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让节约成为社会时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节约成为社会时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
 

  公民节约 行为公约

  培养节约好风尚,人人行动是保障;

  夏季空调廿六度,节电效果很显著;

  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

  随手关灯莫忘记,小处节电有效益;

  少乘电梯爬楼梯,既省电力又健体;

  家用电器仔细挑,节电省钱都重要;

  家电不用要断电,省电一成看得见;

  多乘公交和地铁,既省能源又便捷;

  购车要买小排量,节油实惠还时尚;

  注意关好水龙头,宝贵淡水不滴漏;

  洗菜洗脸多用盆,一水多用是窍门;

  纸张应该两面用,物尽其用见行动;

  物品少用一次性,节省资源利环境;

  就餐剩余应打包,珍惜粮食显实效;

  垃圾分类不乱扔,便于利用好再生;

  过度包装要反对,绿色消费益社会;

  勤俭节约记心头,行为公约共遵守。

  “十一五”期间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

  ●低效燃煤锅炉窑炉改造工程:采用循环流化床、粉煤燃烧等先进技术改造或替代现有中小燃煤锅炉窑炉,形成年节煤能力3500万吨。

  ●建筑节能工程:新建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严格执行节能50%的标准,推动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产品,节能1亿吨标准煤。

  ●石油节约和替代工程:在电力、石油石化、钢铁、建材、化工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实施各种节油措施,发展煤炭液化、醇类燃料等石油替代产品,节约和替代石油3800万吨。

  ●区域热电联产工程:建设大型高效环保热电联产机组,采用热电煤气三联供,分布式热电联产和热电冷多联产,将分散式供热小锅炉改造为集中供热,年节能3500万吨标准煤。

  ●绿色照明工程: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及居民住宅中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等,节电290亿千瓦时。

  ●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政府建筑物节能改造,节能产品政府采购以及加强管理等措施,使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降低10%。

  ●余热余压利用工程:在钢铁焦化、有色、石油石化、建材等行业开展余热余压利用,形成年节能能力700万吨标准煤。

  ●节能检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更新检测设备,加强人员培训,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服务新机制等。

  ●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在钢铁、石化、化工等行业实施系统能量优化,使企业综合能耗降低10%至15%。

  ●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在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实施电动机拖动风机、水泵系统优化改造,形成年节电能力200亿千瓦时。

  我国能源状况基本国情

  人均淡水资源量为2200立方米,

  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人均耕地面积为1.41亩,

  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40%;

  人均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为88吨,

  为世界人均水平的62%;

  人均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为1.8吨,

  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7%;

  人均森林占有面积1.9亩,

  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

  天然草原每年减少65万至70万公顷,

  全国90%的天然草原在退化;

  荒漠化土地为263.62万平方公里,

  沙化土地为173.97万平方公里;

  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

  在参观者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两次推迟结束时间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在2005年12月26日下午落下了帷幕。记者是在这天下午赶去展览会采访的。

  现场,丝毫看不出要结束的意味。虽然距离展会结束的时间已不多,可各省市的展区内,精心制作的参展模型和各式陈列品依然整齐有序、光彩夺目;面对前去咨询的参观者,参展单位的工作人员依然兴致盎然地进行解说。

  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2月17日上午展会开幕起,每天有近6000人前来参观,大多数参观者都是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得到信息后自行前往的。他们中间有从事资源节约管理、科研工作的相关人员,更有关心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普通市民、机关干部、军人、大中小学生以及国外驻华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当中有年近90岁的老人坐着轮椅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参观的,有拄着双拐的老大爷,有父母领着孩子来的,还有坐火车从外地专程赶来的。“这样受欢迎的展览的确少见。”小李说,“展览今天就要结束,还有这么多人来参观,他们兴致那么高……节约,成了大家嘴边的热词,成了今天的时尚!”

  利用海水提供热能的节能型社区、秸秆制成的地板、可将废水再利用的坐便器、可以直接手写并联网的电子黑板、具有强吸水力的透水地砖……10天来,北京展览馆真正吸引着成千上万参观者前来参观的就是这些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

  从苏州来北京旅游的两位大妈面对展品兴奋不已,“我们一直都很关心节约问题,我就想多了解一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节约知识。”

  人群当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手拿纸笔,总是在不停地记录着什么。“我记的是一些最新的技术,带回家去好好琢磨琢磨。”老人说,“这个展览办得很及时。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可利用的资源很有限,如果只一味地发展经济而不注意节能,后果将不堪设想。新技术很好,可关键还要看如何把这些新技术运用到日常的生活中去。”

  “他这已经是第二次来看这个展览了。上次来的时候有一些东西没有记下,所以今天抓紧最后的机会把剩下的都记全。”与老人同行的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经再三追问记者得知,这位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地记着笔记、对节能技术如此热衷的77岁老人原来就是水利部原部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杨振怀。

  这次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建设部、农业部、国资委、国家环保总局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型展览会,内容涉及工业、农业、交通、建筑、民用等重点领域,以及企业、机关、宾馆、商厦、学校、社区等多个方面,以实物、模型、图片、录像、投影、多媒体等形式向到场的参观者传播了国家在节能、节水、节材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及重大措施,展示了各地区、各企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普及了资源节约的相关知识。

  “创建节约型社会目前已经是举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问题。”展览活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明年有关部委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宣传活动,内容更丰富,将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节约意识、节约知识将会得到更广泛的普及。”

  

让节约成为社会时尚

  水源热泵系统:充分享用海水能量的新型社区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吸收水体中的热能,从而大大减少对电能的消耗,无论是在制冷或制热的工况下,它的能效都高于传统方式,投入1KW的电能,可获得4KW左右的热能或冷量,在运行费用方面,它也低于燃煤锅炉,仅占传统中央空调的30%至50%。

  

让节约成为社会时尚

  节能型复合墙体:节能建筑将主要选择合适的保温材料与混凝土小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相融合,形成有外墙外保温的复合墙体,既能达到保温要求,又能解决开裂、渗漏等通病。复合墙体既有结构层、保温层,还有装饰层,这样的层层“设防”,可以真正做到隔热保温。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马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
    张德江:让保护环境成为全社
    节水又节电 节约理财过日子
    [原创]“爱心培育基地”驻校
    环保节约点滴做起 有感于布朗
    点滴之处切记节约
    中国开展全民节约行动
    环境友好与科学发展
    节约:公民的伦理责任
    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三点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