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原创]水•溪流•婺源的亲近与呵护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创]水•溪流•婺源的亲近与呵护
作者:江智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摘 要:从文化、理念、禁忌和村庄选址布置建造等方面介绍了婺源人亲水爱水呵护河流健康生命的历史与现实。

关键词:水;溪流;亲近;呵护;健康生命;婺源人

  朋友,您看惯了大江大河,用惯了一拧就来的自来水,但您关注过水吗?

  水是生命之源、文化之源。华复文明起源于长江与黄河河流,古巴比伦文明发源于两河流域,古印度文明发于恒河流域,古埃及文明发于尼罗河流域,河流对于人类文明的萌芽与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班。人类为了生存与发展,曾与自然界抗争,与洪水搏斗,引水灌溉,创造了极为丰富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在中国,大禹治水的传说,都江堰2600多年的辉煌,无不在诉说着水与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与源远流长的传承。

  许多大中城市“因水而立,依水而兴”,而江南山区小县婺源也不例外,相传也因县东大镛山之水流入婺州而以“婺港之源”得名。婺源地处赣、浙、皖三省交界,位于黄山和天目山余脉,(全县总面积2947 Km2,人口33.8万)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全县多年平均年降雨量1981mm。境内山峦叠嶂,溪流纵横,天然水系发达旺盛,集雨面积大于100 Km2的河流有10条,总长516.6 Km2,山溪坑涧则不计其数,水资源十分丰富,多年平均年径流总量32亿m3。瀑布、飞流、激泉、碧波,衬以舟渡、石堰、小桥,再镶上一一座梯级电站与星罗棋布的人工蓄水湖,弯弯秀水,天山共色,如诗似画。

  而其县治更取乐安河如蚺蛇(蟒蛇)环绕一圈而去之意为蚺城,半岛状城区极尽“通舟楫之利、聚天下之粟、致天下之货”,同时城中任一位置均距河极近,百姓们挑水洗衣很是方便,外加南低北高的地势与隔河相望的南门山,极合“枕山、环水、面屏”之形家风水原理。同时,在蚺城这一小环境内水却由东向西流,更是十分难得(微州的河水一般由西向东流,其实这是中国地势使然,西高东低嘛),这也许正是最初风水师相中之处。千百年来,婺源因此 “文运昌盛,人才间出”。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江湾、李坑、晓起、汪口、思溪延村、理坑等许多婺源保存良好的古村落无一不座落于溪边河畔,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徽派民居与青山绿水浑然一体、妙趣天成。沱川障村更是选址于三条小溪的交汇口处,又称三河口,堪称亲水环境建设之典范,门前屋后溪,村庄破肚河成为婺源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婺源人对水情有独钟,在微州(婺源原属微州),水意味着财。婺源村庄十分注重水口与水系建设,一般均溪水入村之处(水口)广植树木,障风蓄水。同时在村内跨河建碣,既引水灌溉,又寓意聚潋财气。就连古人修建堂宅府第也开设天井,汇屋面雨水于室内即 “四水归堂”,以求财源广进、肥水不流外人田,当然天井也有通风、采光,汇雨水于大缸养鱼观赏与消防之实用,如江泽民总书记的祖籍地——江湾镇江仁庆古宅设有千斤一口的大缸,自大楼落成后一直没移动过,终年蓄满水,缸口上长满层层青苔,缸水常年不腐,且可预测天气之变化,天要下雨,缸水变浊;天将放晴,缸水清澈见底,游鱼怡然欢快。该“镇宅缸”(又称“太平缸”)还驱邪避害之功用呢,聪明的婺源先人竟把这无根水(雨水)给侍弄活了,更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者直接引溪水于自家庭院鱼池,真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更令人称道的是浙源水木坑和赋春冲田等村庄一直延用至今的“三眼井”,上游水井供饮水用,中间水池供淘米洗菜用,最下游水池供洗衣物用。上游水井底有泉眼,泉水从地下冒出充满后,凭借自然坡降通过边槽依次流到第二潭、第三潭。饮水、洗菜、洗衣、消防卫生节水系统自然形成,其实这就是最原始的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吧。再如,在江湾镇老街中部,有一眼由一大一小两个锐角三角组成的形似一方宝剑的“剑泉井”,它四周由青石板铺设而成,靠北端的“剑身”为饮用水口,靠南端的“剑锋”为洗涤用水池,清洌甘醇的泉水自井底部泉眼冒出,流经“剑身”,再从“剑锋”锋尖处溢走,一年四季不枯,因此村民还用它来防火,故又称“防火井”。

