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地球之肾”

——写在第十三个世界湿地日
作者:贾治邦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2月2日,我们迎来了第十三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从上游到下游,湿地连着你和我”。这个主题告诉我们:湿地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江河上游到下游,每天都在为我们服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湿地资源。

  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对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湿地是“淡水之源”和最大的“淡水贮存库”。我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

  近些年来,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不合理利用等多种因素,导致湿地消失的速度不断加快,湿地生态功能不断退化。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表明,全球湿地消失的速度超过了其它任何生态系统。加强湿地保护,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8年,我国湿地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湿地保护条例起草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11个专题论证报告和立法草案说明的起草工作,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等8个省区级湿地保护条例也相继颁布实施。我国湿地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地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湿地保护,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海洋功能特别保护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我国的湿地保护工程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湿地公约履约与国际合作成效明显。2008年我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6块,总数达到36块;新建国家湿地公园20个,总数达到38个;全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达到550多处。

  尽管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其它生态保护事业相比,湿地保护事业还存在较大差距,湿地保护仍面临着严峻形势。今后,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综合考虑生态、经济和社会的需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实施湿地保护工程,进一步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二是强化湿地立法,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机制。三是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四是履行《湿地公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力争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湿地和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建立起结构较为合理、功能较为优化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逐步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

  (作者为国家林业局局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式过滤器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应…
    摘要:盘式过勰器实现了表面过滤和深度过滤的组告.宴现了过…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