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先行的松江新城建设样本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先行的松江新城建设样本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领导决策信息》2006年第44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

    上海市通过“1966”城乡体系规划,在城乡一体化规划中融入了许多区域规划的理念,通过“中心城—新城—中心镇—一般镇”四级城镇网络体系构架,使城市规划由城镇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了城乡规划在市域范围内的全覆盖。根据“1966”城乡体系规划,中心城区以网格为规划单元整合资源,通过分区规划、控制性编制单元规划,使整个城区实现网格化管理;新城作为各郊区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中心城人口疏解和郊区人口向城镇集中的主要方向;新市镇则是郊区行政管理、公共配套、社会服务等各项功能的基本载体;作为郊区农民生产、生活和居住的基本单元,中心村通过特色产业定位,形成特色鲜明的发展亮点。四个层次统筹市域、覆盖城乡,使6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与6000平方公里的郊区很好地协调起来,成为整个大都市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松江新城基本建成

    据最新消息,在上海“1966”城乡规划体系中,中心城242个编制单元规划已全部完成,整单元控制性细规划编制已全面展开;9个新城中,8个新城的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61个新市镇中,31个新市镇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其余30个新市镇,年底以前全部完成。600个左右中心村也明确了规划布局。这使上海的城市规划由城镇向农村地区延伸,第一次实现了城乡规划在市域范围内的全覆盖,为全面推进上海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规划框架。其中,五年前率先成为上海城镇建设试点的松江新城,目前已基本建成,其突出环境先行、营造效果的新城建设理念,对其他城市(区)很有借鉴意义。

    根据2000年10月制定的《松江新城“十五”期间近期建设纲要》,松江新城建设分“三阶段走”,第一阶段为2001年全力组织各类行业规划和专业规划以及重大项目规划安排;第二阶段为2002至2003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优先开发阶段;第三阶段为2004至2005年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和公益设施、公共设施开发建设阶段。

    新城建设四大亮点

    首先,松江新城规划体现了高起点。在规划选址上,松江新城紧靠老城,近邻工业区,一方面可以在建设初期充分借用老城的水、电、气、通讯等市政配套设施,做到资源共享,解决了新城开发早期的资金不足和设施放空;同时可较好地解决新城建设的人口导入,并为入住居民的就业创造良好条件,由此迅速带动新城房地产的兴起,刺激了城市要素快速形成。其间,松江区曾先后花重金请了法国、英国等国际优秀设计公司进行四轮招投标设计,组织了十多次专家论证评审。建设中,无论是中央绿带,还是河道、水景、市政道路、桥梁,都大气而精致,体现了一种很超前的设计和建设理念。

    其次是环境先行营造、功能项目重点突破。新城建设之初,就启动了300米宽的中央绿带和思贤公园的建设,并在所有主干道、主要河道两侧,进行治水、种树、美化环境。目前新城绿化覆盖率高达46%,新城的污水和垃圾处理、人气指数、环境噪声等,均以国际一流城市标准作为参照。与此同时,松江区把引进大学、建办大学园区作为拉动新城建设,赋予新城文教集聚功能的重要举措。随着大学城的成功建设,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规划中轨道交通等重要功能项目的逐步展开,给新城的建设提供了人口导入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拉力,从而使其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为求新城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型以及旅游文化气息,通过“一城二貌”的风貌设计定位,使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避免了文化冲撞,延续了海派文化的城市特点。

    三是严格按照规划依法推进,实施规范,推进有序。松江新城建设伊始,区委、区政府就采取了新的体制和机制,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建设新城。成立了四个国有公司负责22.4平方公里的新区开发和9号线站点开发建设。方松公司负责8.8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建设推进和实施,新城公司负责西部7.36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大学城公司负责大学城外部基础设施和环境配套以及动拆迁安置工作,城通轨道交通公司负责大学城交通枢纽站和沿线其他5个站点的开发建设。方松街道负责社会管理和各项服务工作。四个国有公司严格按照确定的规划,重点明确,实施规范,推进有序,方松街道服务有力,有效的推动了新城开发建设,保障了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为从制度上保障规划的严格执行,松江区还成了全市惟一一个设立规划委员会的区县。

    四是城乡统筹,力争打造成城乡一体化的典型。目前,松江新城建设涉及的几万户农民,全部享受到了较高的镇级养老保障。去年年初,松江区农民就医困难补助资金,由250万元激增到了1650万元,并出台《改善松江区农民就医问题十大措施》,免去全区村卫生室的挂号费、诊疗费和出诊费等。今年8月,松江九亭镇开通了九亭一路、九亭二路两条镇域公交线路,连接九亭镇境内的所有乡村,在上海郊区第一个实现了镇域内公交“村村通”。据悉,“十一五”期间,松江全区将实现公交“村村通”,明显改善农村地区的出行、购物、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能力。目前,该区财政转移支付已明显向农村地区倾斜。2003年,区财政转移支付2.3亿元,今年迅速增加到了5.7亿元,其中很大程度是向以农业为主的浦南欠发达地区转移,主要用于村级财政转移支付、农业综合开发、种粮等各项补贴、河道疏浚、改善农民就医等。

    相关链接:新市镇规划样本

    新市镇样本:新市镇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城镇,区域内的片区中心,具有推动临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职能。它既不等同于小城镇,也不等同于放大的居住区,而是要求从产业链开始开发新市镇。

    青浦区通过区划调整,形成了朱家角镇(中心镇)、华新镇(中心镇)、练塘镇(中心镇)、金泽镇、徐泾镇、赵巷镇、重固镇和白鹤镇共8个新市镇。如朱家角镇是全国历史名镇,是青浦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划以古镇旅游、文体休闲为主导产业,规划至2020年城镇人口6万人;华新镇依托沪宁高速公路,以摩托制造为主导产业,规划至2020年城镇人口6.5万人;练塘镇以劳动密集型工业、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林业,规划至2020年城镇人口为5.5万人;金泽镇以环淀山湖风景旅游区为依托,以休闲旅游业为主导产业,适度建设发展特色居住区,规划至2020年城镇人口7万人。再如崇明三岛将建设9个新市镇:陈家镇(东滩)、北湖、明珠湖、堡镇、向化、新河、庙镇、凤凰、新民,规划总人口为42.5万人。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绿色生态住宅刍议
    [原创]以环境执法推动可持续
    好的环境才能带来好的发展
    底泥生物氧化与城市黑臭河涌
    河南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
    环境信访办法
    我国小城镇建设的旅游生态学
    [原创]春天
    就是那一抹新绿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