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电子废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加快建立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体系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快建立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体系
作者:王秉科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26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 王秉科

  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加快,废旧产品日益增多,在我国部分省市地区已经形成了废旧电子产品拆解的集散地,出现了许多专门从事废旧电子产品拆解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一个新的产业正在形成。由于回收体系不健全、回收处理方法落后,部分地区在回收、处理与再利用过程中已经出现较大污染,严重地影响了当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目前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现状,与国家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准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加快立法建设

  当前,规范、促进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立法支持。目前,我国还没有这方面具体的法律法规。我国不仅是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大国,而且是电子信息产品的消费大国,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的理论,意味着我国在成为世界电子产品制造大国的同时,在现在和不远的将来,也将会产生大量的“电子垃圾”。这不是危言耸听,改变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与处理现状已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信息产业部已经会同国家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控制电子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及其相应的配套措施。

  当前,许多发达国家已经立法,要求制造企业在设计制造产品时首先采用无毒的材料,禁止使用含毒的金属材料,同时要标明各部件的材料组成成份,以便于将来电子产品报废后的拆解、处理和再利用。这无形中对我国电子产品的出口形成了非关税壁垒,而我国又没有相关对等的法律来保护自己的企业,这样不利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为了能促使消费者自愿地把自己的废旧电子产品拿出来,交给专门的处理机构来处理,还必须规定电子产品安全使用年限,规定在安全使用年限内生产企业需要对电子产品的安全负全部责任,对超出安全使用年限的电子产品,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则由使用者负责。

  并且,要通过对主要电子产品(电视机、电脑及显示器、打印机、传真机等)的分解工艺流程和废旧电子产品所含物质(产品应标明哪些物质是可回收、可分解的,哪些是不能回收分解、有毒有害的)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拆解与处理标准。

  建设国家和省市级回收处理废旧电

  子产品示范企业

  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法规的立法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明确规定对不同的电子产品应征收的处理费用,而费用的测算和收费标准的确定必须依靠示范企业的建设来进行。

  此外,还可以通过示范企业,对不同的电子产品的拆解工艺、流程以及处理标准等进行研究和试验,用以制定废旧电子产品拆解与处理标准。同时示范企业作为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的样板,还能够对规范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市场起到引导作用。

  建立示范企业是制定标准的前提,我们应积极进行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和处理示范企业工程的建设。

  建立一个重要原则:处理拆解再利

  用企业要采用物理处理方法,严格禁止

  用化学及燃烧方法处理废旧电子产品

  目前,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工艺水平落后,在回收处理过程中使用简单的化学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和酸解,产生的废气废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极为严重。

  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当地居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

  对此,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保的法律和规定,禁止用化学和燃烧的办法拆解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在目前条件下大力提倡物理处理方法,避免对环境造成进一步的破坏。

  转变观念,提高生产企业和消费者

  的环保意识,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要承担

  起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责任和义务

  废旧电子产品随意处置或者丢弃,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但是,目前我国很多消费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们应该让消费者知道,消费者有使用电子产品的权利,更有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对于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来说,制造可回收、易处理的电子产品同样是责任和义务。

  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电子产品的制造业、流通业、环保部门等方方面面,应该积极引导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废旧电子产品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威胁,为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我国的现状堪忧

  没有形成完整的回收体系

  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业分布地区很广,但主要集中在天津郊区、浙江台州、广东清远、南海和汕头等地,这些地区以拆解废旧电子产品以及处理洋垃圾为主。各地有不同的回收、拆解、处理方式,基于利益的驱动,企业“拆解处理”的投资不大,规模很小,只需要十几人甚至几个人,企业主要以家庭作坊和个体经营者的形式存在。

  随着国家禁止废旧电子产品进口法令的出台,有关部门对相关企业和市场进行了整顿治理,取缔了一些不规范企业。因此目前这些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回收处理的产品主要是国内各地回收的废旧电子产品和一些厂商生产过程的下脚料。

  回收是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的中心环节,也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只有把被淘汰的废旧电子产品通过一定的回收渠道集中起来,才能够进行集中拆解与处理,才能够全面控制环境污染。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回收体系来进行回收,处理和污染防治都将落空。

