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内蒙大篷车、草原生态游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蒙大篷车、草原生态游
—2000年国庆假期的观鸟日记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拂晓,秋雨绵绵。一辆满载“自然之友”观鸟者的挂着蒙字车牌的卧铺大客车驶出了北京。几年来,我们多次观鸟,但这种被我们戏称为大篷车的“破”车还是头一回坐。车内一溜大通铺,上下两层,坐在下边的人个个缩脖弯腰,上面的人连头都抬不起来,只好卧倒。狭窄的车厢里挤了四十多人,这是由职员、工人、学者、教师、学生及退休人员组成的、小到八岁儿童、大到七旬老妪的观鸟队伍,在师范大学高武教授的率领下出发了,此行的目的地是内蒙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达里诺尔湖。

   汽车沿八达岭高速公路疾驶,到河北怀来时,天已大亮。但见窗外黄沙漫漫,植被稀疏,据说这里的荒漠化已十分严重,一些沙丘距天安门的直线距离仅七十几公里。午时,过张家口、张北至宝昌,便进入内蒙地界,刚才满目的农业景观已渐渐被牧区风光所取代。汽车两度抛锚,幸无大恙。午后,夕阳斜照,蓝天、白云、黄草及土坯村落构成一幅既鲜明又单调的沙地草原景致,一派萧瑟。

   天色渐晚,远山如黛,明月如钩。问到何处,司机说,马上就到桑根达莱,我一看地图,又是一片沙区。果然,汽车行进得愈加艰难,车体颤动着喘着粗气,周边黄沙裸露,灯光稀疏,一切都被笼罩在苍凉的夜色中。半夜,终于在饥寒困倦最难耐的时刻,到达这个蒙语为“高原之城”的锡林浩特市,投宿在一处每个床位仅十元的牧民招待所。

  

十月四日

   清晨,我们打开房门正要去喝奶茶,突然发现对门竟住着一家地地道道的蒙族人。男人着紫袍、女人着绿袍,足踏大皮靴吱吱走过,我痴痴地望着他们,直到那笨拙而有力的步态消失在楼道尽头。在牧民招待所的大院里,停着一些大货车,车上不是满载牧草,就是拉的土豆、甚至活牛,我想这里应该算是个牧民大车店吧,难怪到处都弥漫着牧区特有的膻味,包括昨夜睡的厚厚的棉被上。

   我们的大篷车终于开进了草原,大家扒在车窗旁张望着,一群一群的百灵鸟、一只一只的草原雕---引起了我们一阵又一阵的大呼小叫。上午,在一个叫扎拉斯泰的水库旁观鸟,当地人说没有鸟,但我们支起了望远镜后,立即在荡漾的水波中发现了秋沙鸭和小鸊鷉(网管注:音pītì,亦称“鸊鹈(tí)”。构成鸊科(Copymdidae)和扒鸊鵜目(Colymbiformes)的各种水鸟之一,它与潜鸟亲缘关系密切,但以瓣趾代替蹼,有一发育不全的尾,十分擅长潜水,能在水下作长距离游泳)。中午,继续向草原深处前进,辽阔的牧场、悠闲的牛羊、宜人的风光,陶醉着每一个人,有人对这“蓝蓝天空白云飘”的歌的意境赞不绝口,有人则偏爱那旷野接天、一树独立的诗情画意。

   正午,我们来到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这里似乎限制放牧,植被显然丰富多了。在一处名为杨桦林的草原台地,地势大起大落,道路弯如长蛇,乔木、灌丛、草地镶嵌分布,偶见几匹蒙古马闲适地吃草。我们无不对眼前的风景所感动,跳下车来,又是拍照、又是奔跑,扑向了大自然的怀抱。我和几个朋友正漫步至一片灌丛附近,突然,眼前一亮,一只硕大的动物赫然闪现,“狍子,一只母狍子!”我喊着,脚下不由自主地紧跟了几步,那狍子纵身一跳,便有数米远,它三步两步就隐身于另一片灌丛,我那位身穿迷彩服、脚登野战靴的朋友一马当先、孔武有力地追下山坡,我连忙喊:“别追了,任它去。”因为我觉得,能遇上一只活生生的野兽,已是天大的幸运。在我工作的麋鹿苑,虽然有十几只狍子,但那已算不上真正的野生动物,体型也远不如今天见到的野狍子硕健。以前,我曾读过一篇名为“狍子的眼泪”的文章,十分感人,说狍子这种动物很傻,易遭枪杀,因为猎杀者开枪后,狍子总要回头看一看是谁打的,那凄楚的目光中满含怨恨与企求的泪水,但结果往往是换来更无情的射杀。我深为苍生的悲惨境地而痛惜,也为人类的残暴行为而羞耻,所以,当这只狍子藏进那片不大的灌丛时,我当即告诉我的朋友:别去惊动它了,试想,在这人迹遍及各个角落的时代,见到野生动物有多么困难。回到车里,我们向大家炫耀着我们的发现,我既感到不虚此行,又深为这只狍子及所有的野生动物的未来担忧。

