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作者:阎月凡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1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阎月凡)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从2001年起,根据第55届联大通过的第201号决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原来的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以方便各国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据有关机构估计,地球上的生物约有300万至1000万种以上,至今有案可查的仅有150万种,而供人类利用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但随着人类活动加剧,人类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也破坏了生物多样性,从而威胁生态系统。如今,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土壤退化、森林面积减少以及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使地球生物种类在大量消失。据统计,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已由19世纪的55亿公顷减少到现在不足28亿公顷,无数动植物在人类还没有认识之前就由于各种原因在地球上消失了。

    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植物园大会上,有关专家发出警告,如果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上升5摄氏度,再加上植物保护地被破坏等人为因素,必然会导致地球上的物种大规模灭绝。生物多样性的急剧减少将给人类带来灾难。因此,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