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的呼喊

作者:郑北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30%以上天然湿地仍面临被开垦和改造的威胁

  ◇目前我国有26%的天然湿地面临着污染的威胁

  ◇建国以来,平均每公顷湿地保护投入不足5元

  ◇公众对湿地及其功能认识不足,保护意识淡薄

  今年2月2日是第13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从上游到下游,湿地连着你和我”。这个主题告诉我们:湿地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江河上游到下游,每天都在为我们服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湿地资源。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证。加强湿地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实践。

  什么是湿地?湿地就是清波荡漾的河流、烟波浩瀚的湖泊、金黄无垠的稻田、野生动物聚集的沼泽地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水区。

我们不能没有湿地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对记者说,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对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湿地是高效的“淡水净化器”,对所流入的污染物可通过其复杂的界面,产生过滤、沉积、分解和吸附作用。保护湿地、实现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维护水资源安全的治本之策。湿地是“生物基因库”,孕育并维护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可以生产生态产品,有效维护生态平衡,而且可以为人类提供水稻、水产品、湿地植物等物质产品。湿地还是世界上十分重要的碳库之一,对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湿地所拥有的大量水面及其水生植物可以使周围地区的酷热降温,空气湿度增加;湿地植被可以完全防止水土流失,在地势较低的沿海地区,湿地可以防止海水入侵,防止土地盐碱化。湿地是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其中有许多是珍稀、濒危物种,我国一级保护的珍稀鸟类,约有一半生活在湿地中。湿地在自然科学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湿地还保留了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场所。

  国家林业局湿地管理保护中心副主任严承高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我国是一个湿地资源大国,是世界上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共拥有湿地面积6594万公顷,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类型多,面积大,分布广。我国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已经增加到260处,总面积达1600多万公顷。

我国湿地保护形势并不乐观

  严承高说,由于人口持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湿地生态价值认识的不足,导致湿地面积急剧减少,其功能和效益也在不断下降。目前,我国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和问题表现在:

  一是人类对湿地的盲目开垦和改造,湿地开垦、改变天然湿地用途及城市开发占用是造成我国天然湿地面积锐减、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30%以上的天然湿地仍然面临着被开垦和改造的威胁。

  二是湿地污染加剧,湿地环境污染是我国湿地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不仅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危害,也使湿地水质恶化、功能衰退。目前我国有26%的天然湿地面临着污染的威胁。

  三是湿地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由于某些地方只注重工农业生产用水,而不关注生态环境用水,从而使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严重威胁着湿地的存在,这种现象还有不断加重的趋势。

  四是泥沙淤积日益严重。由于对大江大河上游的森林滥砍滥伐影响了流域生态平衡,使河流水量在减少的同时,泥沙含量增大,造成河床、湖底、水库淤积。

  五是湿地保护资金严重不足。建国以来,我国湿地保护累计投入为1.9亿元,平均每公顷湿地保护投入不足5元,多数地方级湿地保护区没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六是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法律法规不完善。当前,公众对湿地及其功能认识不足,保护意识淡薄。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没有专门立法,没有把湿地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来对待,严重影响了湿地的科学管理,也难以在湿地保护上形成合力。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围湖、围海、造田,使长江中下游地区丧失湖泊12000平方公里;洞庭湖和鄱阳湖因农业开发缩小三分之一,洪湖缩小42%。洪湖70年代前有水禽112种和5个亚种,其中一、二类保护珍禽15种,现有8种珍禽不再出现,鱼类种类由40年代的100余种下降到50余种,鱼类产量下降并小型化,水生植被由1961年的92种下降到68种,水生植被生物量也有大幅度的减少。青海湖区建国以来人口增加了4倍,环湖区开垦20万公顷湿地,湿地灌木被砍伐殆尽,原生植物惨遭破坏,加之过度捕捞,鱼类种类和数量锐减,已有34种野生动物不见其踪迹,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据统计,我国沿海已累计丧失湿地219万公顷,相当于沿海湿地的50%。全国围垦湖泊面积已达130万公顷以上,因围垦而消亡的天然湖泊近1000个。此外,过度放牧和荒漠化严重也会破坏湿地植被和环境,现在有很多湿地的实际载畜量为理论承载容量的数倍,鼠、虫害日益严重,草地退化、荒漠化严重,导致湿地面积急剧缩小。环境污染对湿地的影响正随着工业化进程而迅速增大。我国湖泊已有三分之二受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污染,水质不断恶化,破坏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同时,气候干旱与水资源浪费,使湖泊面积不断萎缩,严重威胁着我国生态环境。洞庭湖年沉积量约1亿立方米,致使湖底平均每年淤高3.7毫米。

  据悉,我国有40%的重要湿地受到中等和严重威胁,而且随着经济和人口增长,湿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遭受破坏,许多湿地物种、景观、生态功能正逐渐消失,有的已经完全丧失了湿地的功能。目前,湿地资源丧失和退化的速度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各种湿地资源仍处于严重的威胁之中,合理保护利用湿地已是我们当前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如何有效保护湿地

  贾治邦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湿地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湿地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2008年我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6块,总数达到36块。新建国家湿地公园20个,总数达到38个。全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达到550多处。一批生态地位重要的退化湿地生态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我国认真履行《湿地公约》,力争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湿地和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建立起结构较为合理、功能较为优化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逐步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

  要形成这样的局面,国家林业局湿地研究中心崔丽娟博士认为,一要认真实施湿地保护工程,进一步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要本着保护优先的原则,对湿地资源实行普遍保护,坚决制止随意侵占破坏湿地的行为。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体系,既要加强对现有湿地的保护,又要积极开展湿地恢复,不断扩大湿地面积,恢复湿地功能。认真实施湿地保护重点工程建设。二要强化湿地立法,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湿地保护管理的合作机制,以及社会参与湿地保护的机制,共同协调强化湿地保护。三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四要认真履行《湿地公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五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

赤麻鸭在“拉萨之肺”——拉鲁湿地上飞行。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海鸥在昆明滇池草海上栖息。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污水处理节能减排设计方案(2)
    2.5、导流快速沉淀分流系统主要功能:采用导流沉淀快速分流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