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作者:王菊英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4

王菊英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又是海洋大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多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总面积300万平方公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人海和谐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础保障,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发生深刻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早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就多次作出相关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具体来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中,建设海洋强国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新发展格局中,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之一。在海洋强国建设三项具体要求中,“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是其中一项。在人类生命共同体理念中,海洋命运共同体是重要一部分。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中,海岸带是重要一带。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中,海洋是标志性战役重要领域之一。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要求中,“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是其中一项。

海洋要素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重要意义

当前,应当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按照陆海统筹要求,将“海洋”纳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和海洋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不仅是对我国海洋重要战略地位的充分彰显,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深层次的把握。海洋要素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然要求。这是自然观层面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上述论述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体系统观的重要内容,并逐步由“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拓展到“山水林田湖草沙”。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重要的生态系统,人类生存的基础保障。海洋在为人类提供大量生存资源的同时,拥有巨大的生态服务功能。全球海洋每年吸收约23%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海洋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了地球上约70%的氧气,海洋表面的水蒸发为陆地生态系统提供了大量降水。海洋与陆地生态系统相互依赖,息息相关,形成了“从山顶到海洋”贯通一体的自然生命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地区工作时就提出“山海田一起抓”,念好“山海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高发展海洋经济的潜力,体现了海洋与陆地是有机整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二是构建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这是治理方略层面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陆海统筹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破除了海洋生态环境管理体制障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和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表现在海里、根子在陆上。一方面,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迫切需要陆海统筹;另一方面,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也集中反映了陆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整体成效。当前,我国近岸海域水质改善主要受制于陆源输入的过量氮磷等污染物。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强化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更加重视以海定陆,推动构建流域—沿海—海域一体化污染防治体系。我国近岸海域关键海洋物种的“三场一通道”也同时受到海岸带开发利用活动、流域来水来沙等多重因素影响,必须陆海统筹、协同发力,保护好陆海生物多样性、生态廊道和生态安全屏障,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和海洋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格局。

三是实现海洋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这是发展战略层面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建设海洋强国研究”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我国作为海洋大国,海洋国土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1/3,发达的海洋经济和高水平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当前,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海洋生态质量及海洋健康指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对标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仍然任重道远。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时,应当突出海洋要素,加快补齐海洋短板,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这是全球治理层面的意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正式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世界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任何一个国家在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上都无法独善其身。尤其是当今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海洋微塑料污染、海洋酸化等新型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越发成为国际治理的热点问题,对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应当坚持在海洋领域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切实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和海洋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和海洋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美丽海湾建设为抓手加强理论实践

“十四五”期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双期叠加”,既是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有利时机的战略机遇期,又是解决诸多矛盾问题、实现转折转型的爬坡过坎期;也面临着“双保任务”,既要保障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加强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要统筹加强陆域海域污染联防联治,一体打造陆海连通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海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落实“十四五”系列重要文件和规划的具体举措,也是统筹处理好“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关系的抓手。

在美丽海湾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质量改善、做到稳中求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综合治理为基本策略,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协同推进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海洋生态环境需要,为美丽中国画卷增添秀美的海洋篇章。以美丽海湾建设实践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论述的理论认知,研究推进将海洋纳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和海洋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深入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位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政策依据。

作者系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本文为作者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聆听”青藏高原的呼吸:讲好碳…
    王小丹   成都山地所供图 青藏高原很安静,人烟稀少碧水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