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
《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 5-3  中国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0 项目与《中国21世纪议程》文本的关系

  该项目依据《中国21世 纪议程》14D、15A。

1 背景

  目前,湿地生态系统保 护及合理利用在国际上普遍受到重视,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 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 》)是全球性政府间保护水禽及其赖以 生存的栖息地的重要公约。该公约1971 年在伊朗拉姆萨生效,它的宗旨就是 承认人类同其环境的相互依存关系, 并通过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确保作为 众多水禽繁殖栖息地的湿地得到良好 的保护而不至于丧失。到1993年6月《 湿地公约》缔约国成员已发展到77个 ,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册”的数量 达到610个,总面积约4400万公顷。

  中国湿地面积广大,居 亚洲第一位,其中许多是具有重要价 值的国际性水禽栖息地。中国湿地类 型多,面积大,天然湿地类型包括沼 泽、泥炭地、湿草甸、浅水湖泊、高 原咸水湖泊、盐沼和海岸滩涂等,从 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 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广泛分布,总 面积达25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6%。 人工湿地以潜育化和沼泽化水稻田为 主,还有水库、池塘等,总面积约70000 多万公顷。中国湿地主要分布在9个区 域:①东北三江地区大面积沼泽;② 内蒙戈壁沙漠中盐沼湿地;③黄河和 长江中下游地区众多淡水湖泊;④长 江口以北的中国沿海滩涂;⑤长江口 以南的海滩和红树林湿地;⑥云贵川 高原地区沼泽草甸湿地;⑦新疆沙漠 地区中的大型咸水湖;⑧天山以北山 区中的高山湖泊;⑨青藏高原地区的 高山湖泊和沼泽。  

  从1980年代以来,中国 政府对以丹顶鹤、朱缳、天鹅、扬子 鳄等珍稀水禽和湿地动物的保护十分 重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爱鸟周 ”、“观鹤节”等宣传教育活动,并 把建立湿地保护区作为保护湿地生物 多样性最有效措施。目前全国已建立 了73个湿地和水禽栖息地自然保护区 。这些湿地保护区在保护湿地和水禽 栖息地方面积做出重要的贡献。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在湿 地保护和管理方面力量薄弱,湿地保 护涉及的部门较多,又缺乏统一规划 管理,致使许多滩涂湿地内的野生动 物被大量捕杀,湿地生态环境总体状 况恶化。特别是近几年沿海地区开发 ,不注意环境保护,直接或间接地破 坏和侵占湿地的现象十分严重,已引 起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关注。

2 目标

  总目标:

  根据《湿地公约》的要 求和中国国情,提出中国湿地保护的 国家战略,制定湿地保护行动计划, 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国湿地生态系 统、物种和生境,合理利用,使湿地 生态系统和生栖在湿地上的生物物种 能够持续生存和发展。  

  近期目标:

  2.1 制定中国湿地保护行 动计划

  建立湿地和水禽保护区 、物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人 员培训及保护技术研究推广等方面的 优先重点领域,并优先安排经费,组 织实施。

  2.2 建立湿地保护和合理 利用示范区

  选择具有国家和世界重 要意义的不同类型湿地地区或湿地保 护区,搞好建设,制定和实施科学有 效的保护与管理,具有指导全国湿地 保护、管理、科研、教育和合理利用 等方面工作的示范区并成为国际湿地 保护的重要部分。

3 行动

  3.1 制定中国湿地保护行 动计划  

  对全国各类湿地进行评 价,确定湿地保护的重点优先领域, 制定全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对全国 范围内的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有效的保 护和合理利用。这个行动计划的主要 框架是:  

  • 中国湿地状况。全面分析概述中国湿地的现状、开发利用和受威胁的程度,强调加强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 论证湿地保护和利用。对湿地保护区的建立、全国湿地保护和利用、政策法规、管理办法、机构设置、科学研究、教育培训、污染控制、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论述和评价;  
  • 提出保护湿地的行动内容;  
  • 行动计划的实施和实施步骤。包括组织措施,政策保证,部门协调、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教育培训,资金渠道等,并拟定实施步骤和执行时间表。

