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经济应该提上日程

作者:马洪波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3

  在2008年全球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后,生态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新引擎,发达国家试图利用此次危机中的机遇,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占领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制高点和领先地位。生态经济也是实现中国环境与发展战略目标的重大机遇,是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一条新道路。发展生态经济不仅在近期内能够应对金融危机,而且从长期看有助于建立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那么,什么是生态经济?简单地说,生态经济就是将经济系统纳入生态系统来实现物质循环、能量转换、信息传递和价值增值的经济形态,这种经济形态能够使人类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系统相互适应和相互促进,从而达到生态与经济两个系统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高度统一。

  发展生态经济必须以全面认识生态系统的多重价值为前提。正如“仅仅把森林看做木材就像把一栋历史建筑看做砖块一样”,发展生态经济必须首先跳出长期以来形成的仅仅从经济价值角度认识生态系统的狭隘思路,逐步认识到生态系统还具有内在的生态价值和丰富的精神价值。生态系统服务“提供的不仅是食物和酒,也包括对地球水与空气的净化,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以及对人的心灵的舒缓与慰藉。”“与自然风光、植物、动物的交融,不仅使我们心境平和、恢复元气,甚至还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国际著名生态伦理学家、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霍尔姆斯·罗尔斯顿在其名著《哲学走向荒野》中指出并肯定了“自然中的价值”,并将这种价值分类为:经济价值、生命支撑价值、消遣价值、科学价值、审美价值、生命价值、多样性和统一性价值、稳定性和自发性价值、辨证的(矛盾斗争的)价值以及宗教象征价值等。这些分析无疑拓展了人们对生态系统价值多重性的认识。

  生态价值是在人类出现以前就存在的,也是人类得以诞生的前提,在人类出现以后,生态价值仍然是由自然自身所决定的。生态价值的这种第一位性不仅表现生态价值是所有价值存在和实现的前提和基础,而且表现在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不可能完全以经济价值来衡量。只有在保证生态价值的前提下,经济价值和精神价值才有可能实现,同时,经济价值和精神价值也可以丰富、扩展和提升生态价值。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精神价值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发展生态经济不仅是一个挖掘生态系统经济价值的过程,也是一个释放生态系统生态价值和精神价值的过程。

  发展生态经济必须以动态分析生态产品的供求关系为基础。随着人口爆炸性增加和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推进,生态产品的属性正在从以前的自由取用物品变成经济物品,其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需求角度讲,人们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呈现递增趋势。在温饱条件下,人们首选目标是生存,对高质量的生态产品的追求还不可能提到议事日程;但在进入小康乃至富裕社会后,人们对于高质量生态产品的需求必然会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从供给角度看,生态产品则呈现日益稀缺的趋势。过去大自然的生态功能绰绰有余,而人类的活动相当有限,大自然无限免费地给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各种生态产品,但现如今,随着地球生态系统的功能逐步被过度的人为活动所干扰和破坏,它曾经慷慨提供的各种服务再不能无限免费的供应时,生态产品必然成为一种日益稀缺的宝贵资源。

  受供求规律这个经济学最根本规律的制约,在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供给相对减少的背景下,生态产品的价格就会形成而且越来越高,从而促使人们去努力寻求把生态产品的“外部效应内部化”的办法,生态保护与建设也必将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产业。换句话说,当洁净的水、干净的空气和蔚蓝的天空等等这些以前可以免费得到的生态产品,逐渐像钻石一样开始变得稀缺起来的时候,它们的潜在价值也就越来越大,人们就可以像进行经济投资一样进行生态投资,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经济收益以实现生态资本增值也就成为可能。可见,生态产品不仅具有多重价值,而且还会形成供求价格,在价值规律和价格杠杠的引导下生态产品市场就会产生和发展。

  发展生态经济必须以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为关键。发展生态经济主要有三种动机:一是被迫,二是自觉,三是自愿。与前两种动机相比较,只有当发展生态经济既可以带来无形的声誉、又带来切实的利益时,人们才会积极地选择从事这一行为,这就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所引导的自愿行为。事实证明,仅仅靠政府的规范和人类的善意不足以拯救自然,单纯地运用强制性规章制度或寄希望于人性的升华也无法构筑生态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相反,只有适当引入经济激励机制,让人们从遵纪守法的行为中获得好处,最终才能实现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正如著名生物学家威尔逊所敦促的那样,要给亚当·斯密倡导的那双“看不见的手”安上一个绿色的大拇指,使之变得更善于保护环境。今后,我们应继续坚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在履行好政府环保职责的同时,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特别是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建立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促进企业和全社会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保护环境。

  当然,利用市场机制提供生态经济发展的经济激励是十分必要的,但仅仅有市场还不能有效地调节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在肯定市场机制的同时,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经济激励的作用。市场机制只是生态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发展生态经济的正确选择是,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充分发挥市场这个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不断完善包括环境税费、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排放交易、生态补偿、绿色贸易等在内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卫报科学图片展示卫星眼中的地球
    人造岛屿、火山爆发、沙尘暴,玩惯了Google Earth的我们是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