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绿色地球日

作者:刘春甫    文章来源:津报网-假日100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7

  2009年4月22日全球即将迎来第40个“世界地球日”,1970年4月22日,美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数十万群众参与集会,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只有一个地球”这一著名的口号便来自“地球日”。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及自身的健康,我们大家应该共同行动起来,为创造一个绿色,清晰,自然的环境而努力。

  地球日改变了世界

  “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
 
 
当时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普遍支持。

  从1970年开始,美国每年都会举行“地球日”活动,但“地球日”并不能让美国的环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在当时,环境污染问题日趋国际化。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共同行动起来加以解决。它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球环境质量的急剧下降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虽然每年的“地球日”每个国家没有统一的特定主题,但“只有一个地球”始终是它的总主题。

  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在每年的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活动主题。在今年,中国的“地球日”的主题为“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地球需要地球日

  出门开车,上楼开电梯,上班开空调……现代化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过着“滋润”生活。然而,在享受这些舒适惬意时,我们是否想过这些行为也可能在给地球带来负担?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而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和损耗、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森林植被破坏、水资源危机和海洋环境破坏、酸雨污染等更是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各种生物的生存及威胁。研究表明,80%的肿瘤与环境因素有关。

  我们的地球已经失去美丽的颜色,人类正在逐渐把它推向深渊,而“地球日”的创立正是为了挽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本报记者/刘春甫 漫画/马 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改变世界的绿色地球日
    2009年4月22日全球即将迎来第40个“世界地球日”,1970年4月…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