就成功应用了水体,并种植了水生植物,水中倒影着柳树,水面上盛开着粉红色的睡莲花。

2.4植物配置的多样性原则

  植物配置向生态化、景观化、功能化方向发展。植物材料既是造景的素材,也是观赏的要素;所以正确的选择树种、理想的配置将会发挥植物的特性构成美景。理想的植物配置应是:(1)乔灌草合理结合。将植物配置成高、中、低各层次,既丰富植物品种,又能使三维绿量达到最大化,使放出的氧气更多;居住区绿化应减少草坪、花坛面积;常绿树应多于落叶树,以保持绿视率。(2)配植高大乔木时,选择树种要有针对性,种植树种应考虑植物景观的稳定性、长远性。树种选择在统一的基础上,力求变化,创造优美的林冠线和林缘线;配植高大乔木时,要有足够的株行距,为求得相对稳定的植物生态群落结构打下基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3)植物配置应体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充分利用色叶植物,例如红叶李、红枫、紫叶小檗等;充分利用管理粗放、观赏期长的花卉,例如大花马齿苋、紫鸭跖草、美人蕉等;

2.5把地上车库占地还给绿地是现代绿地景观生态型居住区发展的需要

  现代社会是人类密集的时代,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将车库转入地下,或者转向立体停车库,将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土地用于绿化和户外活动场所是现代居住区发展的方向。例如天安花园在人口处设地下停车库,从而小区内杜绝了汽车白勺尾气和喇叭声,更重要的是将车库转入地下,把几万平方米土地还于绿化。目前车库顶上的绿化景观让人感觉是个具有山地起伏,林木茂盛,绿草如茵的景观生态家园。

2.6屋顶绿化、场面绿化等是居住区绿化景观生态系统规划设计的内容之一

  在居住区建筑规划设计之初,就要考虑绿化对屋顶产生的承重、防漏等问题,诸如会所的屋顶,大楼的顶层,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绿化得到延伸,使绿地长厚、长宽、长高,河滨豪园绿化就是一例,其屋顶绿化加上垂直绿化及地面的高大乔木形成用宿根花卉,例如紫露草、醉鱼草、鸢尾等招蜂引蝶;充分利用芳香植物,例如腊梅、桂花、薄荷等;充分利用观果植物,例如火棘、构树、桑树等鸟嗜植物,吸引鸟类和小动物,从而形成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植物层次、明显的季相变化,从视觉上是美丽的,从植物生态学方面考虑也是合理的,但有时南窗前的高大常绿植物往往阻挡了室内的光线,使居者有压抑感,而充足的采光对于居民来讲是很重要的,所以植物配置时也要兼顾视觉、生态、大众行为,适当移动植物种植位置,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构成了一个绿色链,成了苏州河边绿带的代表。

2.7自然遗迹、古树名木的保留是文化气息的体现

  自然遗迹、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象征,居住区规划设计中应将他们尽量保留、保护好。尤其是具有生命的古树、大树,由于适应了原有的地下水位规律,如果因建设造成地下水位改变的话,很可能导致树木的生长不良,所以必须统一规划,必要时为树木专设排水系统。例如文化花园内有一株千年古银杏,2000年规划中特意保留了这株古活化石,并在其周围规划成了一个古银杏景观生态家园,让人感受到了文化气息、生态保护是一个地方的象征;另外巡逻的保安骑在马上,水车的转动,使人想到了远古时代的自然景象,文化名人的头像充满了文化气息,草坪中随意的几块石头让人感受到一种朴实的乡村气息。

2.8活动空间的重要性

  根据居住区人口密度,合理规划活动空间,例如健身场地、儿童乐园及小型集合场地等,以满足居民游憩、交往之需要。

3、结论

  居住区绿地景观生态系统的规划设计,必须与居住区总图规划同时进行,合理规划硬质景观贯彻绿地景观生态网络的思想,遵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原则;以人为本,从地形地貌、植物配置多样性、特色绿化应用、水体(水生植物)合理应用等方面综合考虑,形成良性居住区绿色景观生态系统,并进而和大地自然景观生态系统相连。让居住区存在于可持续发展的绿地景观生态系统中,让人们生活于近自然的环境中。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站的设计
    SBR工艺设计探讨
    用于废水处理设计和运行的国
    废物最少化专家系统的设计
    关于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的若
    私家庭院:属于心灵的“一方
    美、日、德景观设计比较
    水域生态系统景观设计要点
    正视电子废品污染问题 设计绿
    海南制糖-酒精-能源-农业生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