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态农业求突破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农业求突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农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1

  日前,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挂牌。据介绍,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本专业和相关的科技、生产、市场的调查和科学技术研究,为引进发展生态农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服务。该组织有关人士提出,促进本市生态农业发展,将首先从促进“水、土、气”等大环境的改善做起。

  据了解,近来在崇明岛及金山区等地,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有关机构纷纷投资生态农业项目。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上海生态农业的发展潜力。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上海城市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如何在有限空间上发展融生产、生态、社会经济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型生态农业,已成为全新的热门课题。

  “生态农业”投资热

  发展生态农业是大势所趋。看好其发展生态农业的潜力,而今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者瞄准了上海。

  目前,加拿大一投资机构正与金山区有关方面洽谈,要在那里兴建一个有机草莓的种植基地。这是一种“脱水有机草莓”,令品尝者赞不绝口:与新鲜草莓相比,颜色、形状都不变,吃起来口感却更好,保质期也延长到了半年。据悉,他们已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建了上千亩的种植基地,产品主要销往加拿大,而这次在金山区扩大种植,则有望将该产品投放中国市场。

  凑巧的是,意大利国土与环境部也看中了金山区的优良环境,准备在当地建设一个生态农业园区,以休闲观光为主,并生产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此外,在市环保产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之下,日本一个生态农业项目也于去年上半年在崇明落户,投资金额达数亿元,项目目前已在建设之中。

  类似的“生态农业园”,在沪上并不少见。在孙桥现代农业园区,以生物技术为支持,生态农业显现神奇。传统的化学农药除虫,不但会给瓜果蔬菜留下农药残余,还会污染大棚温室内的种植环境,孙桥与上海市农科院、中科院、复旦大学四家联手,研究以规模化繁殖、投放害虫“天敌”昆虫的方法来“一物降一物”。另外,食用菌生产是孙桥的一个特色项目,但食用菌培植所需要的玉米心、废糠,每天要产生2吨左右的废渣,以前要么焚烧、要么掩埋,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现在人们研究出了对废渣进行发酵处理的新技术,让废渣“摇身一变”成为瓜果蔬菜无土栽培的肥料。

  上海目前已有十多个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它们不但以现代生物学、生态学作为技术基础,更通过技术攻关引领了生态农业的“时尚”。比如供养,它可以通过一些农业技术来保证,如小西瓜需要施肥以保证营养,在有机农业中,就通过将葫芦根与西瓜苗嫁接来实现,因为葫芦根系发达,可以从土壤中吸收更多的养分,同时还具有抗病性强、土壤传病率低的特点,可以减少西瓜的发病率。据悉,上海现有有机农产品数十种,以蔬菜、大米和水果为主,如奉贤的奉浦蔬菜园艺场、崇明的前进农场水稻基地、青浦的赵屯草莓园艺场等都已完成了转换。

  “水、土、气”是关键

  尽管成立不久,上海市环境保护协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已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计划,重点就是要做好上游水资源污染整理、畜牧粪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公害、有机绿色农产品的开发技术及农业生态环境技术培训等方面作基础配套工作,并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农业的“样板”。

  占地51平方公里的金山现代农业园区,有望成为这一“试验田”。根据规划,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综合整个园区生态系统架构,将形成“一心五区”的空间结构。“一心”即园区中心,最终形成一个有农业园区特色的中低密度城镇建设区;“五区”则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孵化区、国际农业展示区、农业休闲与水文化景观区、现代农业加工区,是园区高新产业和生态景观的体现。

  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有关人士认为,上海要发展生态农业,当务之急先得改善“水、土、气”等大环境。比如水环境方面,近年本市将重点整治170条河流,水环境由此将得到很大改善。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介绍,将在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内,以生活用水、景观用水、畜牧污水、养殖水治理为主体开展工作,并为农业深加工企业提供生产污水达标排放的高新技术。在改善土壤环境上,据介绍,上海在农业生产中实行“双减”,即“减化肥、减农药”,预计到2005年全市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将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到目前为止本市已确定了30多家有机肥生产企业,积极推进有机肥料在农业土壤中的使用。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委员会最想做的事,就是推广有机肥的使用,委员会将组织专家,研究生产针对性强的“专用肥”,如烟叶肥、茶叶肥、水果专用肥,以及养分含量高的高档“精制肥”。同时,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还设想尝试通过技术上的突破,用高浓度的臭氧溶剂来替代农药。空气环境的改善上,上海近年的植树造林,为大都市输送了新鲜空气,但这一任务仍很艰巨。

  记者看到,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已列出了不少新的生态农业项目:如新型农作物栽培技术的开发中,将重点开发符合当地农业生产中“减化肥、减农药”为目标的工厂嫁接育苗技术;开发新型无土栽培技术,以农业有机废弃物制作有机型栽培基质,使产品能达到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的标准,快速解决长年连作引发的土壤障碍问题,有利于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此外还包括,畜牧粪便和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食用菌的新品开发与深加工,林木绿化技术的开发等。

  都市农业发展模式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摸索,上海形成了一些都市型生态农业园区,主要有几种模式:

  以“设施化+生态技术”为主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1994年为适应上海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引进5套温室设施,并在浦东孙桥、闵行马桥等5个基地进行了建设试点。多年来,园区化的运作方式体现了许多优越性,产生了规模化集聚效应,为上海城市提供了较高档的、反季节的蔬果,丰富了市场,并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休闲、旅游场所,成为培育新一代农业技术人才及农业科普的基地等。

  以“集约化+生态技术”为主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建成的有位于长江入海口的长兴岛柑园、南汇区大片桃园、东海农场和松江九亭、青浦绿色园区等的花卉基地。

  以“科技化+生态技术”的发展模式,如崇明前卫村、孙桥现代农业园区等,是以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为依托,通过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获得高经济效益的农业产业化模式。

  以“市场化+生态技术”为主的发展模式,如新桥的花卉生产基地,是以市场带动起来的生态农业区。此外崇明岛的森林公园、佘山、淀山湖风景区、奉贤世纪林等绿色景观和绿色产业,组成了绿化产业链。

  但上海都市型生态农业建设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各地发展不平衡,农业的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等开发仍相对滞后,经济功能开发力度不够,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设施化、市场化等程度还不高。园区功能及区域特征不明显,建设运行模式较单一,生态建设规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相关链接
  何为“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应用系统工程方法,把传统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自然和社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规划和组织实施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它以发展农业为出发点,按照整体、协调的原则,实行农林水、牧副渔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并使各业互相支持,相得益彰,促进农业生态系统物质、能量的多层次利用和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我国的农业要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必须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生态农业是由资源浪费的粗放经营向资源节约的集约经营的成功模式,是由破坏生态环境的掠夺式经营走向资源开发利用和资源保护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将成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试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
    生态农业叫响宝坻农村经济
    《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发
    打造发展现代区域性生态旅游
    明清以来广东的生态农业类型
    关于太湖流域的水环境与生态
    常规农业向生态农业转轨
    崇明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
    江苏武进生态农业蓬勃兴起
    三色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