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设计了中国第一套环保邮票

作者:延陆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2
  邮票素被誉为“国家的名片”,在“方寸之地”彰显着国家的历史风貌和精神追求。每一枚邮票也是绝伦无比的艺术结晶,倾注着进行邮票设计的艺术家的心血。因为邮票设计反映了时代的进程,所以备受设计艺术家和集邮爱好者们的关注。

  建国以来,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视与关注,我国陆续发行了数10套植树造林、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及保护环境等主题邮票,成为集邮珍藏的一个系列主题。而我国第一套名副其实的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邮票《环境保护》﹙T122﹚却是在1988年5月5日才问世发行的。这套四方联环境保护主题邮票的设计者,是当时年仅41岁和28岁的上海中青年美术家张安朴和徐逸涛。

  张安朴是上海嘉定人,1947年11月生于上海,20世纪60年代曾在上海南昌画室、哈定画室学画,并在原嘉定县美术馆担任干部,70年代后期调入《解放日报》工作,现为《解放日报》美术摄影部主任、高级编辑,同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他用肖裴的笔名发表过大量速写等美术作品。1988年,刚进不惑之年的张安朴接受了与徐逸涛合作创作我国第一套环境保护主题邮票的设计任务。而1960年4月出生的浙江宁波人徐逸涛当时年仅28岁,1981年才从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装潢艺术系毕业,在上海纸盒印刷厂任美工。由于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投稿,因而结识了已在《解放日报》担任美术编辑的张安朴,成为莫逆之交。

  当时,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才开创15年,对于这两位中青年美术家来说,环境保护尚是较为陌生的主题。为了设计好这套在全世界尚属罕有的主题邮票,他俩向专家和上海市环境保护部门请教咨询,几经构思,决定从“保护土壤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和“防治噪声污染”等4个方面来反映我国当时的环境保护工作重点。

  为了体现这4个方面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组成,他俩在邮票设计时,大胆地采用了当时邮票设计尚少见的四枚联印的“四方联”组合形式,其主画面均为蓝绿相映的地球和一只做阻挡姿势的巨手,并按照每枚邮票所反映的主题内容勾勒出符合各自特点的图案。例如,在“保护土壤环境”这枚邮票中,就是在地球的图案上缀以3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竖起来的手掌在阻挡有毒有害物质侵蚀土壤,既表达了防止土壤污染的环境保护的主题,又表达了植树造林可以保持水土、净化降解土壤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深层涵义。1988年世界环境日前夕,中国第一套环境保护主题邮票在北京首发,受到了广大环境保护工作者和集邮爱好者们的欢迎,各地还印制了形式多样的纪念邮封、纪念邮戳配合邮票的发行。

  从《环境保护》邮票画面的构思来看,这套邮票受专攻装潢工艺设计的徐逸涛的影响较大。徐逸涛后来也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独立开办了上海逸涛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和设计总监。1992年6月,他与张安朴再度合作,设计了《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二十周年》纪念邮票﹙1992—6,共1枚﹚,成为我国设计环境保护类主题邮票中的少数佼佼者。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nny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