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城市生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美国如何规划城市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如何规划城市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刘春波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7

    城市规划依据法规

    在美国,涉及到州、地区和地方事务的规划都由州和城市、县进行颁布和实施,联邦政府通常是被排除在地方事务之外的。州政府也通常运用州宪法或其它特别的法规而将除了州所有的土地之外的土地使用管理权下放给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城市和县的地方法规在执行所在州的法规和地方宪章的同时也就确定了规划的范围。州的立法通常都要求地方编制总体规划,并确立了该类规划的作用范围。规划机构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所收集的资料、研究成果及提出的规划建议必须提交由公众参加的定期研究会议进行讨论和确定,在提交给规划委员会和立法机构决策之前还必须召开正式的公共听证会。因此,城市和区域的规划和实施由地方政府作出决定而无需州和国家机构进行复审。

    各个州的规划审批过程是不同的,尽管有些城市为了更好地实施规划,会由立法机构对总体规划进行审批并由市长签署对规划的批准,但在大多数的州,总体规划是不必经立法机构审批的,而是由规划委员会来承担这一职能。在州的授权法中一般都规定了规划委员会审批总体规划的过程和程序,如在审批之前必须进行公共听证会,审批时规划委员会的投票数等。在各个州的授权法中对批准后的总体规划的效用也有明确规定。根据这些法规,有关于社区发展、再开发、社会公共设施的改进及其预算等决定都应当与总体规划的原则和内容相符合,而且必须明确阐述这些决定所可能产生的结果与规划目标实现之间的关系。许多州的土地使用法不仅要求编制总体规划而且还要求定期对总体规划进行审查和修订,如果地方政府不执行这样的要求,区划决定会遭到州政府向州法院的检控。而且这也会得到了法庭的支持,并将总体规划作为相关司法实践的依据,由此而确立了城市总体规划的法律地位。

    区划法规是美国城市中进行开发控制的重要依据,因此,对于规划实施而言,区划法与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只有将城市规划的内容全面而具体地转译为区划法的内容,城市规划才有可能得到实施。在这方面,绝大数的州都在法律条文中明确要求区划法规的制定必须以总体规划为基础。地方政府是依据州的授权法而制定区划条例,在这样的授权中也提供了达到这一要求的具体方法。在一些州的授权法中,一般都要求规划机构作为负责区划法规编制的机构。在有些州设有独立的区划委员会,它们也必须与已有的规划委员会之间进行紧密的协作;有些州不设规划委员会,但总体规划的基本原则也必须运用到区划法规的阐述之中。区划法规需经地方立法机构的审查批准,并作为地方法规而对土地使用的管理起作用。

    城市规划的公众参与

    美国城市规划中公众参与的行为,缘于联邦政府要求市民参与政府对地方项目投资经费开支的决策。为了保证公众参与的力度,联邦政府将公众参与的程度作为投资的重要依据,并制定了相应的法规。从1956年的联邦高速公路法案,到70年代的环境法规,再到90年代的新联邦交通法,对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程度、内容进行了不断深化。

    在美国的城市规划体系中,非常重视规划师的联络作用,强调在规划的不同阶段应该确定公众参与的不同方式。美国城市规划分为十个阶段,依次为社区价值评价、目标确定、数据收集、准则设计、方案比较、方案优选、规划细节设计执行、规划修批、贯彻完成和信息反馈。不同规划阶段公众参与的作用是不同的,一般认为市民在社区价值评价、目标确定、方案优选、规划修批和反馈中起主要角色作用,而在其它阶段起促进或支持作用。美国公众参与规划的方式多种多样,常见的有问题研究会、邻里规划会议和机动小组等,而在市民起主要角色作用的规划阶段,主要是公众会议,多以公众评议和公众听证会展开。规划方案在公众听证会进行公众意见听证,对规划方案中意见分歧很大的问题,将责成规划编制部门对其进行修改,并留交下一次听证会继续讨论。最终的规划方案交由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议会规划委员会审阅表明态度,再由议会全会对其审查表决,规划方案需获2/3以上的赞成票方能通过。在审查审批阶段,亦同时伴有公众会议。

    有效的开发控制

    在开发控制方面,区划是地方政府影响土地开发的最主要手段。地方政策制定和执行区划规则的权力主要源自于政府的行政权力。区划法规确定了地方政府辖区内所有地块的土地使用、建筑类型及开发强度。在区划法规批准后,所有的建设都必须按照其所规定的内容而实施,对于与区划法规相符的开发案的审批无需举行公共听证会(除非区划条例中有特别规定)。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而需要对区划法规进行调整,那么就需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这些程序按照所需调整的内容而有所不同,而且往往都非常复杂,有的甚至与区划法规制定的程序完全一致。在区划法规实施的过程中,土地所有者对区划法规修改的内容、对规划委员会、区划委员会或立法机构的决定不满,或者社区居民对区划调整有意见,可以将这些案件呈交法庭进行审理。

    土地细分是一种对土地地块划分的法律过程,主要是将大的地块划分成尺寸较小的建设地块,以满足地块产权转让的需要。在美国,这个过程通常得到了非常细致的控制。在建设地块可以出售之前,或者土地的所有者在对地面设施进行改进之前,必须先获得市政当局对地产权的土地范围批准。根据相应的法规,在地产权的地图上至少要表示出街道、地块的边界和公共设施的通行权。这样,社区就可以要求地产的所有者在地块内建设街道,并在符合宽度、安全和建设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以适当的方式与城市的街道系统相联系。同样,也可以要求地产的开发者提供给水、排水及下水道等设施以符合社区的标准。土地细分的要求通常还会规定地产开发者必须向社区贡献出一定量的土地(或者为替代这种贡献而需支付的款项)以作为社区建设学校、娱乐设施或社区设施所需。土地细分控制也考虑其它基础设施的可供应范围,比如给水和排水、消防设施的可获得性以及诸如公园、学校、路灯等的服务设施的供应范围等。

    场址规划审查通常用来保证区划条例中的各项标准在重要的开发项目中得到贯彻。需要进行场址规划审查的项目在各个城市是不同的,一般由地方政府决定。有的城市,场址规划审查是作为获得建设许可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其主要内容也就更多涉及到建设工程标准的审批。

    另外还有两类相关的控制可归纳为美学方面的控制,一类是地标控制,即通过保存历史建筑本身和保证在历史地区的新开发在规模和设计上与这些地区的特征相和谐的两种方式,并通过管理这些指定建筑物作为财产的转让和转换过程,而达到对建筑遗产的保护。另一类是在一些城市中除了有标准的建设法典之外,还要经过独立的设计审查过程。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全国生态保护“十一五”规划
    噪声污染防治要规划优先
    国内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动态
    拉萨 最接近天空的城市
    生态伦理学在城市景观保护中
    让森林拥抱城市
    城市污水厂建设和运营费用的
    珠江三角洲城市河涌生物——
    城市雨水作为中水原水在中水
    规划滞后拖住生态游后腿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