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决策、地方知识与地方参与

——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生态-环境人类学刍议
作者:崔延虎    文章来源:西部科技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1

(新疆师范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乌鲁木齐 830054)

摘   要:本文依据对生态-环境人类学的认识和作者田野调查获得的地方知识,提出在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过程中建立生态决策系统的意义,以及充分重视地方知识、地方参与在受损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中的特殊作用问题,指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在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生态决策 地方知识 地方参与

    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而实现这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多学科介入研究,而且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社会运行规则,来保证系统工程目标的确立和实现,本文不全面讨论恢复和重建工作所需要的社会运行规则,只就建立生态决策、重视地方知识和地方参与三个方面对在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作用和意义提出一点认识。

    ◆生态决策的内涵

    无须赘言,在造成塔里木河生态系统在过去受到巨大损害的众多原因中,历史上的决策失误是主要原因之一。不当的发展决策对于塔里木河生态系统受损与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有着重要的因果关系,而在讨论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时,人们往往忽视历史上的决策及其后果。

    生态决策是指在开发和发展中把生态环境因素作为决策的最基本因子之一,把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干预程度、开发过程中生态环境的稳定性、生态系统与发展的可持续性的统一作为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内容。

    生态决策包括四个层面的内容。观念认识层面:第一,决策者认识到生态环境因子在决策中具有的重要性和作用;第二,操作实践层面:决策者和开发者在开发实践中运用生态环境科学的规律,重视生态环境对于开发的承载能力、开发对于生态环境的干预程度、开发和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互动、可持续性等问题并且建立相关的行为机制;第三,预警监督层面:国家和社会建立开发决策和实践对生态环境影响的预警监督机制,以便及早发现产生环境问题的原因和提出对策;第四,生态补偿层面:开发决策者负有对由于开发决策和实践不当造成的生态环境负面效应进行补偿的责任。生态决策的这四个层面从体制上确定了在开发中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观念、处理开发决策与环境保护的行为体系、处理资源开发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监督机制,要求开发和发展从观念到体制走人、社会、经济和环境同步良性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实践已经证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量的发展的观念并不能保持持久的发展,因为这种发展观念破坏了人类自身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发展的统一性,使人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发展对立起来,带来了人类社会不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实现单纯的经济增长不应该是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最终目标。

    ◆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过程中生态决策的意义

    实际上,目前国家启动的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决策。执行这项新疆历史上耗资空前的生态决策,需要新疆相关的各个层级的政府部门在国家决策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生态决策来,而问题在于,由于各种利益关系的驱动,缺乏或者拒绝制订符合塔里木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地方生态决策仍然是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其中表现最为集中的是在塔里木河上、中游地区的大规模开垦荒地的决策,在这些地区,许多县乡依然把开垦荒地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出路,而大规模无序开垦荒地正是造成塔里木盆地,特别是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家制定的西部开发战略中已经明确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实现西部开发的最重要条件和终极目的之一。国家的生态决策的制定为西部开发中生态环境的整治和建设确定了方向,但是,如果西部地区各个层级的决策机构缺乏相应的地方生态决策,国家的生态决策就得不到全面的执行和贯彻。这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尤为重要,因为这里地域广阔,交通不便,信息传送系统落后,加上多民族格局和多种文化传统对决策的复杂性作用,也由于生态环境的演变是各方面因子作用的长期过程,局部地区的决策不当出现环境问题,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够显现出来,就需要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生态决策系统,使开发和发展得到正确有力的生态决策的支持和监督。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地方经济利益的驱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国策往往被一些地方追求经济效益和地方开发政绩的决策所忽视甚至置之不理,在目前的大开发中,在县、乡两级建立生态决策系统和制约体系尤其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