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建设更加发达的生态经济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更加发达的生态经济
作者:周天晓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1
 仅仅多了一点——舟山虾仁因被欧盟检测出含有氯霉素,出口遭遇“绿色壁垒”;

    仅仅少了一点——湖州“云峰”环保型饰面板因其甲醛含量有效降低,源源不断走进家庭。

    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种“多一点”和“少一点”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巨化”工业废水当“油”烧,宁波天安集团从电镀废液里提炼出白花花的银子,淳安千岛湖有机鱼每日快送沪杭,景宁畲乡生态游引来一波波观光客……这些发生在不同地方、看上去毫无关联的事,传递着同一个信息:发展生态经济很有必要,大有可为。

    发展生态经济是必然选择

    发展生态经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有效手段。

    浙江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写出了“资源小省、经济大省”的创业神话。然而,随着工业化过程中“量的扩张”,经济发展与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也尖锐起来。到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将比2000年再翻两番,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然带来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剧增,制约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浙江经济列车只有通过“生态经济”这一大桥,才能高速奔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彼岸。

    浙江经济的外向度与日俱增,生态环境日益成为吸引国际资本、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因素。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省出口的农产品中农药和重金属残留超标现象时有发生,而同期国外的“绿色壁垒”越筑越高。2002年日本对进口蔬菜的检测从6项猛增到60多项,欧盟对进口茶叶的检测从6项增加到134项,标准大幅提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有利于我们从容融入国际潮流,全面适应WTO规则,进而提升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发展生态经济成效显著

    浙江生态经济风生水起。近几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打造“绿色浙江”战略以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适时把握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这一主线,浙江大地掀起结构调整热潮,生态经济加快发展。近几年,我省关停了近3000家工艺落后、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十五小”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换来了经济持续增长、环境明显改善的“双赢”局面。对此,富阳干部群众深有感触。曾几何时,大大小小的纸厂为富阳的GDP不断“挣分”,却令富阳的“绿色GDP”大大“失分”。为此,富阳一举关停了85家小纸厂,并建立造纸工业园区,实施大规模技改,促进产业升级。如今漫步富阳“小外滩”,富春江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天上白云朵朵。

    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毅然选择了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实现工业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近3年,仅省经贸委批准直接用于支持资源和改善工业环境的技术改造项目就达212项,总投资68.17亿元;省财政贴息和补助总计达7200万元。树立循环经济理念,推进技术创新,实施清洁生产,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自觉行动。绍兴城东热电厂引进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在处置垃圾的同时提供能源。电厂的焚烧炉每天“吃光”绍兴市一天产生的300多吨生活垃圾,再“补食”近百吨工业垃圾,然后每小时送出5万多千瓦时的电。

    环保产业已成为我省生态经济的一大亮点。据国家环保总局2001年调查,我省环保相关产业总产值达297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有近200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90多个产品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保产业的发展,为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和设备保证,推动生产模式向节能、高效、低消耗、少污染的清洁生产模式转变。曾是我省水泥粉尘污染重灾区的兰溪,给全市41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全部“戴上口罩”———装上了除尘设备,效果立竿见影。省、市环保专家在兰溪第五水泥厂检测时特意拿了块白毛巾挂在排污口,结果5分钟后毛巾仍洁白如故。

    建德橘乡三都镇农民脸上绽放的笑容,是我省生态农业发展给农民带来增收喜悦的生动写照。几年前发生的柑橘“卖难”,使三都橘农眼睁睁望着挂满枝头的橘子埋没在一场早到的大雪之中。尔后,三都积极打造“生态示范镇”,着力建设万亩无公害橘园。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的无公害橘子香飘海内外,去年橘农人均增收近1000元。目前,我省已建成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1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204个,面积达14.1万公顷;建成5300多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面积达27.4万公顷,茶叶、罐头、鲜果、粮油等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更成为浙江农业的新名片。这些“生态农业之花”以其显著的效益,使生态意识深入山乡渔村,推动了效益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构筑生态经济体系

    创建生态省,为生态经济的勃兴创造了机遇。当前要抓住机遇,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循环传递和多级利用,在厂地之间、园区之中、区域之内,通过产业链、物流网,形成共生互动的循环产业,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按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要求,通过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的开发,使生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经济格局。

    我省生态资源优势独特,发展生态农业前景广阔。丽水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建成了水果干果、蔬菜、食用菌、茶叶等一批绿色无公害支柱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要立足现有基础,加快绿色农产品生产,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标准完善、管理规范的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大省。与此同时,积极推广生态农业模式,并同步推行以科技为支撑的精准农业,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首先要在进一步整合各类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推进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通过优化整合,促进污染项目集中布点、集中治理、达标排放,全面加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按照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机联系,逐步实现上、中、下游物质与能量逐级传递,资源循环使用,污染物减量排放。与此同时,要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安吉、临安旅游业的崛起,靠的是“真山真水真空气”;浙北三大古镇的蹿红,靠的是未遭破坏的原生态。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蕴含无限商机。当前要坚持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以生态资源、环境资源为载体,把生态观念融入旅游的各个环节,使生态旅游成为我省的重要品牌。根据我省块状经济特色和市场大省特点,建设若干个大型现代物流中心。积极发展会展业,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

    只有善待自然、保护环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我们才能真正走上文明发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看,努力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生态经济快速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规划滞后拖住生态游后腿
    生态经济学介绍
    试论河流生态修复规划的原则
    延安:生态经济双赢战略大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建设
    上海闵行发展生态经济之路:让
    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 构建林业
    用生态经济观念构建“和谐湖
    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生态经济规
    和谐社会呼唤生态经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