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4

 

    生态系统是与生命相联系在一起的,凡是有生命的地方,都会有生态体系的存在。这里所说的生命,包括有植物、动物、微生物以及人类。因此,生态系统的范围十分广大。地球表面有陆地与海洋之别,故而生态可以分为陆地与海洋两大系统。其中陆地生态系统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因为人类自出现以来就居住在陆地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这是因为,森林是陆地上面积最大、结构最复杂、生物量最大、初级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其特殊功能决定了森林在维持生态安全、维护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中起着决定性与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储库,具有缓解温室效应的功能。近百年来,温室效应所导致的各种自然灾害已严重危及人类生存与发展,成为国际社会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国际焦点就集中在引发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研究表明,陆地大约90%的碳存储于森林之中,森林每生产10吨干物质,可吸收16吨二氧化碳,释放12吨氧气。过去20年我国增长的森林资源净吸收4.5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工业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的一半。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蓄水库,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功能。据有关部门测定,一片10万亩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一座200万立方米的水库。在年降水量340毫米的情况下,每亩林地的土壤冲刷量是60公斤,而裸地的土壤冲刷量高达6750公斤。国内外事实证明,没有足够的森林资源,水灾、旱灾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

    ——森林是阻挡风沙的生态屏障,具有防治土地沙漠化的功能。土地沙漠化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遏制土地沙漠化、减少风沙灾害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是大力发展防护林。在平原地区,防护林带迎风面30倍树高范围内可减弱风速40%到50%,背风面20倍树高范围内可减弱风速30%。森林里的乔木、灌木、草本植物、藤本植物及庞大的根系网,可以有效固沙,枯枝落叶可以转化为有机物,对改变沙土结构,提高土壤质量,促进植被生长,防治土地沙漠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森林是人类诞生的摇篮,人类长期居住在森林中,以山野果、野生动物为食。人类在走出森林以后,则不断地砍伐森林、破坏森林,其结果是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引发了许多自然灾害,威胁了人类社会,留下了极其深刻的教训。人类必须迷途知返,深刻地反省过去的过错,必须明白人类永远离不开森林,保护森林便是保护人类的家园。我们的先人只知道森林可以提供木材,却不了解森林的巨大生态功能,这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科学技术落后的结果。因此,我们不能苛求古人。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森林的生态功能,早已被科学家所研究清楚了。我们不仅要看到森林的经济价值,还要看到森林的生态价值,努力保护森林,建设森林。森林的保护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世世代代不断地坚持下去,才能看见成效,出现青山绿水的大好局面。这不只是林业部门的工作,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一个公民都应当为绿化祖国的大地,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