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群遗传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现代生态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6

 

一、基因和等位基因

    1、基因(gene):带有可产生特定蛋白的遗传密码的DNA片段

    2、基因库(gene pool):种群中存在的所有基因组和等位基因。

    基因是成对结构,由两个等位基因构成,每一等位基因来自一条同源染色体。这些等位基因可以相同或不同。

    3、多型(Polymorphism):在种群中许多等位基因的存在导致一种群中一种以上的表现型。

    4、哈文定律(Hardy-weinberg law):在一个巨大的随机交配和没有干扰基因平衡因素的种群中,基因型频率将等代保持稳定不变。

二、变异和遗传漂变

    1、基因突变(genic mutation)某一遗传密码中的一个或几个核苷酸(碱基)的替换以及核苷酸的增加或者丢失。

    2、染色体突变(chromosomes mutation)包括染色体形态结构和数目的变化。

    3、遗传漂变(genetic drift)基因频率在小的种种里随机增减的现象。

   遗传漂变是基因频率的随机变化,仅偶然出现,在小种群中似乎更明显。种群中经历显著的遗传漂变的基因频率,可观察到期随时间“漂离”起始值。由于这种随机变化是随机的,不受自然遗传的影响,频率会呈现无方向性变化,增加、减少或上下波动。

    4、适合度(fitness)

    适合度(W)=存活能力(L)×生育能力

    适合度综合了存活能力和生育能力,因此,某一基因型个体的适合度实际上就是它下一代的平均后裔数。

三、自然选择类型

1、稳定选择(stabilizing selection):当环境条件对靠近种群的数量性状正态分布线中间那些个体有利,处淘汰两侧的“极端”个体时,选择属于稳定型的。

2、定向选择(directional selection):当选择对一侧的“极端”个体有利,从而使种群的平均值向这一侧移动,选择属定向型。

3、分裂选择(disreptive selection):使选择对两侧的个体有利,而不利于中间的个体,从而使种群分成两部分。

四、物种形成

    物种形成过程大致分为三个步骤:

    1、地理隔离:由于地理屏障引起,将两个种群彼此隔开,阻碍了种群间个体交换,从而使基因交流受阻。

    2、独立进化:两个地理上和生殖上的隔离的种群各自独立地进化,适应于各自的特殊环境。

    3、生殖隔离机制建立:假如地理隔离屏障消失,两个种群的个体可以再次相遇和接触,但由于建立了生殖隔离机制,基因交流已不可能,因而成为两个种,物种形成过程完成。

    形成生殖隔离的机制如下:

1)交配前或合子前隔离机制

a.生态或生境隔离:相关种群生活在相同综合地域的不同生境中。

b.季节或时间隔离:交配或花期发生在不同时间。

c.性隔离:不同种间性的相互吸引力很弱或缺乏。

d.机制隔离:生殖器或花的物理性不响应阻止了交配或花粉转移

e.不同传粉者隔离:在开花植物中,相关性可能特化吸引不同的传粉者。

f.配子隔离:在体外受精的生物中,雌雄配子可能不相互吸引。

2、交配后或合子隔离机制降低染合体的生存力或繁殖力

g.杂种不存活:杂合体存活力降代或不能存活。

h.杂种不育:杂种F1代的一种性别或两种性别不能生产功能性配子。

i:杂种受损:F2代或回交杂种后体存活力或繁殖力降低。

五、物种形成方式

1、异域性物种形成(allopatric speciation)即地理物种形成、包括两类:

①通过大花围的地理隔离,分开的两个种各自演化,形成生殖隔离机制。

②通过种群中少数个体从原种群中分离出去,到达它地并经地理隔离和独立演化而成新种。

2、领域性物种形成(parapatric speciation):出现在地理分布区相邻的两个种群间的物种形成。

3、同域性物种形成(sympatric specation):在母种群分布区内部,由于生态位的分离,逐渐建立起若干子群,子群间由于逐步建立的和生殖隔离,形成基因库的分离而形成新种。

六、亲属选择和利他行为

     1、亲属选择(kin selection):有具有相同基因间进行的自然选择。

     2、利他行为(altruistic behoviour)一个个体以牺牲自己的存活和生殖为代价,去帮助其他个体繁殖更高的后代。

    个体如果能将自身基因复制到将来的世代中,那么其适合度就很高,留下许多后代是达到高适合度的一种途径。但是基因复制品在个体的亲属中是共享的,所以支持亲属的产生也能成为个体增加,适合度有效途径。因为近亲比远亲共享更多的基因,所以人们可以期望在供者的花费与受者的亲缘程度之间的平衡。

     3.协同进化(coevolution)是一个物种的性状对另一物状的反应而进化,而后一物种的这一性状本身又是对前一物种性状的反应而进化。

     物种间的协同进化,可产生在捕食者与猎物、寄生者与宿主、竞争物种之间及植物与植食性动物之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