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公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1

 
      2006年,联合国将其确定为“国际沙漠和荒漠化年”。作为对此的响应,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月9日宣布,5月22日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将以“保护干旱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

      “如果包括草原和所有的干旱地区在内,全球干旱地几乎占地球陆地表面的一半。”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Djoghlaf先生说:“全球大约六分之一的人口依赖于干旱地这一脆弱的生态系统而生存,他们是最贫困的人群。这些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进一步丧失,将会导致贫困的加剧。”

      “目前人们已经意识到,全球一些最贫穷的国家正在遭受荒漠化的严重影响,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将2006年确定为‘国际沙漠和荒漠化年’”。Djoghlaf先生指出:“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保护干旱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作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其目的是让人们明白,人类应该约束自身的活动,以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防止土地进一步荒漠化。”

      “开展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干旱地区和半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项目,有助于促进这些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Djoghlaf先生强调说。“我们有能力在2010年前在干旱地区从根本上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从本质上为减贫作出贡献,以惠及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干旱地区占地球陆地表面的47%,其中包括半干旱地区,比如卡鲁(南非洲的干燥台地高原)和非洲的合恩;萨瓦纳地区,比如欧亚草原和南美大平原;还有地中海地区。干旱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还生活着大约2亿人口。干旱地区生态系统降雨类型变化无常,生态系统非常脆弱。

      人类活动威胁着干旱地区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特别是农业活动和包括过度放牧在内的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导致生境变化,造成干旱地区多达20%的生态系统的退化,荒漠化和干旱加剧,2311个物种濒危,每年农业产品损失40多亿美元,社会、经济和政治压力增大。贫困迫使依赖自然资源生存的人群为维持生计而对接近承受临界的区域过度开发。而现存的激励机制也无法鼓励贫困人群对资源实行可持续利用。

      人们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的紧迫性,因此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宣布2006年为“国际沙漠和荒漠化年”。生物多样性公约各缔约国决心致力于干旱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确保公平共享干旱地生态系统资源利用所带来的惠益。

      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项目可为在干旱地区阻止荒漠化,保持其生物多样性,并实现在2010年前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等工作提供指导。

      为减少人类活动对干旱地区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降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可以采取的行动包括:

      减少脆弱生态系统的过度放牧;减少集约农业产生的污染物质;降低草原和萨瓦纳生态系统向农业和城市建设转变的速度;设法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入侵干旱地区生态系统;帮助建立扶贫及为贫困人群提供实现可持续生计可能性的机构;充分调动经济和技术资源,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调动经济和技术资源,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

      只要积极采取各种相应措施,就一定能取得保护干旱地生态系统的成果。只要立即采取行动,就能实现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阻止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