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个世界地球日来临——珍惜资源,人人都能参与

作者:冯永锋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2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十二五”期间,我国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全球人口已突破70亿,到2050年可能升至90亿;当今的世界,14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每日的生活费低于1.25美元,有15亿人还用不上电,10亿人仍在挨饿;温室气体排放还在增加,超过三分之一的物种可能因为气候变化而灭绝。”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峰认为:“环境安全已成为对全球安全的一种新威胁。无数沉痛的教训昭示我们要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面对地球我们唯一的家园,为了我们以及子孙后代,让我们把前进的脚步放慢些,将经济发展的目标降低些,把有关物质享受的欲望克制些,花些时间认真回顾历史,深刻检讨今日,审慎思考未来。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和平、健康和幸福的未来,才能踏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或许,这会"耽误"些时间,然而,与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和数十亿年的地球发展史相比,这时间的花费值得。”

  从垃圾分类做起

  4月21日上午,北京北五环外的万科星园小区,七十多岁的冯少芬夫妇,与小区的其他业主一起,参与了小区物业组织的“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冯少芬夫妇平时在家里就很重视垃圾分类,听说小区要在环保组织的指导下,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马上就报名要成为“试点家庭”。

  小区的另外一个业主马艳艳,平素也总在琢磨生活垃圾往何处去的问题。她说:“很多人把垃圾分类想得非常困难,其实,垃圾分类是一个由易及难的过程。先把厨余分出来,其他的有用资源就会很容易被再利用。政府只要把厨余的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好,在社区内安排上足够的人手,给予足够的经费,北京的垃圾分类一定会很快走上正轨,城市垃圾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减量。”

  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是万科星园垃圾分类的指导单位。自然之友垃圾议题负责人张伯驹说:“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现在公众对垃圾分类的呼声很高,主动在家进行分类的也很多。民间垃圾分类的队伍已经非常庞大。只要稍加引导,让垃圾分类的体系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和壮大,垃圾围城的困境是有可能消除的。”

  志愿服务成为环保生力军

  公众不仅仅关注生活垃圾,还有的环保志愿者专程去拍摄城市里的河道污染。浙江温州的志愿者“亲亲我的阿毛”,拍摄了一张温州河道污染的显眼照片,发到微博上,向环保专家求教:“面对这样的污水,环保志愿者应当如何参与治理?”有人建议他向当地环保局、水务局举报,并要求相关部门公开治理规划。有人则建议他发动更多的环保志愿者,去清理河道。

  而在浙江乐清,乐清绿色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巡山活动已经进行了五六天。几天前,有人向他们举报说,当地娄川村边一座山上,有人趁鸟类繁殖期大量偷窃鸟蛋。“乐绿会”听说之后,马上组织志愿者自发地巡山,把守进山要道,与村民举行座谈,提升村民的保护意识,探讨村庄与鸟类和谐相处之道。

  2010年起,每年的“地球日”,国内环保组织都在呼吁银行业走上“绿色信贷”之路。“绿色流域”负责人于晓刚说:“当人们抨击一家污染河流的企业时,并不会想到这些企业的资金来源。然而,隐蔽在污染事件背后的投资环境伦理问题会给社会、经济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银行业应当认真思考其每一笔贷款背后的环境风险。”

  在第4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从中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激情中,我们能感受到“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行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研究显示古菊石类生物并非皆“…
    有关菊石类化石研究显示,南达科他州海底的一些菊石类生物终…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