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关注地球母亲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作者:沈汀 王姗姗 金…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2
    4月22号是“世界地球日”。在地球环境资源问题不断升温的今天,世界各地都利用这个日子举办活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今年的4月22号,中国各大城市以“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为口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而在世界的其他国家,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在同期举行。

    潘基文在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发表致辞时表示,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母亲正面临着压力。我们对她的索求越来越不合理,使之渐露疲态。

    他表示,气候变化和臭氧层耗减就是其中最明显的例子。生物多样性正在迅速减少;淡水资源和海洋资源日益受到污染;土壤和一度丰富多产的渔场日趋贫瘠。

    潘基文表示,环境的可持续性是联合国会员国十年前通过的八个千年发展目标之一。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首脑会议将审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并制定一项行动议程,而保护地球母亲的工作必须成为我们战略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潘基文强调,如果没有可持续的环境基础,我们就没有什么希望实现减少贫困和饥饿、改善健康和人类福祉的目标。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公民给予地球母亲应有的尊重和关爱。

    保护地球环境资源是“世界地球日”中不变的主题。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世界地球日”活动作为一项基层环保活动,于1970年首次在美国付诸实施。如今,每年4月22号已成为全世界关心地球命运人们的共同节日。在这项运动的发源地美国,每当“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环保必定成为美国社会中心议题。

    美国副总统拜登21号启动了政府为期5天的“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宣布将给全国优选出来的25个社区投资共计4.5亿美元用于翻新建筑的节能设施。美国能源部有一个“建筑节能翻新”项目,社区、地方政府、企业和非盈利组织将联手改善城镇和社区住宅和商用建筑的节能措施,直至推广到全国。这一项目有望给家庭和企业每年节约1亿美元的水电费支出,同时推动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未来三年内在全国增加3万个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

    近日,有消息称,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正准备与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和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合作,将在2010年“地球日”之前引入一个新的促进清洁能源的法案。6个月之前,克里曾在参议院引入气候变化法案以失败告终。有人表示,尽管克里一贯乐观,但今年新法案仍然面临许多障碍。

    另外,4月25号,美国将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办大规模的气候聚会,聚会将要求国会通过强有力的气候法案,并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这次气候聚会包括一些重要的演讲,如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劳联产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奥运会金牌得主比利·德蒙、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等。届时广场上还有一些倡议活动和展览,参加者将共同呼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欧洲国家在“世界地球日”会有哪些举措呢?欧盟对第40个地球日相当重视。在鼓励成员国举行各类活动之外,欧盟还在地球日前后组织了一个讨论全球气候变化的“在线视频论坛”,鼓励人们关心地球。这个论坛将使用高科技技术,让在不同国家参与讨论的人能够“面对面”地进行讨论,论坛还使用先进的制图技术,向参与讨论的人展示各种数据图,使参与讨论者,无论他们的知识结构如何,都能直观地讨论气候变化这个复杂的问题。并且,欧盟还将把大家讨论的结果写成一份总结,提供给欧盟各国的领导人,供他们在制订环保等领域的政策时作为参考。

    欧盟成员国也将在地球日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比利时确定的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让我们变得更清洁”。因此,布鲁塞尔的活动包括:与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组成小组,在社区打扫卫生,或者是清理街道;地球日提倡不开私家车,上班上学坐公交、骑自行车或者是步行;地球日尽量地少开电灯,少用电器。这些活动的目的是,让人类享受一个健康、可持续的环境。再比如在荷兰,政府和相关组织要求大家以工作单位或公司为单位组织各类活动。并且要求,在参与活动时,每个单位或公司的人要穿戴统一的服饰。比如,电脑公司的人可以穿戴有电脑图案的服饰,汽车公司的人要穿戴有本公司品牌的服装。这样做,既可以使参与者有自豪感,又可以引起人们参与地球日活动的热情,提高公共保护地球的意识。

    日本参加世界地球日的时间较早,每年这一天也都会举行活动进行纪念,日本是从1990年开始举办地球日活动的,在4月22日前后日本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环保活动,其中有一项每年都要举行的例行活动就是“地球日演唱会”。自1990年起由日本全国广播协会所主办的“地球日演唱会”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20次。第21次“地球日演唱会”以“地球意识—关爱地球、感知地球”为主题,将于22号晚在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的当红组合AKB48、以及安室奈美惠、滨崎步等知名艺人将同台献艺,共同唱响“关爱地球”这一主题。

    另外,自2009年开始,“地球日演唱会”还打出了“只要你参加,就等于为非洲大陆多种了一棵树”的口号,从演唱会的每一张门票当中抽出1美元捐赠给当地的植树造林活动。据计算,每培育一棵树苗所需花费的经费大概等于1美元,所以只要购买一张门票就等于向非洲大陆捐赠了一棵树。

    当然,保护地球母亲,仅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有所表示是远远不够的,它更依赖于我们每个人将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理念渗透在日常的一举一动当中,让低炭节俭的生活成为我们的习惯。“世界地球日”,我们行动起来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很精彩 奥秘仍难解
         美国首都华盛顿在4月22日地球日周年到来之际举行大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