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水意识“深入”生活

作者:廖济堂    文章来源:南昌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1

          小女孩在爸爸的帮助下,在展板上写了三个“水”字

  在普通中国人的记忆中,三月是一个缺乏节日的月份。但记者查了一下,三月份有多达20多个节日,除了传统的三八妇女节和3月5日的雷锋纪念日,3月12日的植树节,3月15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都为公众熟知。此外,三月其实还有很多不太被人关注,但却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节日。比如,孔子当年说“三月不知肉味”,巧的是3月20日就是“国际无肉日”,不知当年设定这个节日的组织者是否看过论语。而在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几十年不遇旱灾的大背景下,今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和3月22日至28日的中国水周也就格外引人注目。

  3月22日是第十八届“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清洁用水,健康世界”,而3月22日至28日是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昨日,省水利厅等单位,在八一广场共同举办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活动,宣传用水知识,倡导市民珍惜水、保护水,还邀请市民互相传授节水“妙招”。
  200多名大学生摆水滴造型
  活动现场,来自南昌工程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身着印有2010“世界水日”字样的统一蓝色服装,摆出了一个巨大的水滴造型。
  “‘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地球最后的一滴水’。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呼吁更多的人节约每一滴水,关注水资源危机,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珍惜每一滴宝贵的水。”大学生小柳告诉记者。
  小学生亮节水妙招
  “用淘米水洗手,不但节约还美白”、“将洗脸水用来拖地”……活动现场,主办方开设了一个空白的展板,请市民将自己生活中的节水妙招写下来,供大家借鉴。这一活动得到了众多市民的响应,半个小时不到,空白的展板就被市民的一条条节水妙招填满了。
  还在上小学的小敏和同学在一旁商量了许久后,终于鼓起勇气,在展板上写下:“洗澡时别一直开着水,在洗肥皂泡的时候再打开水龙头。”而一位刚学会写字的小女孩也在爸爸的帮助下,写了三个“水”字。
  喝一杯咖啡比洗澡还耗水
  “在刷牙、洗衣的整个过程中,您会关掉水龙头吗?”、“您每天大约喝多少杯水”……现场大学生志愿者对市民进行了一对一的问卷调查。“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大家的用水习惯,以便将节水意识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
  “喝一杯咖啡会比洗澡还耗水?这怎么可能。”市民车先生在回答问卷中“您觉得‘喝一杯咖啡所消耗的水,比洗一次澡还要多’这句话有没有道理?”的问题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不相信”的选项。
  “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咖啡生产所消耗的水,是一般人没有注意到的。”南昌市节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所指的水消耗。并不单单是冲一杯咖啡所用掉的这一点水,而是包含了咖啡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运输和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中消耗的水,大约有140升,相当于一个家庭每天的生活用水量。
  “这就是目前受到关注的水足迹的概念,我们平时吃的苹果、猪肉、面包等很多东西看似没有消耗我们身边的水,但实际上它们在生产、加工、运输的环节,已经消耗很多水了。也就是说,当你随手丢弃一袋过期的食品时,你没有意识到你浪费了数百公斤的水。”市节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道。

  陈静 记者 廖济堂 文/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让节水意识“深入”生活
    小女孩在爸爸的帮助下,在展板上写了三个“水”字  在普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