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1亿年物种进化之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7

  蚂蚁特种兵

  蚂蚁社会分工很明确,蚁群中往往有雄蚁、兵蚁、工蚁、工雌蚁、有性工蚁等。其实,面对不同生存环境,蚂蚁中还有 “狩猎蚁”、“奴役蚁”、“畜牧蚁”、“农耕蚁”、“筑巢蚁”、“蜜桶蚁”等特种兵。

  奴役蚁:奴役它蚁为己服务

  欧洲的红色悍蚁,它们具有大而尖的颚,能攻善战。但这种颚对于喂食、育雏、筑巢却无用武之地。红色悍蚁从不筑巢,甚至没有能力觅食。它们的生存秘诀是,奴役异族蚁群的蚂蚁,让“奴隶”为自己服务。

  红色悍蚁袭击其它蚁时,从不“杀生”,而是散布一种使抵抗者晕头转向、慌乱异常的激素。在这种激素的刺激下,大量幼虫被它们盗走,被盗幼虫在“奴役蚁”巢中被“涂抹”上“奴役蚁”的特殊气味,当它们化蛹并羽化为工蚁后,就像对待自己的蚁伴一样,服服帖帖地为“统治者”服役,成为永远的“奴隶”。

  畜牧蚁:放牧蚜虫取食共生

  有一种以蚜虫产的蜜露为食的蜜蚁,它们具有放牧的本领,能帮助蚜虫越冬,从一株植物迁移到另一株植物以及抵御其它天敌的袭击,蚜虫就像是它们的“奶牛”一般。

  在蚜虫聚居的嫩叶上,常可以看到一只畜牧蚁用触角或前足轻拍蚜虫,蚜虫从肛门排出一滴甜甜的液体,畜牧蚁迅速过去舔食,直到肚饱肠肥。畜牧蚁还会将一些蜜露回吐给巢友分享。当然,蚂蚁是知恩图报的,既然是取食共生关系,那么蚂蚁自然也会对蚜虫提供服务。首先是提供强大的防务兵力,蚂蚁赶跑寄生的黄蜂和寄生蝇,否则它们会把卵注入蚜虫体内;蚂蚁还赶跑草蛉幼虫、甲虫以及蚜虫的其他天敌,把蚜虫们罩在自己的保护伞下。

  筑巢蚁:建材多样功能奇特

  不少蚁种在地下筑巢而居。在巴西,人称“筑巢蚁”的塞氏美切叶蚁,其地下巢由1000个小室组成,小室的大小从拳头到足球不等。量一量它们衔出来并堆在地上的土堆,竟然有22.7立方米,重量为40吨。

  按人类的工程标准,它们建造这样一个巢,就等于我们修筑一座万里长城。它需要蚂蚁运土约10亿次,每一次所负的重量为工蚁体重的4-5倍。每运一次土,蚂蚁都要从巢的深处费力地往上搬,其距离的比例,相当于我们的1000米。

  蜜桶蚁:嗉囊藏食无私喂友

  蚂蚁有贮藏食物的习性,其中最典型的要数蜜桶蚁。蜜桶蚁的每个工蚁觅食时都带着一个小型仓库出门,那就是它们的嗉囊。嗉囊位于食道之后,胃之前,能异常膨大,可贮藏大量液体食物。

  蜜桶蚁采集许多食物,并不只供自己享用,有时只让极少的食物进入胃里,而将大部分食物贮存在嗉囊里。返巢后,它们就会反刍给执行内勤的巢友享用。一些工蚁的嗉囊特别发达,取食后,腹部膨胀成琥珀色的球状,像浆果一样,趴在巢室的顶部,成为一个个活的小仓库。这时,饥饿的巢友们会用触角和前足拍打“蜜桶蚁”,然后嘴对嘴地吮食“蜜桶蚁”贮存的食物。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正加速欧洲高山植物灭绝
    生长在内华达山脉的阿尔卑斯山之花。(来源:格兰纳达大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