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盲目引种风险大 入侵物种管理体系待完善

作者:蒋建科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1

  对话人:973生物入侵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研究员  万方浩

  记者:最近几年桉树等外来物种在国内的大面积培育非常受人关注,虽然不断有来自民间的反对声音,但速生造纸项目还是有不少,桉树这类物种种植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万方浩:世界上曾有很多国家引种桉树,但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桉树对引入地生态环境的危害逐渐被揭露。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许多国家都停止了引进桉树的计划,如新西兰已开始把以前大面积引种的桉树林全部砍光。

  我国对桉树的研究也显示,外来的桉树较本土林种(如云南松林、长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荒坡灌草丛)持水保土效果和自我更新能力均很差,且不能靠种子自然繁殖,并对异地的原生物种有极大排抑性,对环境不友好。大面积连片种植,很容易导致土地贫瘠,原生物种衰减、退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形成“绿色荒漠化”。 

  记者:目前,我国大规模的水土流失控制和退耕还草过程中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草种,有关中国当地草种的培育、研究和利用却十分少见。同时,城市周围植被恢复或绿化美化环境中也在大量使用外来种,结果造成了当地生态系统和景观彻底改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万方浩:目前我国大量的水保植物和优良牧草、草坪草均从国外进口,这些进口的外来植物已经对我国的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这个现状确实是我国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许多引进的牧草、草坪草(如黑麦草)已经逃逸为当地的杂草。如不采取措施,势必会有更多的外来物种逃逸后危害我国的生物多样性。

  我国有丰富的天然种质资源,因此没有必要去冒险引入外来草种、灌木、藤本植物或树种到当地生态系统中。在不得不使用外来种时,必须进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测试之后才能使用,并进行长期监测。

  记者:近些年来,在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风景名胜区涌现了一批以开发旅游为目的的种植花园、动物园等人为设施,大量引入外来物种,这些物种常常成了这些地区入侵种的重要来源。

  万方浩:这种现象不断出现的关键就是我们的管理体系不健全,法律法规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差,缺少针对性的管理规章制度。

  就管理机制来说,对于生物入侵的管理,国内尚未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机制。生物入侵的管理分散于各个职能部门,呈现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局面;从法律来说,虽然我国目前涉及生物入侵的法律法规约有18部之多,但还没有针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专项法规或条例。   因此需要完善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管理的体系、机制。

  尽快完善引进外来物种的审批与决策机制。有意引进外来物种的单位和个人,在引进前,必须向相应的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引入的外来物种,相应的主管部门应当在进境后进行隔离监管,经过监管期未发现有不可接受风险的方可进行扩散。从事农业外来物种引种试验的单位在生产性试验结束后,应向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农业外来物种引种安全证书。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