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位和竞争排斥原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现代生态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6

1、生态位(ecological niche)物种在生物群落中的地位,它与食物和天敌的关系。

2、竞争排斥原理:如果两个物种在稳定、均匀的环境中竞争,或者一物种胜利而另一物种被排除,或两物种达成共存。

    竞争排斥(Competive exclusion)原理陈述,共存只能在物种生态位分化的稳定,均匀环境中发生。如在以下情况下,则不会出现竞争排斥:①不稳定的环境中,物种之间不能达到平衡;②栖息在没有资源竞争的环境中的物种之间;③在一物种被排挤掉之前,环境的改变使竞争方向改变。

    竞争排斥原理的反对派认为,许多亲缘很近的种类往往在同一栖息地中生活在一起,进行野外采集工作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到在同一地方栖息着许多昆虫,那么怎样来协调实验培养中近缘种经常被排挤掉和自然群落中有许多物种共存的事实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中有两种简单的观点。一种认为,自然界中很少见到竞争,即物种很少为有限资源而竞争。因此,在自然群落中没有必要去找竞争排斥的证据。另一种观点认为,自然界中。竞争十分普遍,它是群落中支配物种进化发展的主要因素。那么,自然界中,竞争究竟是普遍的还是少见的?许多研究工作集中在亲缘接近的种类,并认为这些种类间最可能有激烈竞争。拉克研究了同一水流取食,同一峭壁上营巢的两种鸬鸶(Ptalacrocorax Carbo和P.aristotelis),经过深入的观察证明,后者主要以水上层自由游泳的鱼类和沙鳗为食;前者主要捕食底栖的比目鱼和底栖无脊椎动物。换言之,它们的营养生态位是有区别的,拉克还对英国的全部鸣禽同亲缘接近的鸟类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乌对数

地理 隔离

栖息地隔离

食性隔离

因个体大小不同而分离

因不同越冬地区而分离

明显的生态位重叠

3

18或更多

4

5

2

5-7

拉克相信,进一步深入研究,能发现5-7种之间的区别。

    所有这些实事说明,那些在同样的环境中能够共存的近缘种,其生态位有明显区别的,竞争由此而减少。

     竞争释放(Competive release)在缺乏竞争者时,物种会扩张其生态位。在北以色列,两种沙鼠(Gerbillus allenbyi和Meriones tristrami)在一定范围内重叠。在重叠处,G.allebyi只发现在非沙性土中,而在只有G.allenbyi的地方它既占据沙性土也占据非沙性土。似乎在没有M.tristrami的情况下,G.allenbyi能够扩张其生态位。

     性状替换(Character displacement),就是指两个亲缘关系密切的种类若在异域性分布中,它们的特征往往很相似,甚至难以区别。但在同域性分布中,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明显,彼此之间必须出现明显的生态分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