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区域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方法及拦蓄措施

作者:哈建强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

    沧州区域雨洪资源的利用农村可以通过水利工程设施、河道、水库、洼淀的拦蓄,蓄滞洪区的蓄滞,地下水的回灌等措施来实现。城区可采取建筑物、硬化路面拦蓄径流,修建蓄水池、建凹式绿地、改建雨污排水系统等措施来实现。
1沧州农村雨洪资源利用方法及拦蓄措施
    通过对沧州市雨洪资源利用现状进行评价,大致呈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55-1964年,利用水平较低,基本处于天然状态;第二阶段自“63·8”大洪水后,海河治理工程使洪水利用能力大大提高,这一阶段延续时间为1970-1985年;第三阶段是改革开放后,雨洪资源利用能力进一步增强,达到一个较高水平,主动利用雨洪资源的指导思想处于萌芽状态,这一时期从1990年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可以代表区域现状的雨洪资源利用能力。“96·8”洪水期间的雨洪资源利用,为第三阶段沧州雨洪资源化提供了典范,但通过计算分析可以看出,沧州雨洪资源化并不容乐观。针对沧州市雨洪资源利用现状,对农村雨洪资源利用应采取如下措施。
1.1提高水库汛限水位或蓄洪水位,多蓄洪水
    沧州上游的水库主要是在50~60年代大规模群众兴修水利热潮中建成的,存在质量和标准不高等问题。经80年代以来的不断除险加固,大部分水库已达部颁标准。经“96·8”洪水的考验,适当提高某些水库的汛限水位,甚至超蓄洪水是可行的。至于汛限水位和防洪库容提高到什么程度,需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
1.2利用洪水前峰,清洗河道污染物
    近20年来沧州处于枯水期,又值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用水量急剧增加,许多河道断流,大量未经处理的生产与生活废弃物长期滞留于河道之内,造成严重污染。“96·8”洪水后,由于洪水的清洗与稀释自净作用,受到洪水影响的水系,水质普遍得到明显改善,洪水的环境效益显著。洪水利用不仅需要发挥其改善环境的功效,还要发挥其弥补水资源不足和修复流域生态的特性,因此不宜将一场洪水尽数排放入海,原则上应以洪水前峰的水量清洗河道,排走污水,改善环境,适度承担风险,尽可能多地拦蓄洪水,补充水资源,修复流域生态环境。
1.3恢复部分洼淀
    洼淀既是调蓄洪水的场所,也是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近些年沧州正值枯水期,随着用水量的剧增,除个别洼淀外,大部分洼淀相继干涸,成为农业生产用地,洼淀生态环境功能基本丧失,调蓄洪水的作用明显降低。考虑到海河流域将会再次进入丰水期和南水北调工程即将实施,建议在上游调节水库或靠近南水北调干渠、调蓄洪水效果较好的洼淀开展洼淀蓄水的前期准备,建设与完善相应的蓄水工程,一旦进入丰水期,即可有计划地相继蓄水,恢复并维持洼淀水域,实现由干淀向蓄水洼淀的平稳过渡。并尽最大努力引洪水于田间沟渠,回补地下水。
1.4利用流域河系网络的调蓄功能,联网调蓄利用雨洪资源
    经过大规模的防洪工程建设,海河流域已形成了几个既有各自入海通道,又有内陆河道连接且相对独立的水系网络,经增加部分控制工程和科学合理的调度,便可较好地利用河系联网调蓄雨洪资源。遇特大暴雨、洪水时可分别排洪入海;而在中小洪水时,则可通过河系网络的调度,相对集中地入海。有计划地使雨、洪水在平原河渠滞留时间延长,更多地回灌地下水和蓄水,达到充分拦蓄、利用雨洪资源的目的。
1.5建立蓄滞洪区雨洪资源化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
    运用蓄滞洪区洪水资源化风险调度模型,对献县蓄滞洪区和南大港湿地水资源化调度风险进行分析。分析滞洪区分(引)洪水的演进特征与水质状况。评估洪水资源的可利用量和洪灾损失,据此提出降低洪水风险、环境风险和改善水质的措施建议。以白洋淀为典型,对地下水回补型蓄滞洪区洪水资源化进行定量分析。
2城区雨洪资源利用方法及拦蓄措施
2.1 利用透水性材料铺设道路,增加雨洪资源入渗量
    根据北京市的城区雨洪利用经验,透水砖的透水系数可大于1.0mm/s,遇20年一遇暴雨时,铺装透水砖的地面不会产生径流。如果按硬化面积的10%进行改装计算,故约2.0km2硬化面积可实现透水。
2.2建设下凹式绿地,承接硬化地面的径流
    如果将绿地高度低于周围硬化地面5-10cm,绿地可承接相应面积的硬化地面所产生的径流,同时径流系数可比高出地面的绿地径流系数减少30%。就沧州城区绿化硬化现状而言,即使不铺设透水砖,所有硬化面积的的降水也可以被绿地接收。
2.3利用蓄水池拦蓄雨洪资源
    根据雨水利用的目的,可有计划地修建雨洪拦蓄设施。拦蓄的雨水可以用于回灌地下水,也可以用于灌溉绿地或做为城市杂用水。考虑拦蓄5年一遇的最大暴雨,按每公顷占地修建100-150m3蓄水池一座,就可满足本区域面积的灌溉绿地和城市杂用水的需求。
2.4改建雨污排水系统
    沧州市的排水系统现为雨污同一排放系统,极大的浪费了城市宝贵的雨洪资源。为改善这一状况,应将排水系统进行改建,把雨洪排放和污水排放分开,两条管道利用一套排水设备,兼顾使用。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雨水排入市内湖泊、洼淀,稍加处理便可使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zghbczr369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最新发现“杜鹃蜜蜂” 在其它蜂巢…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