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屋顶--拯救生态环境

作者:suky4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0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人口迅速膨胀,生活空间越来越拥挤,不可避免地打破了原来的生态平衡,导致热岛效应,温室效应的加剧,城市灰霾天数不断增加。空调的大量使用进一步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并形成恶性循环。

  植物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吸附灰尘,提高城市的免疫力等功能,这就使它成为建设健康城市生态环境的核心内容。在城市建设用地日趋紧张,拆建绿地成本高昂的情况下,通过天台绿化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和绿化面积,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这种绿化方式在欧洲相当流行,北美各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很热衷,亚洲的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更是将天台绿化作为城市建筑设计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天台绿化具有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居住环境;隔热节能;改善大气环境;减小温差,保护建筑构造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景观和隔音等诸多功能。天台绿化是建筑物的空间潜能与绿色植物的多种效益的完美结合,是城市绿化发展的新突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选择天台绿化植物要全面考虑种植条件,种植土的厚度与成分,排水效果,污染情况,浇灌条件,养护管理等因素;还要考虑植物本身的体态,色彩效果,质感,生长速度等。我们认为把佛甲草作为天台绿化的首选,与佛甲草具有的许多优点是分不开的。

  佛甲草绿化天台的优点:

  1、一年四季常绿,只是到冬天基表层叶片和茎变成褐色,但冠层以下嫩芽仍呈绿色,长势茁壮。

  2、抗旱能力强,种植于屋顶3公分厚的基质中,5年多没有人工浇水施肥,只利用天然降雨仍生长良好。30天不下雨,连续高温30-35度,屋面温度50-65度,基质干透,佛甲草仍没有枯萎,仅见叶色泛白,下雨后,又开始泛绿生长,很快恢复生机。

  3、基质薄:该草可以采取不用或少用土壤的人工轻型基质栽培,草根网状交织分布在基质内,形成草根和基质整体,即可以抗12级的强台风,又可防雨水冲刷基质。种植层厚度在3-5公分左右足够,每平方米在饱水的情况下重量只有35-40kg,完全不必担心屋顶负荷。

  4、根系浅,弱且细。根系平面生长,网状分布,没有穿透屋面防水层的能力,不会破坏屋面结构。

  5、管理粗放,该草匍匐生长,小苗以老茎叶为营养,无需施肥。老茎叶被小苗利用后萎缩,不会形成枯草层而影响美观或容易着火。草的高度不超过20公分,自然平整,故不需要修剪,既节约能源又极大缩减维护费用。

  6、降温,佛甲草可以明显的降低屋顶的温度。降低了室内温度,令建筑物顶层的内部空间温度达到适宜的热工标准,节约了空调费用,节约用电。

  7、降低绿化成本,改善空中景观,增中城市绿量。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城市空间利用率及净化空气质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suky44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绿化屋顶--拯救生态环境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人口迅速膨胀,生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