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谈判的老问题与新悬念

作者:杨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0

  唇枪舌剑、各持己见,气候谈判的场面长期以来未有变化。8日在德国波恩结束的联合国2009年第一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依然如故。

  发达国家如何作出表率是气候谈判的争论焦点,谈了一个多星期,到最后一天,这一老问题依然困扰着谈判进程。

  现在,距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仅剩下8个月时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要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议,首先要明确发达国家的责任,包括具体减排目标,此外还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等,但本次谈判没能在这些方面给出答案。

  老问题使气候谈判在哥本哈根会议前能否取得成果成为悬念,但美国政府在谈判中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连续、积极表态,似乎又使气候谈判有了新的悬念。

  参加本次谈判的美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说,美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已发生很大变化,美国支持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全球性”协议并将积极参加有关谈判。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捷克访问时也承诺,美国已准备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中发挥“带头”作用。

  那么,美国是否能够发挥“带头”作用呢?与会不少专家认为美国的表态是积极的,但做得还不够,因为《京都议定书》规定欧盟到2012年使其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时削减8%,在此基础上欧盟提出到2020年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排20%至30%。据斯特恩说,美国新政府正考虑到2020年在所谓“现有水平”(按其2005年的排放水平计算)上减排15%。两者基准不同,不能相提并论,更无法体现出美国的“带头”作用。

  舆论认为,奥巴马可能希望将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危机结合起来一起解决,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新技术来带动新的经济增长。而欧盟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即使这样的计划也会面临美国国会审批这一关,美国到底能有多少作为,成为一大悬念。

  国际贸易中蕴含的能源消耗会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针对这类排放量有两种计算方法:以生产者为计算基础和以消费者为计算基础。美国代表认为,应以生产者为计算基础。然而有专家提出,以出口为经济支柱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全球经济活动的“生产线”上,其产品被其他国家消费,这部分产品引起的排放理应算在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身上。美国的算法不仅很难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同,且有规避责任的嫌疑,这与美国希望起“带头”作用的目标南辕北辙。

  还有专家认为,尽管美国的表态积极,但如果不能进一步就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作出澄清,提出让人信服的措施,美国留下的新悬念有可能又演变为气候谈判的老问题。

  气候谈判是否能取得成果,现在还不能得出答案,而本次谈判的会场大厅悬挂的标语却让人感到了紧迫性——“人类生存不容谈判”。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