  当前,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全国各省市地区尚未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回收体系。各地区基本上都有自己自发形成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网络,回收过程不规范,或是通过小商小贩走街串巷以很低的价格从居民家中收购而来,小商小贩再卖给二手市场的摊位经营者;或是厂家和商家为了促销,以旧换新进行收购。这些废旧产品一部分进入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产业,还有相当一部分经过简单的翻新或维修后再出售出去。

  这种零散的回收办法和体系无法满足回收、处理企业的经营需要,所以很多地方处理的废旧产品中有一部分是用以补充不足的洋垃圾。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还未能有像欧盟WEEE这样的法律法规出台,存在着法律空白。另外,我国消费者的消费责任意识、环保意识、法律意识也都有待提高。

  简单化学方法拆解对环境产生

  严重污染

  我们在对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的调研中发现,各地现有的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工艺、技术比较落后,基本上处于手工作业阶段,没有形成规模化和机械化操作。大多数拆解作业都是家庭作坊式,基本上采取简单物理方法(如砸、剪、风吹法、水洗法等)和简单化学处理方法(如焚烧、酸解处理等)。只有极少数的金属、印制板处理厂具有一定的处理工艺和技术。这与其他国家(如德国、芬兰、瑞士)相比,无论在处理水平,还是处理能力上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尤其是配套的环保技术、工艺和设备比较落后。

  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地方的废旧电子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企业都采用最简陋的设备和简单的粗放型处理技术(如焚烧和酸解)提炼重金属,技术水平很低。焚烧直接对空气造成严重的污染,酸解后的废酸则不计后果地肆意排放,对土壤和水质造成了极大的污染。这些地区在处理废旧电子产品过程中,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水质、空气等遭到了极大的污染。

  国外的做法与经验

  建立完备的回收、处理与再利用

  体系

  欧盟WEEE(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已于2005年8月13日正式执行。目前,欧盟各国正在将其转化为本国法律,以便更好地执行落实。

  欧盟各国的废旧电子产品处理与再利用业比较发达,建立了很多处理回收企业。椐瑞士官方介绍,仅瑞士就有20多个废旧产品处理企业。

  此外,多数国家在管理中引入了生产者责任制度,即谁生产了产品并销售到市场,谁就要对这一产品从生产过程直到使用结束负责,从而达到全社会共同治理的目的。

  在德国,生产者责任制度要求生产者和销售者有收集、再利用和处置废弃物的责任,全面地体现了“污染者付费”原则,生产者和销售者需要按照法律规定,承担废旧电子产品的收集、分类和处置工作或费用,尽可能实现“物质闭合循环的回路”。

  生产者责任制度的确立不仅解决了垃圾的管理和后续处置费用,而且通过影响产品成本引导生产者行为,起到鼓励生产者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量以及采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制造产品的作用。

  为了使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体系运转更为顺畅,德国的行业组织之一——工商大会和工业联合会建立了信息网,德国各地产生可回收利用废料的企业和对这些废料有需求的企业先向各地的工商会申报,各地工商会再将资料汇总给德国工商大会。该工商大会通过信息载体——“垃圾交易所”的月刊,每月把各地的供求信息发布出去,并详细标明这些废旧物资的数量、特征、价格等。通过利用行业组织的信息优势,加快了信息的传递,促进了整个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体系的发展。

  建立专业化程度较高、技术较

  为先进的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企业

  发达国家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处理与再利用工作起步早、产业相对发达,企业专业化程度高,技术水平也较高。企业处理的废旧电子产品大致可以分为大型电子产品(程控交换机、复印机、冰箱、空调和保险柜等)、一般电子产品(计算机、打印机、电视机、微波炉、显示器等)和电池等类别。很多企业都是专门处理某类电子产品,对于处理不了的废弃物再与其他废弃物处理企业合作处理。

  其基本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废旧电子产品的拆解、粉碎、分选(便于玻璃、钢铁、有色金属和塑料再利用)和危险废弃物处理与处置,主要采用物理粉碎、物理分离和物理分选技术,不采用化学处理技术,没有燃烧工艺,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处理厂的技术水平较高,基本上都是依靠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机械设备和系统,处理过程中不产生废水,针对处理中产生的少数废气有专门的废气处理系统,并能够达到环保的排放标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规企业不
    电子垃圾被堆到惠普总部门口
    欧盟筑起电子产品“绿色壁垒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