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漂流(1)

作者:杨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1

漂流雅鲁藏布江是探险领域的:“顶峰”,这是权威地理杂志《国家地理》的断言。

1998年8月—12月,中国勇士对雅鲁藏布江进行首次漂流探险和科学考察,在中国探险史上写下了重重一笔。

在这批探险者中,有地质、生物、动物方面的专家学者、有军人、警察、机关干部、外科医生、大学教师、公司老总、摄影工作者和记者等,他们全是自愿参加者,没有赞助、没有先进的探险装备器材,没有社会的支持,他们可以说是身陷各种围困和磨难,历经千辛万苦,面临一次又一次的绝境,又一次又一次绝处逢生,最终完成了这一世纪末的探险。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他与巍巍的喜马拉雅山为伴,顺着欧亚大陆板块撞击的构造缝和线由西向东,在青藏高原上进行猛烈的切割和冲刺,当它奔流到喜马拉雅山脉与横断山脉交结部位的时候,又以千钧万倾之力冲开加拉白垒和南迦巴瓦雪山,造就了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芦藏布大峡谷,最后冲出国界,流入印度洋。

雅鲁藏布江发育在极其复杂的地质构造条件下和高海拔的恶劣地理环境中,它源远流长,水量丰沛,同时它还润育了藏族文明,如今又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漂流在这条伟大的河流上,我们的身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生命得到了升华。

 

          江  源 ——?世 界 的 尽 头

从拉萨沿雅鲁藏布江而上,驱车新藏公路219国道(说是“国道”,实际只是有车辘的路而已),向西行1000多公里,沿途看到雅鲁藏布江那汹涌的洪水波涛令我们惊叹,不时的塌方,到处泛滥的泥石流使我们遭遇一个又一个的险情,汽车不断躲让尾追袭来的泥石流涉过洪水河滩,越过荒原沙漠,颠簸在戈壁乱石之中。

可是神圣的高原接纳了我们,我们一步一步向江源接近。

江源杰马央宗冰川顺着白雪皑皑的峰顶蜿蜒而下,在山翼交汇处形成冰谷,汇集成银色锦缎般的冰瀑布,并夹带着石块泥沙一泻而下,恰似造物主为杰马央宗披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冰舌。端前沿融化的涓涓细流交织穿插成一道道水网形成宽达1100多米,长达10余公里的辩状水网和串珠状湖泊河床。横贯青藏高原,奔腾千里的世界最高大河——雅鲁藏布江就这样诞生了。

我们被这壮丽的景色所震撼,纷纷脱衣,裸身面向喜马拉雅山,面向杰马央宗冰川磕头,祈祷:雅鲁藏布,我们来了!

雅鲁藏布江自杰马央宗冰川发源至仲巴的上游段被称为“马泉河”,300多公里长,这一江段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除零星的牧点以外都是沙丘遍布、空气稀薄、气候恶劣的生命禁区。

上游的漂流一开始就象在诗情画意中,红色的漂流艇在碧水蓝天之间顺流而下,成群的斑头雁和不同的水鸟惊疑展翅腾飞,不时在我们的头顶上追逐盘旋,江中的鱼溅起阵阵水花,宽阔如麻的河床上,不时泛起斑斓的彩虹,岸边的牦牛和野驴欢腾跳跃。可是每天下午风云突变,乌云四起,逆风扑面,雨雪交加,队员的脸部开始翻裂,嘴唇开始溃烂,眼睛逐渐浮肿,寒冻、饥饿、疲劳交。四天后,进入了密集高大的沙丘河床,水流更为复杂,有两天四船分隔宿营,我们忍受了寒冷饥饿之苦。

这样的漂流,既舒逸,又艰辛。舒逸时就象进入神话仙境;那艰辛就如感到世界末日。要是粮草充足,时间宽裕,装备精良,那才是真正的浪漫之旅。

9月13日,漂进马泉湖。这是一个36公里长的浅水湖泊,平均深度不到50公分,有的地方水位仅打齐脚踝,只好拖船而行。我们常被被湖岸“海市蜃楼”的景象所迷惑,一会儿出现桥梁,一会儿出现楼宇,一会儿出现不明飞行体。渐渐地,四条船各奔东西,不见踪影。午后时分,只有我的二号船漂到湖中央,此时,狂风迎面而来湖面上翻起了涌浪,把船摇得东倒西歪,五名桨手使劲划桨,仍不见船前进,仿佛永远定位在一个位置.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黎扬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洗浴…
    水处理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是把生物处理与膜分离相结合的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