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来生物入侵的概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湖北检验检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1

    近20年来,随着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有很多外来物种传入我国,并有多种外来生物建立种群并带来危害。

    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对外来入侵植物种类开始调查。依据文献资料对农田、牧场、水域等环境的植物进行了初步统计,发现至少有58种外来植物对我国农林业带来了危害,详细资料见《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中。近3年来,国内有关外来植物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已发现我国至少有300种入侵植物。

    随着外来入侵动植物危害日益猖獗,我国加紧了防治工作。对外来害虫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美国白蛾、稻水象甲和美洲斑潜蝇以及外来有害植物水花生、水葫芦、豚草和紫茎泽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但由于目前国家针对外来入侵种没有制订具体的预防、控制和管理条例,各地在防治这些入侵物种时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和统一协调,虽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但有的防效并不理想。已传入的入侵物种继续扩散危害,新的危险性入侵物种不断出现并构成潜在威胁。

    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口水果中查获的有害生物成倍增长,其中不乏国外不法水果商蓄意将有害生物输入我国,企图通过病虫害的传播,给中国水果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深圳各口岸上半年截获的我国明令禁止进口的“洋水果”大多来自病害疫区。澳大利亚和南非是“水果杀手”——地中海实蝇和昆士兰实蝇等病虫害的主要疫区之一,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明令禁止这两个疫区的水果入境。去年以来,深圳各口岸已多次在进口水果集装箱中截获原产地为南非和澳大利亚的橙子。如今,市场上“洋禁果”仍随外可见。

    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外来入侵种的专项法规或条例。1991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并于1992年4月1日起执行。执行动植物检疫法立法的目的是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传出我国国境。《检疫法》及其相关检疫条例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农林牧渔业的发展,保证农业生产安全,检疫的对象侧重于那些对农林牧渔业经济发展带来危害的危险性生物,但对于那些可能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的入侵生物则没有予以重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