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企鹅的极地之约--对话即将赴南极考察的戴芳芳

作者:胡珍 余日迁    文章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1

  一年前的5月,宁波浙江万里学院公布了一则惊人的消息: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大洋生态研究中心将邀请万里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南极科考活动。

  一年后的昨天,这个我国首位赴南极的在校生人选终于浮出水面,她就是来自温州苍南龙港的戴芳芳。

  今年22岁的戴芳芳凭借什么脱颖而出,即将迎接她的又是怎样的奇妙之旅?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宁波,与戴芳芳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对话。

  最初的想法 只是想试一试

  去年5月10日,一份宣传单送到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1100多名学生的手里。“去南极”的消息立刻在同学们中间炸开了锅。戴芳芳是该系环境研究学本科的大三学生。“我觉得一辈子也不可能去那里。”这是她看到宣传单的第一反应。随后,她才渐渐意识到,眼前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于是她报名了。但是,这时,她还只是众多报名者中的一员。

  聊天式面试 一句关键的话

  随后的6月份,通过学校语言、南极知识、体能方面的初试后,共有9个人进入了专家面试。

  9月9日,我国极地权威专家评审对这9名入围者进行了面试,评审提出的相关问题,学生要用中文和英文回答。最后经过综合评定,戴芳芳和另外两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候选人。

  “与德国专家的交流是很关键的部分。”担任此次活动中方指导的我国著名极地科学家王自磐教授说。

  事实的确如此,德国专家所谓的面试听起来是在聊天,“你喜欢做什么?”“毕业后有些什么打算?”三名同学一一做了回答。

  “我想要考研,希望自己能在专业方面继续研究下去。”这是戴芳芳的回答。这时,连她自己也不知道,正是这个回答,在日后的某个时候起了关键的作用。“她热爱这个专业,并且希望不断深入研究下去。”院方解释最终选择芳芳的原因。

  北国挖雪洞 模拟极地训练

  今年2月6日,3名候选同学在王自磐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接受心理、体能等测试,随后到黑龙江亚布力国家极地训练基地,与中国第23次南极考察队越冬队员一起接受残酷的极地训练。

  没膝的白雪,凛冽的寒风,在这群南国孩子眼中,体会到更多的反而是新奇。

  但是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挖雪洞,看谁挖得又快又大又深;雪坡攀登,放根绳子,看谁爬得快爬得远……在气候环境与极地相似的黑龙江,这些集训项目可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
其他不说,就说基础的滑雪,对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切的大学生来说就是一种挑战。在一次次的摔跤中,她慢慢掌握了控制的技巧。

  极地过生日 企鹅为我庆祝

  结束极地训练以后,三位同学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在公布正式入选人的前一天晚上,芳芳显得很平静。

  当院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芳芳入选时,她依然象往常一样矜持地笑着。随后,她用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将这一喜讯告诉父亲。

  今年7月21日,芳芳将和王自磐教授一起飞赴德国,完成业务准备后,于8月21日,直飞南非开普顿,乘坐“极星”号科考船(欧洲惟一的极地科考船)前往南极,进行为期70余天的极地之行,协助科学家完成提取微生物标本、常规取样的任务。

  9月出生的芳芳,将在南极度过极具意义的生日,“到时候有企鹅为我庆祝啊!”她调皮地说,眼神里跳跃着期盼和憧憬的光芒。(记者 胡珍 余日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