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电子废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规企业不敌无证作坊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规企业不敌无证作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1

    我国已进入家用电器淘汰高峰,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起,中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1000万部手机要报废,但中国的电子废物处置却不容乐观。

    据了解,虽然国家开始尝试鼓励一些正规企业进入电子废物回收利用领域,但是由于激励和引导废物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不健全,大量的电子废物流入没有资质的作坊式拆解处理工厂,正规企业面临原材料“吃不饱”的瓶颈制约。

    回收处理无序发展无资质作坊缺乏监管

    在天津北辰区青光镇、天穆镇的一些村庄,聚集着大量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外来人口,他们在这里从事电子垃圾回收拆解生意。

    记者在现场见到,大量的废旧冰箱、电视机、洗衣机、DVD等电子产品在这里进行人工拆解和分离,拆解不仅产生大量的烟尘,而且一些冰箱保温泡沫之类的没有,再利用价值的废物,以及一些线缆也在此被当街焚烧。

    在一家从事废旧电视回收拆解的作坊记者见到,几百台废旧电视摆在一边,几个拆解工人正在进行拆解,将其中的射极管等电子元件拆解出来,碎玻璃已经堆成了小山。该网点主人、来自安徽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拆解的废旧电视来自山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等许多地方,他们将其中的一些金属、塑料、线路板、芯片、电子器件、玻璃等有用的东西拆解出来,没有用的则当垃圾扔掉。

    当被问及拆解下来的含有危险物质的电子废弃物流向何处时,他告诉记者,“只要有人收,我们就卖。目前,这些东西都卖到南方一些厂子里了,人家有技术能从里面提炼出一些贵重金属。”

    天津绿天使公司是天津市环保局批准的从事废旧家用电器收集和拆解的专业公司。据该公司调研统计,仅位于青光镇的旧物交易市场就有190多家废物收购点,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电子垃圾回收拆解作坊,这还不包括周围两个村子里大量的散户。

    该公司郑经理介绍,现在电子垃圾回收拆解市场十分不规范。由于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极低,市场中绝大部分电子废物都是被游走于大街小巷的小商贩收走卖给一些没有任何资质的拆解作坊。这些拆解作坊往往技术落后,对一些电子产品仍旧采用火烧、人工拆解的办法,造成了大量可再生资源流失及二次污染,更重要的是再生后的资源质量得不到保证。

    因为它只是拆解,从政策管理部门角度看,只要它没有排放污染就无法进行干预。天津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虽然颁布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但还缺乏实施细则,还没有针对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的专门法规,使得电子废物的回收处理与污染控制无章可循,导致监管乏力。

    地下工厂“争食”正规企业“吃不饱”

    中外合资泰鼎(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处理的企业,预计年处理量为3万吨。该公司副董事长蒋治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急切地说:“非法拆卸的小作坊,为降低成本,通常不考虑环保问题。虽然在回收电子垃圾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远远大于贡献,这一行业目前急需规范管理。”

    南开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朱坦教授指出,废弃电子废物里还含有大量铅、汞、锡、镉、铬等重金属及其他有毒物质,一些无资质的作坊式小厂处理方法落后,没有环保投入,处理过程中许多含重金属和含酸的废液进入土壤和水体中,焚烧产生的有毒气体被排到了大气中,给环境造成了百年都不能自然消除的污染。

    天津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电子信息业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说,不正规的回收处理厂家因为技术和设备的不到位,在加工废电器时无法对产生的废水、废渣进行有效和符合环保要求的处理,而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如果不能在加工时及时处理,其危害甚至比直接把废品扔了还要大。

    此外,更让蒋治平担忧的是,一些从事废旧电器处理的个体经营者技术原始,投入菲薄,只靠回收价格优势就给正规企业制造了回收障碍,导致正规企业处于原料不足无法产生规模效益。

    据了解,废旧家用电器种类繁多且来源分散,分类处理和提炼回收需要很大的设备投入和科研投入,对于正规的电子废物再生利用行业来说,只有实现规模化经营才能实现赢利。而现在,正规企业无法摆脱原材料制约的瓶颈,长久下去不仅仅有的几家正规企业会面临生存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到有志于进入该行业的正规企业的积极性。

    因此,无论是从避免地下作坊式工厂恶性加工而产生二次污染的角度,还是从提高资源的再生利用率的角度出发,国家都应该尽快出台限制性竞争政策,使这些含有有毒物质的电子垃圾流向具有环保资质的规范企业处理。

    呼吁建立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

    记者走访了天津市多家从事废旧电子回收处理的正规企业以及天津市的环保部门,他们纷纷表示,国家应从保护环境和提高资源的再生利用率的角度出发,采取各种措施规范当前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秩序,改变无序发展的状态。

    首先,在参照国外立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尽快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法规体系,增强一些法律和政策的系统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明确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及处理的主体,特别是废物回收的责任。

    据介绍,在关于电子废物处理方式方面,目前大致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采取日本的消费者责任模式,另一种是采取德国的生产者责任模式。蒋治平建议,我国应将“制造商责任制”与“全过程管理”两大原则有机结合在一起,采用以生产制造环节为主、销售和消费各个环节都有义务的思路,建立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

    其次,建立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天津绿天使公司郑经理介绍说,成熟的电子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包括再生材料的回收利用、便捷的回收体系、专业化的分拆分类基地和从业人员等。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建议,国家应积极引导和扶持有条件的中心城市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集散市场,实施电子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规范收集和处理行为。在坚决取缔个体加工处理废旧家电的基础上,做到有资质的分散回收、集中处理。

    第三,开发电子废物处理利用的新技术。天津市环保局一位姓汪的工作人员说,相对电子业界的技术发展水平,对电子废物处理与利用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已严重滞后,国家应加强电子废物处理与利用技术的研究。

    第四,加快电子废物的产业化进程。天津大通铜业有限公司建议,国家应制定政策推动电子废物回收利用企业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由分散处理转向集中产业化处理、由低水平逐步转向高科技。

    第五,政府部门应在电子废物环保化、资源化处理方面做出表率。蒋治平建议,政府资金购买的办公电器更新换代和报废后要直接无偿交给处理企业,凭处理企业开具的发票核销资产,不得随便私自出售。

    第六,政府部门应给予回收处理企业鼓励扶持政策,如补贴政策、无息贷款或低息贷款的发放政策、再利用产品的减免税制度等。同时,对资源循环型产业化基地给予产业税收减免政策、土地规划用地指标等优惠政策。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经济周刊:资源再生的时
    电子垃圾污染环境立法探讨
    坦州违法排污企业为何这么“
    加快建立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
    “电子垃圾”中75%是能回收“
    电子垃圾之城调查:欧盟指令
    硬盘回收环保无忧
    中国电子业面临垃圾大考 国际
    呼唤中国企业的绿色责任
    从产品研发入手 倡导绿色环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