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们危在旦夕的亲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危在旦夕的亲戚
——25种濒危灵长类表亲来源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译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就目前所知,20世纪里没有哪种灵长类动物走向灭绝。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记录,因为当今世界每天都有约100种的物种在灭绝。可是,千万不要高兴太早,因为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王国正日益面临生态环境全面褪化的厄运。原因很简单:人的数量和人的欲望正在急剧增长,这使十余种人类的表亲:从东部非洲茫茫暮霭中的大猩猩到亚洲苏门达腊的面如智者的黄猩猩,无不面临灭顶之灾。目前,一些包括IUCN物种保护委员会在内的国际保护组织共同起草了一个共计25种世界最濒危灵长类的名录,其中一些数据可能有失偏颇或存分歧,但至少能在新世纪里对拯救这些动物有所裨益。

这些极度罕见或鲜闻的灵长类动物,也许还没等我们好好看一眼或尚未了解清楚就撒手西去了。可能它们中的哪一种就蕴涵着人类进化的宝贵线索,或许是隐含对付爱滋病或癌症的最后秘方---我们可能会永远地一无所知。在此,可否这样扪心自问:当我们的表亲一个个地流离失所,地球对人类博大、宽容的耐受力还能持续多久?
1、 金狮揟 Golden lion tamarin
产地: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
数量:野生800只。
在动物园饲养的及斯密思研究所作为课题繁育的共计500只。
2、 金冠原狐猴Golden-crowned sifaka
产地:马达加斯加
数量:不超过5000只。
1974年美国自然博物馆的兰 塔特苏发现,其生存地正因人类开采金矿而深受困扰。
3、 鬼狒 Drill
产地:西部非洲
数量:不详。
许多是被人猎杀、食用的。这是该区亟待优先保护的灵长类。
4、 黄尾狨毛猴 Yellow-tailed wolly monkey
产地:秘鲁安第斯热带地区
数量:不超过5000只。
这种猴最先是从一张皮得知的。秘鲁的赶骡人用猴皮做鞍垫。曾有40年了无踪迹,1970年以后才再度发现。
5、 山地大猩猩 Mountain gorilla
产地:刚果、卢旺达、乌干达
数量:约320只。
黛安 福西生前曾对这种世界最大的灵长类做过研究,战乱使其退缩在很狭窄的地域,旅游又造成其寝食不安,已急剧濒危。
6、 狨毛原狐猴 Silky sifaka
产地:马达加斯加
数量:少于1000只。
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狐猴类,生存范围仅限于两块受保护的雨林中。
7、达氏叶猴 Delacours langur
产地:越南
数量:约200只。
因取起骨骼、内脏等入药而成为猎物。
8、越南金丝猴 Tonkin snub-nosed monkey
产地:越南
数量:100-200只。
比其中国的金丝猴表亲更为稀有,一度以为灭绝了,1989年后从新发现。
9、海南长臂猿 Hainan gibbon
产地:中国海南
数量:少于50只,限于海南岛,(数量可能仅20只,编者)。
大陆有与其近缘的长臂猿。
10、卡巴岛金叶猴 Cat ba island golden headed langur
产地:越南
数量:100-200只
一贯受到偷猎者的觊觎,是被认为其脏器有药力。今后,可能会因旅游上的吸引力而得到保护。
11、爪哇长臂猿 Javan gibbon
产地:印度尼西亚
数量:300-400只 。
它们神经兮兮地悬吊在爪哇国家公园的弹丸之地上,因为这里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岛屿之一。
12、黑狮揟 Black lion tamarin
产地: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
数量:约900只。
曾以为灭绝,因数十年难见到,1970年才在Morro do diabo州立公园重新发现。
13、北方蛛猴 Northern muriqui
产地: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
数量:约300只。
最大的一群有上百只,五十年来一直被保护在一个叫Feliano miguel abdala的私人领地中。
14、克罗斯河大猩猩 Cross river gorilla
产地:尼日利亚、喀麦隆。
数量:150-200只。
在两国交界的林谷中被发现,去年才被确认为是区别于西亚大猩猩的一个亚种。
15、高地白鼻猴 Sclaters guenon
产地:尼日利亚。
数量:2000-3000只。
在猎杀、农垦、采伐及柴薪等压力下生存,只因两个村庄视其为圣物而被保护。
16、白颈白睑猴 White-naped mangabey
产地:加纳、象牙海岸。
数量:2000-3000只。
五十年代极为普遍,而被视为玉米贼,如今仅在一些破碎的林带偶见其游荡的身影。
17、皮氏原狐猴 Perriers sifaka
产地:马达加斯加。
数量:1000-2000只。
受农业、采伐和宝石矿的影响,已从两个保护区中的一个里消失了尽管是保护动物。
18、灰腿白臀叶猴 Gray shanked douc langur
产地:越南。
数量:少于100只。
一度认为是黑红白臀猴的一个变种:显然现已高度濒危。
19、瓦德容红疣猴 Miss waldron red colobus
产地:加纳、象牙海岸。
数量:不详。
如果不是一个非洲考察队发现这种猴,恐怕它就是20世纪灭绝的唯一一种灵长类了。
20、黑脸狮揟 Black faced lion tamarin
产地:巴西大西洋沿岸。
数量:约400只。
令科学家惊叹的是,这种猴是1990年才被发现。它们能在巴西高度发达地区如此长时间地存在而未被察觉确实是个奇迹。
21、黄头卷尾猴 Buff headed capuchin
产地: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
数量:5000只以内。
盗捕成体是为了吃肉,活捉幼猴是为卖做宠物。
22、狲氏白睑猴 Sanje mangabey
产地:坦桑尼亚。
数量:少于1500只。
1981年发现,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种,具有黄色下腹和白色眼睑,仅存于Udzungwa山区破碎的森林中。
23、苏门达腊猩猩 Sumatran orangutan
产地:印度尼西亚。
数量:少于5000只。尽管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中,但这些地区极易受到人们的非法猎杀和农垦活动。
24、金竹狐猴 Golden bamboo lemur
产地:马达加斯加。
数量:约1000只。
1985年才在马达加斯加东部雨林中发现,这些食竹者受到国家公园周围的刀耕火种式的农垦威胁。
25、拉氏竹狐猴 Lac alaotra bamboo lemur
产地:马达加斯加。
数量:少于1000只。
水利灌溉项目已使马达加斯加最大的湖泊水位下降,生态退化,并且本地人还在不断割取猴子们赖以为食的纸草和芦苇。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2007年十大新物种:吸力超强电
    动物世界中的"最":9种很小很
    科学家“看”清动物彼此交流
    动物智力究竟有多高?
    瑞典动物生态学家:夜间活动动
    动物与水的关系
    动物凶猛VS人类贪婪
    动物也会“弄虚作假”
    2006年动物界10大趣怪新闻
    动物同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