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应注重要素之间良性互动

作者:李彬彬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6

  实现市场经济、公共权力和民生诉求的良性互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实现这三者的良性互动,需要建立一套能够节制资本、限制权力和普惠民生的健全制度,既能够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又能够把资本关进笼子里,还能够让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认识到它是中国整体文明建设这个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当下,市场经济、公共权力和民生诉求是影响中国发展的三个要素。建设生态文明,要在中国发展的框架内,实现市场经济、公共权力和民生诉求的良性互动。

  市场经济是一种建立在资本逻辑之上的资源配置方式。马克思对资本的本性做了迄今为止最为清晰、深刻的说明。按照马克思的观念,资本的本性是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增殖。在这一本性的驱动之下,资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物质文明上,资本的力量在它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所创造的财富比过去一切世代的总和还多;在精神文明上,资本把一切都纳入其增殖的链条,“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并在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只有在资本的力量获得充分发展的地方,人类才摆脱了“地方性发展和对自然的崇拜”,获得了普遍的世界交往并把自身确立为自然的目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资本的力量将人类的文明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上,使人类走出自然的襁褓,壮大为自然的主人。“只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自然界才真正是人的对象、真正是有用物。”但是,资本的本性如果不受到节制,其结果必然是,它灾难式的扩张要带来深重的环境破坏和生态危机。

  社会中每个人让渡出自身的一部分权利形成了公共权力。韦伯曾经指出,公共权力最大的特点就是科层制。科层制上行下达的通道保证了公共权力能够成为最为便捷、高效的社会管理手段。但是,其社会管理的效果取决于科层制系统本身的合法性是否能够获得管理对象的认同。公共权力在维持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的同时,也吸纳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如果无法有效地制约它,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腐败不仅是社会资源的浪费,这将蚕食公共权力的合法性,而且意味着生态资源的浪费,这将引发环境破坏。

  民生诉求是人民群众需求的正常反应,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需求分为不同的层次,也是无限膨胀的,但是当人的最基本的需要,即生命安全的需要,受到威胁的时候,一切高级的需要都要让位于最基本的需要。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人的需要无度膨胀,自然界不堪重负,反过头来报复人类,严重威胁着人的生命安全。人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把生态保护问题提上日程。

  实现资本、权力和民生的良性互动,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实现这三者的良性互动,需要一套能够节制资本、限制权力和普惠民生的健全制度,这套制度既要能够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又要能够把资本关进笼子里,还要能让民生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只有依赖健全的制度,我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态危机。我们要想建设好中国的生态文明,就需要在制度建设上持续努力。因为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

  制度建设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要坚持的方向,这个理想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因为在资本、权力和民生构成的系统中,每一个要素的追求要想得到可持续的实现,都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支撑。竭泽而渔的发展,终将因其不可持续而毁掉资本的增殖、权力的合法性和民生的改善。同时,每一个要素都既需要另外两者的支撑,又要对另外两者做出必要的限制。资本增殖需要权力提供必要的社会环境,并要满足民生诉求,又要遏制权力的扩张和民生的膨胀;权力的运行需要资本增殖和民生改善提供合法性的保障,又要防止资本的绑架,并引导民生诉求做出合理的表达;民生的改善需要资本和权力的有效运行,又要限制它们对自己可能造成的伤害。资本、权力和民生的内在关系以及它们与生态之间的外在关系,是我们能够建设一套完善制度的前提。当下,建设生态文明可以从以下三个具体工作入手。

  在对待资本的态度上,我们既要积极利用资本,又不能放任它。生态文明是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战略布局的一个要素,它服务于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为了推动中国的现代化,我们就必须利用资本,发展市场经济。现在的生态危机又提醒我们不能放任资本。在利用资本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引进资本参与污染治理,消化环境污染的存量。另一方面,需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控制资本扩张所造成的污染增量。

  对于公共权力,根本的是要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并树立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同时政府要跳出思维定势,向社会放权,鼓励个人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到环境工作中来。继续加强反腐败斗争,减少腐败问题所带来的资源环境浪费,增强执政党在环境问题上的话语权。

  对于民生问题,我们要认识到东部和西部、城市和乡村的差别,以系统思维化解改善民生对环境的挑战。中国的东部地区属于先发地区,在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之后,开始考虑更高的需要;而此时西部有些地区还在为吃饱穿暖发愁。当东部开始鼓励产业转移的时候,西部正在大规模招商引资。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果没有全国一盘棋的观念,没有整体协同发展的理念,我国从东到西都将经历一遍“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为了避免重走这一老路,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推行的主体功能区划工作,但是其间一定要做好生态补偿工作,协调解决东西部的民生诉求。(李彬彬)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长颈鹿夜晚低吟
    长颈鹿也会“说话”。图片来源:Martin Harvey人们对很多动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