  同时,婺源人还有大年初一不能(下井或下河)打水或洗衣物的禁忌,意在用迷信的方式来保证水的休养生息哪怕就是一天也好,婺源古人亲近水,巧用水、崇拜水和呵护水,与水同乐,与水共存,不离不弃,融如一体,渐达“天人合一”之极致。因此,婺源的水也渐渐具有了灵性,相传宋代代著名的理学家朱熹之父朱松(南宋文学家)出生时,其房宅(在婺源县城——蚺城镇街中)边一口径1m、深5 m的古井井中气吐如虹,终日不绝;后朱松中进士外出做官,朱熹在福建尤溪出生时,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该宅古井中又紫气贯天,一片虹光,为此皇帝钦赐“虹井”牌坊耸立至今,成为了婺源的一大风景名胜。

  溪河在村中穿行,方便了生活用水,风光了村庄景致,娱悦了人们心身。当人们在零距离地亲近水、尽情享受大自然思赐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污染和伤害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母亲河,为此,如何呵护河流健康生命、珍惜保护水环境,现代婺源人开始了艰苦的努力与工作。一、开展了“环保赣江行活动”,彻底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项目,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为杜绝污染源,全县共关停了近百家用造纸厂、化肥厂、玻纤厂、化工厂,且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并将位于河边工业园搬迁新址,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污染,竭力还天然于河流。二、兴建了1222座山塘水库,蓄洪补枯灌溉农田,在改造“靠天吃饭”原始雨养农业的同时,有效地调节了径流,使得易涨易落的山溪细水长流、枯期不枯;二、封山育林,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Km2,建设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功能保护区各1处,省、县级自然保护区各1处,且划圈县、乡、村自然保护小区近186处,使全县林地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覆盖率达84%,,灿烂了婺源的青山绿水,不仅保护了云豹、黑鹿、猕猴、南方红豆彬、银杏和香榧等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动植物,更主要有效地涵养水源滋补河道,改善保护了水环境。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即2005年11月24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水利电力部老部长钱正英在北京师范大学作题为“人与河流和谐发展”主题报告不久的一天,婺源县委县府又向全县提出倡议,并婺办发[2006]3号文号召全县人民积极整治环境卫生,呵护河流健康生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陈德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婺源美在哪里”的大讨论,进一步认清在江南许多地方已成为“无水不污,有水无用、望河兴叹”的水质型缺水地区的今天能守住一股清澈甘洌溪流的宝贵与重要。因此,文质彬彬的陈书记也动了真格:谁不搞好保洁,我拿掉谁的帽子。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由常委副县长吕和生等牵头、县水利局局长和沿河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工作组旋即开展工作,一场旨在杜绝垃圾乱倒下河、彻底清理洪水卷入而沉积河底污泥和悬挂河岸漂浮物、规范河道采砂、平顺河床、保持原始河岸线与自然风貌、洁净水面、还“中国最美乡村”本来面目的保卫战全面打响,同时由县府领导牵头,组织水利、国土和旅游等部门对全县河道采砂点重新进行全面规划,坚持居民点上游取水河段不准采;坚持景观和重要堤防河段不准采;坚持公(高速)路沿线河段不准采等,希望籍此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小心呵护河流健康生命,再如捉肩见肘的县财政每年拔付4万元由县水利局组织专人保洁蚺城河段水面便是其中明显一例。 

作者简介
江智健(1960.7—  ),男,汉,江西婺源人,水工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建筑、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公路桥梁建筑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和行业管理

联系作者:婺源县水利局,江西婺源,3332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态教育
    维系塔河流域生态安全需要多
    地球也是一滴水
    翠绿尽染入画来
    黄河水减少一半怎么办?
    水保护法中水的概念及其范围
    我们的爱
    留得清水护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水中嗅味及其去除方法探讨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