  实施期限为:1995年1月 -1997年12月。

  3.2 湿地资源动态变化及 生物多样性调查  

  • 调查和收集全国各主要湿地区域的生态系统、植被、野生生物物种情况,特别是水禽和栖息地,以及水文、地质、气候等方面的基础资料;  
  • 调查和收集湿地区域人文社会、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特别是湿地环境和生物资源开 发利用的现状、数量和方式等方 面的资料;  
  • 调查和收集已建湿地保护区和水禽保护区的数量、面积、保护对象、地理位置、管理 水平等方面的资料;  
  • 收集和了解对湿地构成威胁、破坏和污染的因子和来源;  
  • 通过定点监测,实行湿地资源变化量的数据收集;   
  • 对资料不充分或没有现成资料的重点湿地,还需要组织进行补充或重点科目的野外调查。

  实施期限为:1995年1月 -1997年1月。

  3.3 建立湿地优先保护与利用示范点  

  • 选择有代表性的湿地 ,如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杭州湾、黑龙江扎龙自 然保护区、青海鸟岛自然保护区、江苏盐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作为湿地保护与利用的示范点,对这些湿地生态系统和资源进 行就地保护和实施有效管理,通过区域内不同区域所采取的保护 和管理措施,研究和探讨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和作用,掌握持 续利用湿地环境和资源的途径;   
  • 宏观上提出切合中国 湿地情况的保护与合理利用计划和实施方案,以维持中国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水资源的保护、蓄洪防旱、湿地濒危珍稀动植物资源保护以及科研、教育、旅游和污染防治等不同目的的需要,使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能朝着良性平衡和循环的方面发展;  
  • 提出中国湿地保护区建立、管理和发展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使湿地保护区成为有效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持湿地良好环境和进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的基地。

  实施期限为:1995年1月 -1998年12月。

  3.4 利用国际合作促进湿 地保护人员培训  

  计划举办5次培训班, 每个班为50个人/月(国际上做计划时 通常写人/月,意思是可为50人培训1 个月,也可25人培训2个月,根据情况 定)总培训量为250员/月。选派出国受 训人员数量和时间为100人/月。

  实施期限为:1995年1月 -1997年12月。由林业部、国家环保局 、中科院组织实施。

4 投入

  项目所需总投入为360万美元,资金来源由中国国家投资和争取国际赠款。其中国家投资为84万美元,国际赠款为276万美元。

  4.1 国家投资部分:  

  内容包括:项目管理; 聘请专家和学者;召开小型研讨会; 编写计划、购置办公用品等;购置仪 器和设备;示范区引导资金。  

  这部分资金将由各有关 部门配套解决。

  4.2 国际赠款部分:  

  内容包括:组织专家评 价和确定优先领域;聘请专家;组织 编写行动计划和管理计划;购置仪器 和设备;示范区引导资金;人员培训 。这部分资金将希望得到UNEP、世界银 行、《湿地公约》执行局、WWF、WAB、 IWRB和其他国际组织或金融机构的赠款资助。

各项行动 所需资金表(单位:万美元)

行动 国内投资 国际赠款 合计
3.1 14       46       70      
3.2 20 80 100
3.3 40 100 140
3.4 10 40 50
总 计 84 276 360

5 效益

  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 划》是中国政府履行《湿地公约》义 务的具体表现。它的编写、批准和实 施,必将对中国众多湿地环境和资源 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起到积极的 指导推动作用,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 湿地保护和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的 一种促进,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各项调查和收集的数据 资料,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宏观进行湿 地保护和合理开发,以及环境保护和 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科学研究 和进行国际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在示范点的实践, 提出中国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环 境与资源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政府 制定全国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 的方针政策提供依据,促使中国湿地 生态系统能朝着良性平衡和循环的方 向发展。  

  培训计划完成后,可培训300-400人的湿地保护管理人员,这些人员还可作为培训工作骨干,继续培训其他人员,可以充分发挥培训的效益。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科学家深海找寻现存最古老生…
尽管这种微生物十分隐蔽,科学家们迄今仍未找到任何存活的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