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主要气候变化将发生在几十年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科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7
  丹麦的科学家预测说,气候可能不止是在未来的一千年中慢慢变暖,理论上主要的气候变化可能在几十年内发生。

  全球气温迅速升高及其引起的剧烈气候变化,可能对许多国家和人口造成灾难性影响,全世界的人们都为此而恐慌。不过气候变化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未来的气候变化能否被预测?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院的新研究显示,可能由于不同干扰因素的累加,结果难以预测。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

  很久以前,地球的气候从十万年前的冰河世纪过渡到了大约一万至一万五千年前的温暖气候,一直延续至今。气候变化是由地球在宇宙中的轨道决定的,也就是指地球的倾斜度和与太阳间的距离。那么地球历史上有没有其他的气候变化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历史上剧烈的气候变化

  通过挖掘格林兰三千多米厚的冰层,并取出冰核进行分析,科学家得到了大约一万四千年前的温度和气候信息。

  除了冰河世纪末期最显著的气候变化,在冰河时期还有一系列的气候变化。当时的气温曾十年间突然上升10-15摄氏度,气候的变化持续差不多一千年,然后,“砰”的一下,气温急剧下降,气候变化再次反复,这种情况在冰河时期发生了好几次,这些气候变化被发现并对之进行描述的研究人员称为“Dansgaard-Oeschger”现象。这样一个突然、剧烈的气候变化从一种形态到另一种形态被称作“倾卸点”。不过,造成这种迅速气候变化的原因还并不清楚,研究人员很难在现代气候模型上重现它们。

研究称主要气候变化将发生在几十年内

  气候平衡理论

  尼尔斯玻尔研究院的气候学家Peter Ditlevsen解释说,我们以两种可能引起气候变化的不同的方案建造了一个理论模型,我们希望能研究出气候变化是否由外部因素引起,还是由小而无序的波动积累造成。

  他说,其中一种方案中,气候像跷跷板一样,如果一端有足够的重量就会倾斜,气候会不断的从一种模式变化成另一种模式。比如,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能触发气候变化。

  另一种方案中,气候像轨道中的小球,一端代表一种气候模式,球会被混乱动力波动(如飓风、热浪、暴雨和影响洋流的冰层融化等现象)持续推动,气候系统的混乱最终推动小球到了另一端,也就是另一种气候模式。

  Peter Ditlevsen的研究显示,两种方案能被准确的区分出来,混乱动力波动是冰河时期剧烈气候变化的触发模式,这意味着气候变化很难被预测。

  未来的温暖气候

  今天的情况如何呢?未来气候将会如何变化?我们现在的情况与冰河时期并不一样,地球上并没有像一千五百万年前那样高的二氧化碳含量,那时气候非常温暖,短尾鳄在英格兰生活。而我们已经开始启动跷跷板的同时,球可能已经滚了很远,能一下跳到另一端(另一种气候模式),Peter Ditlevsen说,这意味着气候可能不止是在未来的一千年中慢慢变暖,理论上主要的气候变化可能在几十年内发生。他强调说,他的研究仅涉及对过去气候的研究,并不是预测未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主要气候变化将发生在几十…
    丹麦的科学家预测说,气候可能不止是在未来的一千年中慢慢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