   当我们赶到此行的目的地——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时,已过了午饭时间,但保护区的同志们还是热情地为我们开房间、打水,还端上了一碗碗热腾腾的羊肉面。大家安顿下来后,便纷纷徒步奔向达里诺尔——这几里开外就能见到的汪洋般的水域。

   达里诺尔,又名达里湖,蒙语湖海,面积238平方公里,水深9-13米,为苏打型半咸水湖,酸碱值约为9.3,是内蒙古第三大湖,这个高原上的内陆湖泊与周边的河流、沼泽、草甸构成了一个多样性的湿地生态系统,并被列为亚洲重要湿地。

   还未走到湖边,那远山近水,雁鸭竟翔的场面便已扑面而来,一行行、一列列的飞禽排山倒海般地从天空掠过,构成一幅高原特有的恢宏画卷。刚到湖边,就见一群翘鼻麻鸭沉浮于波涛之中,待我们架起望远镜,附近的麻鸭早已一哄而散,远方的湖滩处,却展现出一幅活灵活现的百鸟图:各种野鸭、大雁、鸥类、鹬(网管注:yù,鹬蚌相争)类、鸻(网管注:héng,动物名。又名千鸟 [plover]。鸻科的许多海岸栖息鸟之一,它与鹬不同的是有一短的、尖端硬的嘴,通常较肥壮,结构较细密,常到平原、高山草地和海滨等处,大多群居和迁徙,包括若干十分著名的小鸟(如剑鸻)和一些大的类型(如黑腹鸻、金鸻、小嘴鸻等),是重要的狩猎鸟)类戏水浅岸,一两只鹤或鹭一类的大型涉禽独立寒秋。更远处则是白花花的一大片,从飞起的鸟姿可知,那是天鹅,可地平线上白色的东西是不是天鹅,我们可不敢确认,也不敢相信,甚至晚上有的朋友说见到几千只天鹅时,我们都还难以置信。

   晚上,我们见到了自然保护区的张春江主任,我接触过一些保护区的人,虽然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基层的保护工作,但总认为保护与开发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却有效地解决了这对矛盾。张主任说:我们保护区完全受益于环境的保护,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渔业产量逐年提高。加之春天,往湖中投放大量羊胡子草,为鱼提供产卵条件,鱼类的再生能力大增,而捕捞量远远低于生产量,湖里丰富的鱼类资源便引来了众多的水鸟。这里分布的鸟类有十六目、三十三科、一百三十四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二十三种,以大鸨、大天鹅、白枕鹤、蓑羽鹤著称,雁鸭类则以种类多、数量大闻名。世界上稀有的鸿雁,这里有上万只;这里还是目前所知的丹顶鹤繁殖的最西界。

   被当地人称为华子鱼的一种仅产达里湖的雅罗鱼,味道鲜美细腻,是招待宾客的佳肴,我们也一饱了口福。高武老师告诉张主任:有一种鱼叫达里湖高原鳅,其模式标本就采自这里,这是你们值得骄傲的。张先生还兼任生态旅游公司的领导。我对生态旅游颇感兴趣,也参加过一些学术研讨,但把生态旅游之名称直接注册为公司名称的,却还是第一次听说,看来,达里诺尔对生态旅游很重视,从湖畔的栈桥,旅游线路上的树皮垃圾箱及“让天长蓝、水长清、人长健”的标牌都可见一斑。

   末了,话锋一转,张主任忧虑地说:近期发生多起枪杀大天鹅的事件,不少是从北京来的背景特殊的人,他们开着高级车,带着猎枪,在这里大开杀戒,我们听后一个个义愤填膺,纷纷表示愿意帮助保护区制止这种不法行为。

