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新解:树,为谁而种?[图]

作者:郭长江 刘淑芳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1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又是一个植树季节,记者有感于现实中的形式主义而发来时评:《形式主义新解:树,为谁而种?》

  全国各地再掀全民植树热潮。君不见,车水马龙大场面,绝尘而去,一条线;君不见,年年植树年年栽,周而复始,还得来!多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绿化,财政每年都要下拨数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各种绿化工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以至于,每年的植树节成为全民最关心林业的日子。 

  下大力气进行绿化宣传也罢,轰轰烈烈走过场也罢,但树,为谁而种?这倒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实际问题。常言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无论你是什么人,官阶、地位有多么显赫,但你肯定既是后人,也一定是前人。如果作为前人的你,不把后人当回事,后人将如何对你说长道短?因此,不管怎样,树,首先是为你自己及你自己的后人种的,而且你应当毫无怨言! 其次,作为一中国公民,每年你必须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履行植树义务,绿化家乡、播绿祖国秀美山川,换句话说,参加义务植树是适龄公民法定的责任。因此你更责无旁贷! 但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也有一些见怪不怪的现象。不得不令人思考这种树的意义和目的。表现在:一曰,种形象树。示范带动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树立形象。因此,我们常常会在植树现场看到这样一幕:一些地方领导煞有其事地拿着连出厂标签都没有揭掉的铁锹,而且在“挥汗如雨”、“挥锹铲土”,在栽下了一棵棵树苗之后,仿佛栽下的就是上行下效的“种子”。实际生活中,往往事与愿违。即便是一些年富力强的领导也随之亦步亦趋,做做样子,如此云云。老百姓不免要发问:这树是种给谁看的?二曰:常常是有人栽树,不见有人管护。不仅把种苗费也搭了进去,来年,还要继续在此地挥锹铲土。所不同的是,再换个地方而已。以至于每年的义务植树节都是浩浩荡荡的队伍上山植树,年复一年却很少见树。至于树哪?权当交了形式主义的学费了。来年再来吧!如此种树,并不鲜见。三曰:栽种的无己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跟着安排走,干完了也就完了,以后的哪有雅兴来管?义务植树就像一个“过场”,谁走了这个“过场”谁的任务就完成了,谁的绿化爱心就凸现了。在这里,树,似乎变得就不重要了。它是一种差使。这树,种与不种之间有何贰意?四曰:尽责率太低。按照义务植树法令法规方面的要求,每一个适龄公民每年都要栽植三到五棵树。但是,又有多少人每年都完成达到这个数字?据调查,在西部某地区,每年应当参加义务植树的人员有230多万人。如果真正做到每人每年植树3—5株,仅义务植树这项法定活动,每年就可植树1000万株。假使,按照70%成活率的话,也将有700万株树在大地生根,多么了不起的数字!五曰:没地方可植树。除了单位组织,几乎没有几个林业部门每年专门为义务植树的公民划一块地让大家种树。许多公民不禁要问:我们去哪里种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林业部门工作,至少在全民义务植树的配合上缺乏主动性。 

  每年都会涌现出许多种树绿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高涨的热情、饱满的激情、辛勤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编织了绿色的童话。同样,他们的付出也将得到更多的是绿色的回报。一个青年志愿者说的好:组织安排植树活动是好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但仅靠一次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各级部门,特别是林业主管部门更应当全力改变这种现状。 

  树,为谁而种?虽不是一家一户的事,却事关每家每户。环境好了,大家受益。既不必再忍受沙尘暴的肆虐,也不必吸纳着污浊的空气。但种树的理念,则需要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扎下深深的根。 

  为了你自己,同样也为了你的子孙,还是多种些树吧!(中广网记者郭长江 、刘淑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秘鲁毒蛙"夫妇"会永远在一起
 蛙类也讲一夫一妻     蛙类、蝾螈和其他两栖动物绝对谈不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