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战略:城市发展新思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世界经理人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13

  2004年初,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环保投入列入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这一新变化,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政府工作中的实际体现。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上海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环境建设,从而逐步提升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创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就上海市的实际情况而言,在硬环境建设方面,现状如下:

  1.城市环境保护和治理环境保护得到进一步完善和环境建设机制协调推进。上海市全面启动了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治理。全年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达191.53亿元,相当于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6%。

  水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苏州河综合整治二期和污水治理三期等一批重大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中小河道整治得到加强,全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大气环境治理成效也很显著,2003年内完成493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创建“基本无燃煤街道”21个、“基本无燃煤区”114平方公里,同时全市新增居民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综合处理站54座,废品回收利用交投站152个,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试运行,浦东生活垃圾生化处理厂投入使用。

  2.绿化建设目前,上海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16平方米。全市免费开放公园达到88座,郊区片林建设有序推进。

   在软环境的建设方面,上海市环境管理水平的逐步完善和提高,IS014000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在全市推进。上海市市民环保素质提高,“绿色文明”融入城市精神。另外,环保科研投入的增加以及环境科学技术的应用,也进一步加强了上海市的软环境建设。

  上海是有能力进行环境建设的。这些年,上海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上海有能力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环境建设。上海一直在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民间企业,甚至是国际财团、公司融资参与上海的环境建设。例如,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需要200个亿的资本,由于资金多元运作,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现在资金已经不是困扰苏州河治理的问题了。同时,上海拥有大量高校和科研单位、大量科技人员和技术成果。这些都为在上海进行环境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另外,上海作为国内城市管理最有效率的大都市,在环境管理、环境法制建设和环境技术政策等方面的体系较为完善,制度能力较为强大,执法较为严格公正,这些都是上海进行环境建设的重要的政策优势。

  环境建设效果的明显,提高了上海市经济综合竞争能力。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情况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世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将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例如:“绿色技术壁垒”,欧盟启动了IS014000的环境管理系统,要求进入欧盟国家的产品从生产前到制造、销售、使用以及最后处理阶段都要达到规定的标准要求。上海市政府推进IS014000的认证,这一软环境建设的重大举措,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确保环境要求的符合性,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上海市经济综合竞争能力。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开放健全的市场体系这一系统中,有限的社会资源必然自主流向能带来较高效益的区域,人流也必然向环境好的城市涌动,环境建设越来越成为增强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核心内容。

  同时,上海环境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也体现了顺应国际潮流,为进一步发展环境产业创造条件。上海一向把推动城市绿化建设摆在拉动绿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发展和巩固城市绿化可以直接拉动的产业主要有:花卉业、绿化技术服务业和绿化机械设备工具制造业等。上海投入巨资进行绿化建设,发展和培育各种绿化服务的产业,使上海的绿化建设既能真正改善上海城市的生态系统,又能推进上海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