  

十月五日

  凌晨六时,天未亮,鸡已鸣。每次外出观鸟都是我学公鸡打鸣唤起大家,这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冒着刺骨的寒风,我们穿上带来的所有衣服,还是被冻的浑身打颤,一些朋友干脆披上了棉被。熹微的晨光已在东方显露,我们来到湖畔的栈桥,边观鸟、边等待,张主任将带我们乘船进湖看天鹅。

   随着一阵轻微的马达声,一艘轮机船驶来,我们兴奋地登船、起航,那种乘风破浪的感觉如同出海,只是这里多了许多列队飞翔的大雁、野鸭、天鹅及贴着水面低飞的黑鸟:鸬鹚(lúcí)。它们在从水天相接处隐去,又不断从天水相接处冒出来,令人目不暇接。为了安全起见,保护区的同志让我们都穿上了救生衣,但鲜艳的颜色实在是不利于观鸟。从望远镜中发现,在湖区的东方,有大片密如小树干的白色东西,那不是树,而是大天鹅美丽修长的脖颈。这般壮观场面,我还是见所未见,但眼见为实,我们正想靠近点看个究竟,早被天鹅看见,部分天鹅开始起飞。为了不惊动尚且安详的大群,我们连忙调头返航。在猎猎红旗下,大家站在船顶,留影纪念,那应是一套“环保即爱国”的很热烈的场面。上岸后,我们参观了保护区的标本展览,付了船费、食宿费,便将告别达里诺尔。张主任以其内蒙人特有的好客情怀送我们一程,直到砧子山,才握手相别。

   砧子山,外型酷似澳洲巨石山,突兀于草原,虽仅百米高,百里之外亦能看到,因形似打铁的砧子而得名。它是远古火山喷发形成的山体,二十五万年前,它还是茫茫大水中的一个岛,水的冲刷作用使山体成圆柱型。有趣的是,这湖饰崖壁上有一些古代岩画,岩画共七组,三十五个个体,描述了各种人物、动物。凿刻手法简练生动,其中一幅牧马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岩画是古代先人生产、生活及习俗的真实写照,在构图风格、立意上颇有差异,说明其产生于不同年代。我和少数年轻人手脚并用地冒雨爬上砧子山,在平坦的山头找到了方圆仅十几米的火山口,拣回两块红色的、带孔的火山岩留做纪念。远方的达里湖,一览无遗,我们浑身被淋湿,那里却是阳光明媚,让我着实感受了一回“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浓浓诗意。

   下午大家在锡林浩特购置了一些奶酥、奶酪、奶饼、奶条、奶皮等奶制品及工艺品,热情的大篷车司机又带我们来到另一名胜:九曲湾。这是一条名为锡林河的高原内陆河,源于赤峰克什克腾旗的海尔七克山,位于距锡林浩特市15公里处的草原中,河水蜿蜒曲折,缠绵回肠。听司机描述时,就已令人十分向往,亲眼所见,更是令我们叹为观止。相传当年成吉思汗携夫人至此,放马扬鞭,夫人的围巾吹落于地,化成了这婀娜多姿的九曲湾。当时,成吉思汗大发感慨:“此地造化神工,碧水青山,必成繁盛之地。”我们是冒雨前往,若是晴天,想必更是妙不可言,我连连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不久,雨雹交加,电闪雷鸣,我们在无遮无盖的大地上恐惧万分,抱头鼠窜,纷纷躲进了大篷车。这下更令我感悟到作为地球生命形式之一的人类,在大自然的面前的渺小和软弱。从而生发出对大自然更强烈的敬畏之心。我们挤进大篷车,刚刚踏上归程老天爷又开玩笑似的放晴了,雨后复斜阳,不知谁喊了一声:看,彩虹!大家纷纷下车,在这难得一见的彩虹面前,或尽情欣赏、或拍照留影,把这草原上独有的美丽深深地印在每一位观鸟者,不,是大自然的朝圣者的心中。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那山,那水,那笑声
    “生态游”贵在自然 莫让生态
    规划滞后拖住生态游后腿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科普考察新西兰
    从人类养禽史,审视“禽流感
    格物致知——“白麻雀”
    食素与环保漫谈
    动物的保护与利用,是堵,还
    从为烟囱美容谈起……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